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淬鍊成金 中華隊的陳盈駿世代

作者:麥卡貝sports ‧ 2017年09月01日 12:23
陳盈駿。(圖片來源:世大運組委會)
陳盈駿。(圖片來源:世大運組委會)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作者/G.L.O.

2017年,亞洲盃。

不論這個比賽實際上的重要程度、或是中間到底有多少波折,但這是自從2001年大換血來,第一次曾文鼎、田壘、陳信安、林志傑、以及歸化球員戴維斯都不在陣中的中華隊,那一段台灣球迷心中美好的「黃金世代」,顯然即將慢慢和台灣籃球告別。

2017年,世大運。

兩年前的世大運,台灣籃球幾乎被列強打得抬不起頭來,但兩年後,不管是主場優勢還是外教Charlie Parker的魔術,中華世大運代表隊連克匈牙利、墨西哥甚至南韓,讓台灣籃球迷度過美好的一週。


(圖片來源:世大運組委會)

黃金世代最讓台灣引以為傲的,是曾文鼎、田壘、吳岱豪三位高度、技術、機動性堪稱台灣史上最佳的禁區組合,將來少了這三人,可以想像後繼者都會讓人有不如前輩之憾,但在中華世大運代表隊裡,卻有一個角色,讓人對台灣籃球的未來又充滿希望。

他可能是台灣史上最好的控球後衛,陳盈駿。


(圖片來源:世大運組委會)

翻開台灣籃球歷史,控球後衛人才濟濟,從中華職籃(CBA)時期至今,周俊三、李雲光、顏行書、陳志忠、李學林、陳世念、蘇翊傑、洪志善等人都是赫赫有名,但和前輩相比,陳盈駿的身高優於176以下的周俊三、李雲光、李學林、洪志善,對抗性與速度優於陳世念,外線能力優於顏行書、蘇翊傑,單打能力則遠在陳志忠之上,所有前輩的優點他都具備,也就是說,如此兼具身材、進攻能力、速度、防守與組織能力的控球後衛,在陳盈駿之前可說前無古人。

在瓊斯盃,陳盈駿用亮眼表現入選最佳五人,還是大會得分王,僅在對日本之戰失常,對中華藍與加拿大之戰都飆破30分,在世大運,陳盈駿再度扛起球隊,對墨西哥繳出22分、6籃板、7助攻,對南韓更攻下26分、7籃板、10助攻。中華隊一度出現挑戰分組前二的機會,這都是超出各界預期的。


(圖片來源:作者自行拍攝)

以往中華隊給人的印象可能是輸在身材劣勢,但自從戴維斯加入後,這樣的迷思不攻自破,戴維斯並非七呎長人,論身高並沒有比曾文鼎、田壘、吳岱豪高到哪去,但一來是臂展驚人,二來是對抗性優於台灣長人,曾文鼎和田壘回到更適合的四號位後,很顯然台灣的禁區再也不是劣勢,因為田壘有202,曾文鼎更有204,就算把西亞各隊加進來,四號位也多半在201至203公分,身高並不是問題。

再者,要彌補半場的劣勢,需要更多攻守轉換,但多年來在李至明改名李學林同時也雪藏一身進攻武藝後,再也沒有任何一個光是自己持球就足以造成對方後防壓力的王牌後衛,因此當伊朗Mehdi Kamrani、韓國金善亨、金敏九、菲律賓Jayson William Castro等後衛撕裂中華後防時,我們卻沒有一個人能夠反擊。

直到今年瓊斯盃。


(圖片來源:作者自行拍攝)

完成完整旅美學業的陳盈駿,顯然在美國淬鍊出一身完備武力,那顯然比起出國前大了一號的肌肉,那比起高中畢業時更全面的進攻技巧,以及早就為人稱道的控場能力,都從瓊斯盃起讓人眼睛一亮,南韓、菲律賓、立陶宛、加拿大四道關卡一一擊破,主宰力超越21世紀以來所有前輩。


(圖片來源:作者自行拍攝)

陳盈駿在訪談中,始終不願居功,感謝教練、感謝隊友的言語多半掛在嘴邊,除了獨善其身外,他今年更展現帶領隊友前進的能力,瓊斯盃還有洋將Kyle Barone助陣,在世大運,陳盈駿的穿針引線,克服禁區劣勢。照以往的評估,台灣在亞洲都只是6-10強左右,更不用說世界,但這次世大運,中華隊硬是在世界的舞台上,證明自己可以和各隊競爭。

其實,陳盈駿去年就是國家隊一軍培訓的一員,是因為今年還有大學學籍,加入世大運培訓,才不在中華藍名單內,也沒有出征亞洲盃,但顯然他的身手,已經是將來國家隊主控人選。

和黃金世代相比,禁區當然是換血中華的隱憂,但側翼中華一直不缺人手,劉錚和周儀翔先後加入中國CBA,若能循前輩的路,就算未能像林志傑登峰造極,只要有進步,都能維繫中華隊側翼戰力,而在後衛線,陳盈駿顯然高出前輩一大截的能力,就會扭轉台灣籃球體系。

只要安排得宜,以往前場為主的攻擊重心轉到後場,特別是在陳盈駿已經國際認證的火力身上,都是可以預期,相較於世大運代表隊,國家隊一軍能在側翼提供的支援更多,後場可望成為下個世代的精華。

失去黃金世代的頂尖長人的確辛苦,但屬於陳盈駿主導後場的時代,即將來臨。

文章來源:麥卡貝Sports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