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荷蘭合球頂級聯賽打出身價 林雅雯未來不設限

作者: ‧ 2018年09月28日 21:01
合球好手林雅雯16歲時就曾收到荷蘭俱樂部的邀約。(行大昀/攝)
合球好手林雅雯16歲時就曾收到荷蘭俱樂部的邀約。(行大昀/攝)

合球在台灣並非主流運動,但在台灣打合球的選手卻能獲得世界關注,林雅雯正是其中一位靠實力在國際舞台發光的選手。她曾經踏上荷蘭頂級聯賽舞台,和頂尖選手爭鋒較勁,現在更是打出身價,獲得更多俱樂部邀約,未來發展無可限量。

「現在有前4名的球隊要我(過去)。」現仍就讀北市大的林雅雯表示,希望網羅她的俱樂部分別是在近年在荷蘭頂級聯盟完成3連霸的「TOP」,以及排名約在4到6的「DOS'46」和「KZ(Koog Zaandijk)。」

國手經驗豐富的林雅雯,早在高中時代就在國際賽場邊被球團相中,「16歲的時候就有球隊(PKC,當時排名第一)找我,我還以為是開玩笑。」雖然當時她自認還未作好準備,先把出國夢擺到一邊,但「旅外」的想法也在那時慢慢萌芽。

一直等到2015年,林雅雯的旅外夢才得以開花結果。當時她在世錦賽擔任中華隊先發,和學姊李宙縈一起被荷蘭俱樂部Dalto看中,這次她勇敢接受挑戰:「我覺得準備好了,我本來就一直想去,想知道自己到底到哪個階段。」

「哇!原來合球觀眾能那麼多!」林雅雯回憶當時站上荷蘭聯賽舞台的情景,最讓她衝擊的就是滿場歡呼的熱血觀眾:「平常國際賽最多坐半邊,但在荷蘭幾乎整場都會圍繞觀眾,像足球一樣加油很大聲。沒有去的人沒辦法想像那種旁邊一直有人看你、幫你加油的感覺。」

荷蘭頂級合球聯賽賽季約從10月到隔年4月,差不多6個月,每週都有比賽。林雅雯透露,球隊一週練3天再加比賽1天,有趣的是合球以外的時間,隊友仍會聚在一起,「其他時間會有增進球隊凝聚力的活動,例如去誰家烤肉、或是去玩其他球類,像是在彈跳床上玩排球。」

和隊友一起度過輕鬆的時光外,當然也會遇到艱難的時刻。林雅雯談到剛加入Dalto時,其實沒有獲得隊友認同。「一開始去(他們)滿不相信我的,例如覺得我投球的時機不對。」林雅雯說,最後她是在場上用實力「說話」,才得到認同。「我記得第1場去的時候不是先發,後來是落後1、2分,我上去之後就逆轉了,這之後他們才相信我。這其實滿難的,畢竟荷蘭的選手自尊心都很高。」

在荷蘭頂級聯賽競爭,不只是能遇到實力、身材較好的選手,也能藉由密集的賽事快速進步,林雅雯自身也覺得受益良多,她鼓勵後輩:「要進步就是多打比賽。那邊一個禮拜就一場,實力直線上升,解讀比賽能力也變更好,每次遇到對手也不一樣。」

除了為中華隊繼續爭取在國際舞台爭取獎牌外,林雅雯的下一個夢想仍放在荷蘭聯賽,她發下豪語,「我想要打進他們的Final!」她說:「聯盟比賽電視台都會轉播,很酷是沒有華人打進Final,那個場地跟小巨蛋差不多,會坐到很上面。」

「如果是要帶點經驗回來,有能力的話就要打更高的比賽。」林雅雯預計完成大學學業、申請到研究所後再次出征荷蘭聯賽,不過即使出走她也不會忘本,秉持著「回饋心」,希望未來能分享更多國際見識給後輩,提升台灣合球的競爭力,讓更多人看見這項運動。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