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最樸實無華的明星球員—Al Horford

作者:西門思 ‧ 2018年05月23日 21:33
Al Horford屬於最樸實無華的明星球員。(達志影像資料照)
Al Horford屬於最樸實無華的明星球員。(達志影像資料照)
當波士頓塞爾蒂克的Marcus Smart把籃球高高拋起,Al Horford跳起來張開雙手,準備把球放進籃框,但克里夫蘭騎士隊的J.R. Smith在他身後推了一把,讓Horford重重地摔倒在籃架旁邊,就在塞爾蒂克老闆Wyc Grousbeck腳旁。

Smart立刻衝向Smith找他理論,一群人互相推擠咒罵,但在此時,Horford慢慢地站起身,用左手撐著腰,然後走到罰球線冷靜地罰進兩球。在波士頓下一波進攻,Horford在低位拿到球,迅速轉身過了防守者,反手把籃球放進籃框,裁判鳴哨,這四分幫助波士頓把差距再度拉開到12分,徹底澆熄了騎士隊的反攻火焰—全場球迷像是瘋了般站起身振臂歡呼。

對Horford來說,這座球場和這些熱情的球迷他並不陌生。2008年他還是亞特蘭大老鷹隊菜鳥時,他們把三巨頭領軍的塞爾蒂克拖進第七戰,不過當Horford走進這座球場時,就知道他們完全沒有機會贏球,因為他們自己已經精疲力竭,而波士頓的球迷則讓塞爾蒂克更加勇猛。

儘管最後落敗,但Horford說那個系列賽對他的球員生涯影響很大,「那支塞爾蒂克很偉大,因為他們只關心防守,努力要幫助彼此,而且他們都知道自己的角色。雖然很痛苦,但那形塑了我的NBA生涯。」他後來這麼說。

這也是為什麼當他在2016年球季結束後,選擇加盟波士頓,他說:「當我菜鳥球季第一次在這裡打球時,我忍不住抬頭看著天花板上的冠軍旗。那非常強大,讓你留下深刻印象。」

自從和塞爾蒂克在2016年簽下四年1.13億元合約後,Horford也曾受到許多球迷批評,他的生涯平均得分只有15.4分9.3籃板,今年二月時他更是只有10.7分6.3籃板,人們批評他沒辦法接管比賽,認為他配不上和波士頓簽下的頂級合約,甚至給他一個「Average Al」的綽號,覺得他的場上表現永遠只是一般。但對Horford來說,他一點都不在乎這些批評。

「也許球迷不會喜歡,但身為球員和教練,你知道這個人可以帶來什麼,那才是我真正在乎的。」Horford說:「當然我想要得到更驚人的數據,但我總是把團隊放在優先。」

Horford的自信不是沒有道理,在NBA的11個球季中,他所效力的球隊從未錯過季後賽,當季後賽開打時,他總是球隊最重要的核心,這在今年的塞爾蒂克特別明顯,Horford不只是得分和籃板比正規賽季時增加,更重要的是他在攻守時都有無比重要的存在感。

「我想最適合形容Al的,就是他帶來一種穩定感。」Brad Stevens總教練說:「不管你有其他球員受傷無法上場,事情不如你的預期,他都經歷過這些,而且為年輕球員提供了沉穩的影響力。」

這點對這季的塞爾蒂克尤其重要,儘管打出東區第二的戰績,但他們的平均年齡只有24.7歲,是聯盟第四年輕的球隊,再加上兩位球星的受傷—Gordon Hayward第一場比賽就因傷報銷,Kyrie Irving也因為左膝手術只打了60場比賽—他們迫切需要一位領袖,而或許沒有人比Al Horford更適合。

當他就讀佛羅里達大學時,Billy Donovan總教練給他的綽號是「教父」(The Godfather),「Don Corleone並不多話,但他有強大的存在感。AL也不是個話很多的人,但隊友很在乎他的存在、很尊敬他。」Donovan說。

當他來到老鷹隊時,隊友Kyle Korver說他「是我們的基石。他以身作則—代表了老鷹隊。或者我們試著要到達的境界。」Kenny Atkinson則是直到擔任老鷹隊助理教練,才知道Horford有多好,「他被Josh Smith和Joe Johnson掩蓋住,他比我以為的還要更好。」

Stevens總教練也不吝於讚美Horford,「當事情變得很糟糕時,每個人都會看著Al,包括教練。我們都看著Al,等他說點什麼。」Stevens說:「他真是難以置信。只要他在陣中,我們就會覺得安穩。他是我們的基石,他是個我們相當、相當依賴的對象。」

為了球隊需要,Horford願意承擔責任,甚至可以做出任何改變,這對他來說並不是新鮮事。

剛到佛羅里達大學時,他雖然高大,但球技仍然很粗糙,但到了大二時他已經成為低位單打的好手,甚至練出中距離跳投。到了亞特蘭大,Horford為了配合Mike Budenholzer總教練想打出的球風,在生涯第九個年頭開始投起三分球,即便他在前八年總共只有出手65次,他的三分球命中率逐年進步,今年甚至高達42.9%,而在Stevens教練鼓勵下,Horford不但每場比賽可以傳出5.4次助攻,甚至在抓下籃板後,直接運球推進前場。

但只有一點不變,就是Horford那樸實無華的個性,這和波士頓球迷熱愛的Kevin Garnett有如天壤之別,相較於瘋狂、充滿激情的Garnett,Horford永遠都是如此低調、默默撐起一切,即便在他連得四分、幫助塞爾蒂克擊敗騎士隊的時候,他也只是彎起手肘,朝著場邊瘋狂的球迷露出結實的二頭肌。

對於Al Horford來說,這已經是他最張狂的姿態,只要球隊最後可以取得勝利,一切就已經足夠。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