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將相在外的台灣撞球王國

作者:曹玉烱 ‧ 2020年02月20日 17:41
撞球。(達志影像資料照)
撞球。(達志影像資料照)

說到撞球,相信多數人都對於「台灣撞球王國」這句話不會有什麼意見,而這句話就今日來看其實與現實還沒有明顯差距,但未來的發展不得不讓人有些擔心。

眾所皆知,台灣撞球數十年前並不是可以擺得上檯面的運動,除了抽菸,還不時有衝突、鬥毆的事件發生,因此就當時的環境,多數家長都認為那不是1個孩子可以久留的地方,遑論為了成為頂尖選手而長時間在那裡練球。

而在撞壇前輩與人士如的努力奔走下,1990年11月中華民國撞球運動協會成立,繼而逐步向全國各地推廣,並舉辦國際性撞球比賽,於此同時也培育不少裁判,把撞球將休閒運動推廣為競技運動。

1997年緯來體育台創辦的「職業撞球大賽」將台灣撞球往上推至巔峰,一時成為體育節目的新寵兒,趙豐邦、夏揮凱、楊清順、李昆芳、傅哲偉等人都是名噪一時的球星,女子好手也有柳信美、陳純甄、蔡佩真、金佳映等人。

然而好景不常,2015、2016年男女職撞大賽相繼停辦,國際賽也退出台灣舞台,使得好手們少了在頂尖賽事展現球技的機會。而曾任撞協秘書長、中華隊教練,目前是電視名球評的張明雄先生指出,一切的關鍵都是在錢。

運動少了企業贊助就不會有盃賽、聯賽,沒有這些運動員就等於少了生活上的依靠,對該運動未來的發展一定有負面影響,撞球自然不例外;但撞球相較於多數運動有個很大的優勢,那就是職業生命非常長。撞球不受身材限制,沒有運動傷害,常可見到許多40、50歲的球員仍可在世界撞壇佔有一席之地。

就台灣而言,目前在世界各地征戰的都是國內頂尖好手,就最新的WPA世界排名,柯秉中是台灣第6位世界球王,而前20名有4位來自台灣,除柯秉中外有張榮麟(5)、柯秉逸(6)、張玉龍(17),前50名有7人;女子方面,前20名有4人如周婕妤(9)、陳佳樺(14)、陳禾耘(T-15)、魏子茜(T-15),前50名有8人,顯示台灣在世界撞壇仍是強國。

不過,後生晚輩如何銜接?這就成為大問題。張明雄指出,以往台灣有職業排名賽,國內也舉辦多場國際性大賽,球員曝光率高、有世界排名積分可拿,企業贊助也不少,自然一片欣欣向榮;但現在少了這些,除了頂尖選手有本錢能在外獨立作戰,那些沒有知名度與排名的就只能依靠企業的小額贊助前往國外打會外賽,而且還得要有好成績,否則贊助無以為繼,就很難有知名度、乃至立足於世界。

女子選手比男子來的複雜,男子除了打比賽,通常自己有其他副業或與撞球相關的行業如球館經營等支撐,而女子比賽沒有男子多,獎金也沒有比男子高,加上女生未來還有家庭、生兒育女的因素要考慮,因此職業生涯相對較短、也比較容易出現實力斷層的情況。

因此談到台灣撞球的未來,張明雄對於男子球員比較不擔心,認為台灣男子撞球對世界撞壇的版圖與影響力還可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但對於女子選手在世界撞壇的版圖就比較不那麼樂觀,受到斷層的影響會比較明顯。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