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4盤收拾球王 Wawrinka成就第3座大滿貫

作者:曹玉烱 ‧ 2016年09月12日 10:46
Stan Wawrinka。(達志影像資料照)
Stan Wawrinka。(達志影像資料照)
美網最後1天的男單決賽,第3種子Stan Wawrinka有穩健發揮,不過球王Novak Djokovic晉級路上少打近3場比賽,加上腳指破皮影響發揮,最終4盤過後Wawrinka以6(1)比7、6比4、7比5、6比3成就生涯第3座大滿貫頭銜。

現年31歲的Wawrinka至此成為1970年35歲Ken Rosewall之後,拿下美網冠軍年紀最大的球員。而就本屆美網來看,Wawrinka的7場比賽有1場打5盤、3場打4盤,總計場上時間18小時;反觀Djokovic只有4場完賽,其中1場對手退賽、2場對手途中傷退,總計場上時間打9小時只有Wawrinka的一半。

Wawrinka表示:「老實說這很不可思議,來到這裡我本沒有這麼期待也沒有設定奪冠為目標,我從沒有把贏得大滿貫事設為目標但我會盡我所能,每次我走進球場就想要贏,這2週打了很多的網球,每場比賽下來我打得越來越好,我已完全無力了,我得在今天與Novak的對決將所有力量拿出來。」

在1比2落後的第4盤,Djokovic曾2度申請醫療暫停治療破皮的雙腳腳趾,其中第1次還選在不是雙方休息的時候,對此Wawrinka有些抱怨,Djokovic也直接向Wawrinka道歉。

雖然身體狀況不佳,但Djokovic想在決賽拚到最後,「在這層級中,打了7、8個月的網球,你無法保持全新的狀態,但來到大滿貫決賽你會用盡全力把最佳實力發揮出來,我們2個都有這樣的感覺,也都知道這有多難,不過他今天有絕佳的發揮,他是更好的球員,有著更頑強的心態。」

賽後Djokovic向Wawrinka恭賀:「Stan恭喜,還有你的團隊,你今天值得贏得這個頭銜,你是決定性時刻最無懼的球員,這座冠軍實至名歸。」

Wawrinka則回應:「你是偉大的冠軍也是很棒的人,因為你才有今天的我,我們彼此認識已有許多年,這讓我有機會與他練習很多次,並且與他在大賽中正面對決。」

一項數字顯示,Wawrinka確實是Djokovic所稱的「大賽球員」:Wawrinka生涯只有3次打進大滿貫決賽但奪冠率百分之百,其中2014年澳網擊敗Rafael Nadal,另外2場也就是2015年法網與2016年美網更直接扳倒Djokovic。另外,儘管Wawrinka生涯24場與Djokovic的交鋒只贏得5勝,但大滿貫對決8場3勝5敗其實很不錯。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