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舉重女神郭婞淳 扛起臺灣金牌希望

作者:賴意文 ‧ 2021年07月07日 09:47
郭婞淳。【AFP授權。郭婞淳/周詣倫提供】
郭婞淳。【AFP授權。郭婞淳/周詣倫提供】

在臺灣將東京奧運奪金希望寄託在這位創紀錄的「舉重女神」身上時,郭婞淳相信她最大的對手是自己。

臺灣近年成為女子舉重強權,許淑淨於2016年里約奧運女子53公斤級舉重贏得自己的第2面金牌,而郭婞淳則在58公斤級奪銅,摘下該屆奧運臺灣3面獎牌中的2面。

許淑淨於3年前退休,讓現年28歲,被當地媒體稱為「舉重女神」的郭婞淳在本月稍後舉行的2020東京奧運成為臺灣最佳的奪金希望。

郭婞淳在2017年台北世大運女子58公斤級以挺舉142公斤打破世界紀錄成為全國偶像,第2年她在雅加達亞運贏得金牌。

2018年亞錦賽後,國際舉重總會重新調整分級,代表郭婞淳在東京奧運將參加59公斤級比賽。在接受《法新社》電話專訪時郭婞淳表示:「大家都期望我能奪金,是有壓力,但不要讓大家失望也成為我的動力。」

「2016年我很難過,因為原本希望能奪下金牌,但是沒有表現好。」郭婞淳說:「當時我一直想著自己想要奪下金牌,太在意這件事了沒有保持專注。」

郭婞淳奪金之路,因為泰國多次違反反運動禁藥規定而遭禁賽,使得她長期勁敵Sukanya Srisurat無法出賽,而變得簡單一些。另1個女子舉重強權朝鮮,也因為擔憂疫情而將不會前往東京。

「競爭是進步的動力,很可惜他們無法參加奧運。」郭婞淳說:「不過我的目標還是一樣,而我最大的對手是我自己。」

新紀錄

郭婞淳在東京奧運賽前狀態絕佳,4月於烏茲別克的亞洲舉重錦標賽中又打破2項世界紀錄。其中抓舉110公斤以3公斤之差破紀錄,雖然挺舉137公斤不算滿意,但總和247公斤,還是以1公斤之差改寫自己保有的世界紀錄。

郭婞淳坦承,在世錦賽後她的訓練一度變得非常激烈,最後決定稍緩一點:「我的狀況很好,不過還處於賽後興奮期的時候,訓練有點太過度了一點。現在我就試著避免生病或受傷。」

臺灣疫情大部分控制得很好,讓國內選手在2020年與今年初大部分時候都能不中斷訓練。郭婞淳表示:「我想亞錦賽多少看到有些選手因為疫情無法正常訓練,而沒有達到他們先前的最佳表現。」

隔離訓練

不過近2個月臺灣疫情爆發,奧運代表團要棲身在位於南臺灣城市高雄的訓練泡泡中,選手都與外界嚴密隔離開來。郭婞淳坦承:「現在比較有壓力一點。訓練之外,我會看關於疫情的新聞,會擔心家人的安全。」

郭婞淳表示,她藉由彈鋼琴來尋求慰藉,她從2014年開始彈鋼琴:「自從小學的時候走過1間鋼琴教室之後,我就愛上鋼琴的聲音。現在我可以彈完整首歌就覺得很高興,很有成就感。」

身為臺灣原住民阿美族,郭婞淳很小就展現出運動天分,在故鄉台東縣受過柔道、籃球與田徑訓練。她原本希望能成為籃球國手,但國中時1位教練看出他的舉重天分,建議她到體育學校接受訓練。

「一開始我不喜歡舉重,不想要訓練,因為學校裡只有我1個(舉重選手),而我更喜歡像籃球這樣的團隊運動。」郭婞淳回想。她對舉重的興趣與信心,在15歲於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贏得第1面金牌後開始增加。

郭婞淳在舉重舞台上給人優雅的形象,她透露自己曾收到海外觀眾鼓勵的訊息,說她的風格是「與槓鈴共舞」。她表示:「我希望我能以優雅而美麗的方式舉重,打破外界對舉重的刻板印象。」

【AFP授權】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