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摸著石頭過河 張運智談運動行銷之路

作者:王啟恩 ‧ 2020年01月28日 12:37
張運智。(取自寶悍粉絲專頁)
張運智。(取自寶悍粉絲專頁)
「悍創剛開始賣的是什麼?你不能賣加油,你不能賣感動。我們賣的是健康和快樂。」張運智在創業初期的時候常跟夥伴說。「我們的口號就是『沒悍創,不好玩』。」

張運智在1999年和好友「小飛象」創立悍創運動行銷公司,先從新竹科學園區的廠商做起,專做尾牙、企業運動會和家庭日活動,逐步累積活動實戰經驗和資本,後來舉辦國際級職業賽事,從瓊斯盃、SBL超級籃球聯賽、NBA台北賽到大聯盟明星表演賽,累積品牌口碑,慢慢成為台灣在舉辦國際運動賽事上的第一把交椅。

張運智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從剛出社會的初生之犢到50歲的熱血大叔:「21年,我應該是這行業做最久的,我也是最痛苦的,做運動行銷差點傾家蕩產,走到今天滿感動的,還在這產業裡,還想帶給球迷觀眾感動。」2015年傳統製造商寶成集團尋求異業發展,找上悍創,成立寶悍運動平台。

不只如此,創業初期因緣際會受到當時打少棒的黃偉晟啟發,悍創同時開展選手經紀的業務。「那時候運動經紀人在台灣很多都是教練,或是仲介,沒有專業的團隊來做這件事,後來看到王建民、郭泓志和曹錦輝如雨後春筍般到了美國,我就在想他們到了美國,是誰在照顧他們的?」

悍創簽下第一個經紀約是林義傑,當時張運智因為擔任廣播節目主持人,和林義傑結緣,贊助比賽經費。一路走來目前經紀團隊已經有7位員工,旗下超過50名選手。「做經紀人這行,你要學會當選手的爸爸、選手的媽媽、選手的哥哥、選手姊姊、選手的朋友,甚至還要當男女朋友。心情不好的時候要陪他喝酒吃飯,心情好的時候要陪他唱歌。」張運智說。「我們的選手在美國想吃泡麵,也要想辦法把他寄過去。做這些事都要熱情,不計成本才做得下去。」

野心十足的張運智亟欲改善台灣的體育環境,曾經把目標放在當上體育局長(現已改為體育署),深刻了解到從外部推動體育發展成效不夠,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參選民意代表,進到體制內推動,用經驗和視野發揮影響力。「我沒有辦法推得動的話,那我乾脆去當被推的那個對象。我是想,這個東西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機會感覺是越來越近了。」張運智說。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