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陳金鋒的意義

作者:麥卡貝sports ‧ 2017年08月09日 14:39
陳金鋒。(圖片來源:Larry Goren)
陳金鋒。(圖片來源:Larry Goren)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作者/文生大叔

陳金鋒。

這三個字代表著臺灣一整個世代對棒球的執著,他帶著我們從臺灣衝出亞洲,讓臺灣從此和美國職棒大聯盟這個最高殿堂結合在一起,而他用的不只是手中的球棒,而是他無與倫比的勇氣和決心。

我知道有些前輩不服氣,我也不只一次聽資深球迷說過,當年誰誰誰如果接受美國合約出國挑戰的話,成績一定比陳金鋒更好,臺灣一定更早出現大聯盟打者。

但是這『如果』兩個字,剛剛好說明了陳金鋒對臺灣棒球的意義。

他用行動讓『如果』這兩個字變成真實。

在陳金鋒之前,所有人想著的都是如果;如果留在臺灣會怎麼樣?如果去日本發展會怎麼樣?如果去美國...結果沒有一個人去成。

很多球迷知道,前三商虎隊總教練譚信民先生是第一位在美國職棒小聯盟出賽的台灣選手,但那並不是出於美國職棒的直接邀請。

譚信民先生是在1974年先與日本職棒球團簽約,再以『研究生代訓』的方式前往美國職棒舊金山巨人隊接受訓練,並在高階1A加州聯盟的佛瑞斯諾巨人隊(Fresno Giants)先發23場,留下8勝4敗2次救援成功、4.68防禦率、還有5場完投的優異成績。

在陳金鋒之前,最接近美國職棒的臺灣打者大概就是中華隊前後期兩位全壘打王趙士強先生和呂明賜先生了;但也許是時機不對,或是加盟的條件不夠好,在1980年代他們先後婉拒了美國球團的邀約,轉而前往日本繼續棒球生涯。

直到1999年陳金鋒接受了洛杉磯道奇隊的邀請前往美國,成為臺灣打者有史以來,挑戰美國職棒的第一人。

臺灣球迷對美國球員的第一印象,大多來自各種國際比賽的轉播,即便只是業餘的大學明星、或是高中的青棒比賽,美國職棒中心打者健壯的體格,大概就是大家對美國強打者的既定印象。

1990年代中華職棒開打,大家第一次有機會近距離觀察這些洋將打者;從187公分98公斤的鷹俠(Luis Iglesias) 到193公分95公斤的怪力男(Jay Kirkpatrick),這些美國職棒棄將一次又一次的重砲轟擊,讓我們對美國職棒和力量這兩個字畫上了等號。

當時臺灣少有美國職棒轉播,職棒選手也不能參與國際賽事,因此即使是身經百戰的臺灣棒球選手,對美國職棒的了解仍然接近零,對小聯盟的一切更是滿滿的問號。

大家心目中的美國職棒,大概就是個強投猛打的終極棒球競技場;講到美國職棒,所有人能想到的第一個形容詞就是Power,力量;95英里的快速球是Power、450英呎的全壘打是Power,大聯盟明星球員一整排站出來,那股氣勢就是不一樣。

陳金鋒的體格並不出眾,1999年和道奇隊簽約時,身高是185公分,體重是85公斤;比較起來他的兄長陳連宏先生,恐怕才是具有『美式體格』的棒球選手。


(圖片來源:Larry Goren)

當年網路留言和討論沒有現在發達,但當時普遍對於陳金鋒最大的懷疑,就是他是否不夠『粗壯』,以及他是否能應付美國職棒強力棒球的壓力。

這一切都因為陳金鋒的表現而改變。

1999年他以3成16的打擊率、31支全壘打、123分打點和30次盜壘成功拿下1A加州聯盟的最有價值球員、新人王、和最佳九人,大家這才相信原來臺灣最優秀的選手,真的可以在美國職棒站穩位置。

陳金鋒告訴我們原來不是只有投手才能出國打球、原來臺灣打者也痛打美國職棒的強力投手、原來臺灣人也可以參加明星賽、原來中等身材的亞洲選手可以和外國大隻佬一樣,把95英哩的快速球打得又高又遠。

在陳金鋒之前,托二郭一莊一呂的福,很多人對日本職棒朗朗上口,也知道日本職棒有一軍二軍;也許有些人知道美國職棒有大小聯盟的差別,但是有多少人知道小聯盟有3A、2A、1A?

還有低階短季1A、新秀聯盟,更別說指導聯盟、秋季聯盟、和獨立聯盟了。

因為陳金鋒,我們才知道原來美國職棒小聯盟球季140場比賽只有11天休息,而且到處移動都只能搭乘像國光號一般的巴士;對比當時中華職棒每隊花8個月的時間打大約90場比賽,美國小聯盟的比賽壓力是臺灣完全無法想像的。

隨著陳金鋒在美國職棒的發展,我們有了郭泓志、有了曹錦輝、有了王建民、有了胡金龍、有了陳鏞基;一直到現在十幾年來,先後有超過50名臺灣選手與美國球團簽約,在美國職棒留下出賽紀錄。

2002年陳金鋒升上大聯盟,讓我們發現了大聯盟選手高規格的優渥待遇,也讓我們更進一步學習到美國職棒規章嚴謹的一面。

大聯盟的陳金鋒讓我們認識了什麼是40人名單、什麼是25人名單、還有什麼是傷兵名單。

我們發現原來大聯盟選手到各地比賽都是搭乘包機、都是一人一間住五星級酒店、到球場還有豐盛美味的高級餐點。

陳金鋒被下放了,我們跟著學會什麼是選擇權、什麼是保障年薪、什麼是規則五選秀。

陳金鋒有可能被交易,我們學會了什麼是潛力新秀、什麼是731交易大限;陳金鋒的發展不順利,我們開始討論什麼是指定轉讓、什麼是小市場球隊...

就這樣,我們不知不覺地透過陳金鋒上了一堂棒球課,也對原本遙遠陌生的美國職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見識到金手套、銀棒獎、未來明星賽、古柏鎮名人堂等等前所未見的新知識;如果回去搜尋1999年以前的體育新聞,當時大家對美國職棒資訊的貧乏,會讓現在的我們搖頭苦笑。


(圖片來源:作者本人拍攝)

是的,就算沒有陳金鋒,遲早總也會有那麼一個人簽下那份合約往美國去;就像當年趙士強沒去、呂明賜沒去、最後變成了陳金鋒去一樣。

但是就因為他做了那個決定,在那份藍色的合約上簽下陳金鋒三個字,就因為他勇敢的背起了行囊,往美國職棒那個充滿未知的終極棒球競技場飛去,臺灣的棒球才有今天。

他把不可能化成了希望,讓臺灣從此和美國職棒大聯盟這個最高殿堂結合在一起。

這,就是陳金鋒對臺灣棒球的意義。

文章來源:麥卡貝Sports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