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和自己競賽 盧彥勳要創造自己的歷史

作者:鍾亞芳 ‧ 2017年07月19日 21:48
adidas簽約球星盧彥勳。(adidas提供)
adidas簽約球星盧彥勳。(adidas提供)
台灣的網球環境尚未達到完善的程度,盧彥勳選擇了一條沒人走過的路,靠著努力、恆心與堅持,與家人的支持,他不但成為台灣首位ATP世界排名前百(最高排名33名)的選手,且生涯奪下27座ATP單打冠軍更是世界之最。

與一般運動選手不同,其實網球選手主要跟著比賽各地跑,很少在相同地方待上太長時間,面對如此的不確定性,盧彥勳這一路都靠著主的力量和家人的全力支持堅持著,「所謂的全力支持,是家人也投入其中、了解運動員成長的過程,而不只是因為小孩喜歡或有興趣而支持。」

盧彥勳認為,如果家人了解運動員做的事情,那麼家人展現出的支持力量就會是雙倍的,「所有運動員都非常辛苦,職業網球的比賽型態和賽程更是艱辛,家人的『了解』極其重要,了解選手在做什麼,才能轉為支持的力量。」


adidas簽約球星盧彥勳。(adidas提供)

趕赴世界各地征戰,網球選手得不斷適應新環境;在這每踏出一步都是接近全然陌生的網球旅程中,其中一段路途,盧彥勳特別希望可以重新來過,「2005年到2007年這段期間,如果能夠重來的話,我會在這段時間去做一些調整跟改變。」

「2004年我的排名第1次突破到百名內,隔年希望自己能夠突飛猛進,卻也因為期望大而患得患失,加上身體無法配合高強度的職業比賽而開始受傷。那2年的排名雖然還能勉強維持,但我知道自己其實非常掙扎。」盧彥勳透露。

衝上生涯巔峰後期待趁勝追擊,盧彥勳非常渴望能往更高階層衝刺,沒想到他卻忽略自己的身體狀況;成績沒有進展,且還打得十分掙扎,回憶起那一段過去的他說:「當時沒有經驗,加上身邊沒有專業的人可以給我意見,也不願意花錢投資在教練或治療傷勢,種種因素導致自己被擊垮。」

「我要抬頭挺胸走出球場!」經歷過那段因傷無法出賽的時期,重新回到球場的盧彥勳心理素質更加強大,「我有十分力,我就會用完這十分的力量。人生不可能十全十美,其實每一次都有機會做出錯誤的決定,但要盡力去挽回;憑著過往的經驗導正我,讓我盡量不要犯錯。」

「在球場上也是一樣,持續訓練不代表在場上就不會產生失誤;雖然還是會有失誤,但經驗讓我更熟悉、更知道在這個狀況下該如何避免或挽回。」盧彥勳說。

從18歲轉職業至今,盧彥勳已馳騁網球場十餘載,即使未來從選手身份退役,他仍期盼台灣的體育環境可以更進步,「我只希望運動員的環境越來越好,運動員能夠獲得尊重與更公平的待遇。」他說。


adidas簽約球星盧彥勳。(adidas提供)

台灣目前不少年輕的網球選手朝著「盧彥勳」這個目標奮鬥著,對於正在網球路上拚搏的球員,盧彥勳不談鼓勵,「我們只能提供一些心裡面的想法,但是最後要印證或實踐的時候,還是要取決於每個人的心態與環境,或是你所遭遇的困境跟狀況是什麼,再去做這樣子的一個挑戰。」

盧彥勳解釋「提供想法」的原因:「就像學校學的東西,若你無法融會貫通,這東西就是死的;但有時我們說的話,會讓他想法重新打開,就像我的經紀人一樣,所以我們會分享一些談話、親身經歷給小選手與新進選手,希望能將經驗傳承給他們,這些對他們來說可能不太有意義,但他們聽完後卻會有不同的詮釋跟想法;這百分之一的幫助,其實對選手而言非常大。」

盧彥勳的經紀人就是他的哥哥,他就是受到哥哥的影響,才會踏上網球場、才會握起網球球拍;哥哥總是在最重要的時候點醒他,開啟盧彥勳不同的想法,讓他得到更多能量,重新回到場上。

最後,盧彥勳說:「我不和別人比較,我要創造自己的歷史,繼續超越自己。」他堅信,唯有和自己競賽,才能不斷創造奇蹟,Here to Create.

(編輯:吳若寧)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