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季後賽就是我的舞台—Rajon Rondo

作者:西門思 ‧ 2018年04月26日 14:22
Rajon Rondo在季後賽時刻表現相當優異。(達志影像資料照)
Rajon Rondo在季後賽時刻表現相當優異。(達志影像資料照)
當2008年球季總冠軍賽第6場的勝負已分,只等著最後降下彩帶的時刻到來時,波士頓塞爾蒂克的總管Danny Ainge離開他的場邊座位,走到球隊的板凳席,為這些球員的努力和成果感到開心,其中最讓他感到驕傲的,是球隊的先發控衛Rajon Rondo。

「我不覺得任何人了解像Rajon這樣22歲、沒有籃球家學淵源的孩子所承受的壓力。我是說,他不是Magic Johnson,他不是Chris Paul。」Ainge說:「要作為教練和這些老鳥的小跟班,承擔那些對手不防守他所帶來的壓力,還有球評都說他應該是最弱的一環。我替他感到開心。」

那是Rondo的季後賽初體驗。前1個球季他經歷波士頓隊史上最難堪的18連敗,但Kevin Garnett和Ray Allen的加盟改變了塞爾蒂克,也改變了Rondo的命運。人們或許知道Rondo面臨的重任—指揮比他資深的3位球星在場上跑動,但人們或許很難體會他所承受的壓力—對手在防守時刻意放掉他,讓他不穩定的外線成為球隊破綻,因為他缺乏季後賽經驗,波士頓在季中簽下了老將Sam Cassell。那1天,當Ainge走到Rondo的身旁時,他看見兩行眼淚沿著Rondo的雙頰滑落。

但那樣的嚴酷經驗或許也幫助了Rondo成長,在波士頓的7年多,Rondo在92場季後賽裡繳出平均14.5分9.2助攻6.0籃板的成績,在三巨頭漸漸衰退的時候,他慢慢成為綠衫軍的場上指揮官。

2014年,Rondo被交易到達拉斯小牛隊,卻和Rick Carlisle總教練因為戰術及比賽節奏等問題起了衝突,打到季後賽第2場比賽後就離隊,2015年他加盟沙加緬度國王隊,和季後賽失之交臂。

2016年他來到芝加哥公牛隊,又和隊裡資深球員及教練意見不合,儘管如此,當公牛隊以第8種子打進季後賽,面對老東家波士頓塞爾蒂克的Rondo卻在前兩戰繳出平均11.5分10.0助攻8.5籃板的數據,在客場贏得前兩場比賽,直到他因為手傷無法上場,而公牛隊連敗4場被淘汰出局。

去年夏天,Rondo和紐奧良鵜鶘隊簽下1年330萬美元的合約,希望他可以幫忙Jrue Holiday分擔控球責任,並且用他的季後賽經驗及領導能力幫助鵜鶘隊。對於1個曾經4度入選明星賽、3次獲得聯盟助攻王的球員來說,那並不是太高的價碼,那除了是因為他始終不穩定的外線能力外,更大部分或許是他古怪的固執個性。

但對於Rajon Rondo來說,他也沒有打算改變。

他還是一樣可以花上整個晚上認真鑽研比賽影片,在波士頓時,Doc Rivers總教練曾說只有他和時任助理教練的Tom Thibodeau看過的比賽影片比Rondo多,這讓Rondo對於對手的進攻戰術了然於胸。

「即便當對手要跑動戰術時,他甚至在對手有機會之前,就告訴我們要如何應變,所以他是這樣專注。」Anthony Davis這麼說。波特蘭拓荒者隊的Damian Lillard和C.J. McCollum是最新的受害者,但那對鵜鶘隊的Nikola Mirotic來說並不是新鮮事。

「現在發生的事,就跟當時面對波士頓時一樣。」去年和Rondo同在公牛隊的Mirotic說:「攻防兩端都是。防守時,他總是不斷在提醒隊友。他知道對手在跑什麼戰術。我們之所以打出這樣的成績,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他。」

他還是很會傳球,當DeMarcus Cousins因為左腳阿基里斯腱斷裂,宣告球季報銷之後,鵜鶘隊決定改變,試著打出比較快節奏的進攻,而這正適合Rondo擅長快速推進,找出對手錯位進攻的特色,他在Cousins缺陣之後的31場比賽中,有13場比賽繳出得分助攻都上雙位數的成績。

但在10年之後,Rondo也有了一些改變。

32歲的他,生涯已經傳出超過6,600次助攻,在聯盟歷史上排名第23名(現役球員中則排名第4),更重要的是他不再是當初那個默默無名的小跟班,而是鵜鶘隊季後賽陣容中資歷最深的球員。

「當你曾經有過像Rondo那樣的經歷,你曾經贏得過總冠軍,你知道為了得到冠軍要拿出什麼表現,你會有正規賽季也許沒有的專注力,畢竟那可是82場比賽。他知道當季後賽開始時,每一次球權有多重要。我覺得,那就是你得要有的專注。」鵜鶘隊總教練Alvin Gentry說。

當Rondo在今年季後賽第一輪繳出平均11.3分7.5籃板13.3助攻,幫助第六種子的鵜鶘隊以4場橫掃第三種子拓荒者隊後,或許喚起了某些人的回憶:那個每到季後賽就更加難纏的Rajon Rondo回來了。

但Rondo並不滿足,他甚至也並不特別在乎那些讚美和封號,因為他眼裡只有一個目標,如同10年前一樣。

「我來這裡是為了要贏得總冠軍。我不是為了打贏球隊晉級第一輪或第二輪而來。知道我有什麼樣的隊友,我的期待很高。」在淘汰了拓荒者隊之後,Rondo這麼說。

(編輯:許德霖)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