篩選

2016國聯西區開季展望

作者:賴意文 ‧ 2016年04月04日 18:48
Clayton Kershaw。(達志影像資料照)
Clayton Kershaw。(達志影像資料照)
洛杉磯道奇已連3年奪下分區冠軍,但舊金山巨人也確實做出補強,此外,從道奇手上搶下Zack Greinke的亞利桑那響尾蛇,也加入了爭冠行列。去年令人失望的聖地牙哥教士今年可望反彈,但或許還難以與上述3隊一較長短,而科羅拉多洛磯恐怕又是墊底的1年。

亞利桑那響尾蛇

儘管連4年勝率未超過5成,落後分區冠軍至少11場勝差,但響尾蛇看到了競爭的機會,毫不手軟在冬天砸下重金與多名潛力新秀,補進了Zack Greinke與Shelby Miller這2名優秀的投手。進軍季後賽,無疑是他們今年的目標。

響尾蛇去年打下國聯次多的分數,除了強打一壘手Paul Goldschmidt之外,A.J. Pollock連2年有出色表現奠定明星外野手地位,David Peralta也有突破性的打擊成績。顯然響尾蛇相信,現在正是以正值巔峰期的Goldschmidt、Pollock為核心打造具競爭力球隊的最佳時機。

為此響尾蛇以天價合約簽下自由球員市場上最好的投手Greinke,並且以2名近3年內第1輪選近的新秀,以及已經在大聯盟有所表現的年輕外野手換回Miller,加上原有的年輕好手Patrick Corbin,組成新的前3號先發。Greinke雖然已經32歲但仍不見老化,如果Miller與Corbin都能投出期待中的成績,這將是響尾蛇爭冠最具優勢的部份。

不過響尾蛇也有隱憂,不少預測系統認為今年他們的打擊表現可能稍微下滑,而主力球員若受傷,替補上來的球員表現可能有較大的落差。這個擔憂在春訓尾聲變成現實,春訓大部分時間就因為手肘痠痛而都沒有上場的Pollock,在開季前2天手肘骨折,這將對響尾蛇的打擊火力造成影響。

科羅拉多洛磯

連5年勝率不到5成的洛磯,去年開始展現出新面貌,哈佛畢業的總經理Jeff Bridrich帶領著一群40歲以下的球團辦公室成員從頭開始改變球隊,而今年將是他們10年來首度陣中沒有明星游擊手Troy Tulowitzki。不過球隊的改變是否往好的方向前進,目前還難以斷言。

無論戰績好壞,洛磯陣中總是不乏強打者,得分都能列前茅。以Carlos Gonzalez、Nolan Arenado為核心的打線,今年依舊會有亮眼表現。這毫不意外,畢竟洛磯主場庫而斯球場對打者極為有利不是祕密,但這個球場也是這支球隊的致命傷。

在高海拔的庫而斯球場,投手投出的球變化幅度較小,被擊出的球會飛得更遠,使得洛磯總是難以繳出具有競爭力的投手成績。而不利投手的球場,也難以吸引強投加盟,近一步惡化了這個情況。20年來,還沒有投手真的能征服這座球場。配備新式數據分析的洛磯球團辦公室,能否找出解決球場問題的方法,是打造具競爭力球隊的第一步。

洛杉磯道奇

部份道奇球迷或許會對球隊冬天的補強成果感到失望,未能留住在任何其他球隊都是王牌投手的Zack Greinke,想要補進岩隈久志結果體檢有問題,想要交易來終結者Aroldis Chapman卻傳出家暴負面新聞。但道奇本季仍具備競爭力,而他們的未來可能更光明。

道奇球迷依然可以每5天觀賞1次Clayton Kershaw的投球,這或許是大聯盟最賞心悅目的畫面之一。但是最後補進的Scott Kazmir與前田建太都有各自的問題,Kazmir近年有下半季表現下滑的隱憂,前田建太能多快適應美國環境也有待觀察。毫無疑問Greinke離開後道奇投手戰力可能有所降級,但這還是能夠打進季後賽的投手陣容。

而道奇打線其實不差,去年光看OPS(上壘率加長打率)是國聯第2,經過球場校正後是國聯第1。今年打線最大的隱憂,是老將為主的主力可能老化,Joc Pederson、Yasiel Puig、Yasmani Grandal甚至大聯盟頭號新秀Corey Seager,必須證明自己能接下球隊的未來。

整體而言,道奇本季陣容仍有許多不確定性,有可能維持連4年至少90勝戰績,但也有可能被巨人及響尾蛇超越。不過道奇的未來是光明的,在棒球事務部總裁Andrew Friedman與總經理Farhan Zaidi的運籌帷幄下,他們擁有大聯盟最佳農場系統之一,是他們想要長期維持競爭力的基礎。

聖地牙哥教士

教士是去年開季前雷聲最大的球隊,但大力補強的結果,卻是4年來最差的戰績。部份球評認為,教士實力比實際表現出來得要好,是去年球季中途接手總教練工作的Pat Murphy治軍無方,但就算去年表現不佳的球員今年反彈,想要爭奪外卡也還是有難度。

教士去年補強的結果,得分確實比2013年增加了超過100分,但依舊是低於聯盟平均的表現。而最讓人失望的,是平均每場丟掉4.5分的投手陣容。今年如果James Shields、Andrew Cashner可以繳出預期該有的成績,翻新過的牛棚能發揮成效,新總教練Andy Green也能改善球隊裡的化學效應,戰力應該可以提昇。

問題在於目前的教士看不到長遠的競爭力,Wil Myers若無法證明自己能保持健康,難以成為冠軍球隊的建隊核心,而即使交易出了明星終結者Craig Kimbrel,先前交易清空的農場也沒有大幅改善。若今年無緣外卡,必須及早為未來做準備,但目前似乎沒有人知道總經理A.J. Preller的建軍藍圖。

舊金山巨人

巨人知道自己需要補強,知道需要有更強悍的先發投手輪值才能在去年分區第2的戰績上更上一層樓。他們錯過了Zack Greinke與David Price,但是投資在風險較大的Johnny Cueto與Jeff Samardzija上,依舊可能讓他們獲得豐富的回報。

Cueto與Samardzija上季都投出近年最差的成績,2人都已經滿30歲,有老化的疑慮,如果去年就是他們未來會有的表現,那麼巨人今年成績可能好不到哪去。不過無論球探還是數據派都相信,Cueto與Samardzija今年有很大的機會反彈,應當至少都還是稱職的2號投手,讓巨人投手群今年有更好的表現。

打線上,補進的Denard Span若手術後復原順利,可以抵銷青木宣親離隊帶走的產能。而巨人打線繳出去年國聯數一數二的成績,Buster Posey、Brandon Belt、Brandon Crawford都在當打之年,年輕的Joe Panik與Matt Duffy讓人期待,較為資深的Hunter Pence也猶有餘威。

談到巨人就要提到今年是偶數年,似乎太老哏也太迷信。但從帳面上來看,今年巨人確實擁有分區爭冠的實力。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