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十字韌帶斷裂不同體悟 劉人豪將自身當「實驗品」

作者:陳容琛 ‧ 2021年02月18日 16:27
劉人豪。(資料照。圖/籃協提供)
劉人豪。(資料照。圖/籃協提供)

受到右膝十字韌帶斷裂影響,讓台銀新秀劉人豪幾乎「空白」1年,直到上半季末才復出。有趣的是,畢業於台大醫科的他,不僅心理層面更強壯,從中也學到很多「專業」知識。

「過程真的很辛苦,有問過很多受傷的人經驗,他們大部分會感覺回不到以前身手,所以自己當下也變得很緊張,相對就比較沒有自信。」劉人豪說。頂著台大醫科高學歷的他,在2019年SBL選秀被台銀相中,開啟了籃球追夢生涯,但去年受到右膝十字韌帶斷裂影響,導致整季報銷,直到今年上半季末才回歸。

回首復健那段過程,劉人豪透露有過低潮,「很常擔心會不會回不去,因為第1年也沒有打得很多,如果又繼續退步,可能會沒有什麼機會。」「加上訓練也是一陣一陣,有時候會感覺進步很多,但有時候又會停滯下來,甚至肌力還會『倒退』。」劉人豪說。

劉人豪提到,那陣子就盡量不要想太多,把休息做好,「相信傷勢會慢慢好起來,當做最後1年打,之後回去當醫生。現在偶而還是會想到這個問題,畢竟腳還是沒有到100%,理性告訴自己不要想這麼多,享受還在打球時光,不讓自己後悔。」

回歸賽場那天,劉人豪繳出2分、3助攻成績,他透露賽前做了很多心理準備,「知道(謝)宗融受傷,加上(林)郅為狀況沒有太很好。」他補充,一開始雖然有點緊張,但上場時候很享受,想著終於可以回到球場,並試著達成教練團要求。

雖然「空白」了將近1年,但劉人豪認為,收穫還是滿滿,「就算我都在旁邊看,我也覺得收穫很多,畢竟之前都沒有在這麼高強度比賽,第1次完整1年,更知道自己要補足什麼部分。」

有趣的是,除了球技上的收獲外,劉人豪在「專業」知識也是獲益良多,「像是十字韌帶術後病程大概要多久,可以做什麼肌力訓練,哪些動作會對十字韌帶負擔比較大。」他表示:「之前同學也有受傷過,畢竟都是醫學系,也會研究自己傷勢相關東西。」

「因為是給我認識老師開刀,他就會跟我講一些比較專業東西,不懂地方我也會問一些學長姐,加上認識台大醫師會跟我討論,我也會問自己想知道問題。」劉人豪說。他笑說,以後想當骨科或是復健科的醫師,所以現在有點像是把自己當「實驗品」感覺。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