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四年一遷? LeBron James下家情歸何處

作者:Lorimer ‧ 2018年06月21日 16:12
LeBron James的下一步讓人好奇。(達志影像資料照)
LeBron James的下一步讓人好奇。(達志影像資料照)

早在去年Kyrie Irving自請交易後,關於騎士未來的各種傳聞就甚囂塵上。

LeBron James追求歷史定位,在33歲的年紀渴望更多冠軍不是新聞,近年勇士天團太過強勢,讓詹皇即使貴為天下第一人也不得不另尋出路。騎士老闆在得到2016年的隊史首冠後,對無止境灑鈔票來換取金盃的興趣確實沒有過往那麼濃厚,加上LeBron合約最後一年的球員選擇權,使得騎士隊內從開季前就瀰漫著一股詭異的氣息。而從季中交易看來,球團不想輕易放棄由Irving交易得來的籃網選秀權,這顯示他們確實有在準備LeBron離隊後的重建之路。

轉眼冠軍賽結束,流言正式引爆,幾支熱門候選球隊呼之欲出,包括騎士自己在內,火箭、七六人和湖人是檯面上最主要的競爭者。LeBron自身的意向如同前兩次(2010、2014)轉隊時一般諱莫如深,放任各種傳聞流轉,加上近日又有馬刺Kawhi Leonard的離隊風暴,如果Kawhi真的被馬刺交易,對James的下家不可能毫無影響,畢竟詹皇要的就是最好的爭冠機會,Leonard的去向絕對有可能改變聯盟版圖,兩人聯手更不論在哪都將會是奪冠熱門。

但Kawhi的去處恐怕一時難以決定,我們還是來看看熱門球隊候選中對LeBron的吸引力分別為何。

騎士:留在克里夫蘭的優缺點顯而易見,出身阿克隆的LeBron早已被視為克城之子,2010年那次The Decision讓當地居民心碎不已,2014年王者再臨,很難想像他竟會有再次離去的時刻。不過回歸的四年來不但率隊勇奪隊史首冠,擊敗的更是破紀錄的73勝勇士,也有不少人認為他已和克里夫蘭兩不相欠;近兩年來他率領騎士對抗無敵勇士,特別是今年苦戰落敗的沮喪畫面,更為他出走的合理性添上一筆。留下來可能終其一生無力再度爭冠,出走有機會在歷史地位更上層樓,卻也有機關算盡、偷雞不著蝕把米的可能。如果LeBron要琵琶別抱,這次勢必要以更漂亮的身段離開。

火箭:目前最為沸沸揚揚的便是詹皇要落腳休士頓的消息,坊間甚至捕風捉影地描述了他探訪當季私立高中的身影。先不論他是否已經在為兒子的學校準備,光是火箭本季一度將勇士逼到淘汰邊緣,以及LeBron和Chris Paul的深厚交情(兩人互為對方兒子的教父),就足以讓休士頓成為詹皇落腳處的大熱門。不過為難的是,火箭早已沒有薪資空間,若想讓LeBron循著去年Paul的模式,說服母隊藉由執行最後一年合約的方式交易,一來要提出讓騎士滿意的條件,二來不能大損自身戰力,除了要續簽Paul以外,甚至還要想辦法留下今年表現出色的受限自由球員Clint Capela,在詹皇不願降價的情況下難度非常高。除此之外,火箭位於西區也是一個潛在的考量因素:近年來西強東弱已是不爭事實,以爭冠的角度來看,沒有人會想要提前遇到勇士。

湖人:和火箭一樣位於西區的湖人意外地也成為了競爭者之一,原因在於他們的未來性。經過了數年的潛伏,湖人累積了不少年輕天份:高順位的Lonzo Ball、Brandon Ingram,低順位卻已經打出實績的Kyle Kuzma、Josh Hart等年輕小將,七月一到將清出足以開兩張頂薪的巨大空間,加上輝煌隊史、洛杉磯的魅力,讓湖人雖然本季沒有打進季後賽,卻足以吸引詹皇的注意。特別是若他要為了退休後更上一層的影響力鋪路,洛城的鎂光燈下絕對是最好的選擇。更有趣的是,如果湖人能夠以交易方式得到Leonard,那麼空出的空間留給LeBron和洛城子弟Paul George,三巨頭便會一夕成形,要衝擊火箭、勇士也並非不可能的事。然而如果以爭冠為最主要考量的話,除非火箭之路走不通,否則洛杉磯大概不會是LeBron的第一選擇。

七六人:這兩年成為各隊重建典範的七六人不僅是東區新興強權,健康的薪資結構和具有主宰力的核心主力更是羨煞各隊。Joel Embiid和Ben Simmons的組合被譽為是下一組歐布連線,今年暑假只要操作得宜,還可以清出一張頂薪合約的空間。在相對弱勢的東區出線機會更大,對LeBron的吸引力可見一般。但相對於火箭,七六人少了Paul來拉攏,整體陣容也較為年輕,尚未證明能夠扛下季後賽的壓力,特別是今年在天賦超群的情況下被塞爾提克淘汰,確實讓人有些隱憂,但大體來說依然是非常亮眼的選項。如果LeBron還想要留在東區,那麼沒有一隊比七六人更適合爭冠。

「詹皇去哪兒?」已是今年暑假最熱門的議題,雖然最近被異軍突起的Leonard搶走些許版面,不過在馬刺不急於處理的情況下,只待選秀會一過,6/29前LeBron即將宣佈是否執行最後一年合約,屆時又將在聯盟中掀起滔天巨浪。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