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洪一中-投手沒有腦袋是不行的!

作者:卓子傑 ‧ 2021年09月15日 14:34
洪一中。(特約攝影侯禕縉/資料照)
洪一中。(特約攝影侯禕縉/資料照)

外號「諸葛紅中」,選手時代為兄弟象三連霸王朝鐵捕;2004年起擔任La new熊隊總教練,曾先後執Lamigo桃猿與富邦悍將兵符;生涯率隊7次勇奪總冠軍,7次榮膺中職最佳教練、總勝場數超過900場皆為史上最高,同時亦為臺灣史上跨領域職業運動總勝場數最高的總教練。

相較籃球、足球等極度強調肢體對抗的高耗能運動,棒球是一種更重視技巧與智慧的運動,其運作邏輯、規則及瞬息萬變的戰況都更為繁複;正因不強調直接肢體對抗,所以克敵關鍵在於投捕與打者周旋時的配球策略與節奏掌控。

2019年5月12日,桃猿投手葉家淇晉升一軍,並在對中信兄弟大幅領先的9局上半登板關門,2出局三壘有人,他忘情狂飆時速破150公里的速球,引起主場觀眾譁然,但卻接連被對手敲出安打,還出現挖地瓜和直擊本壘後方廣告看板的離譜暴投,用了8球一個出局數都抓不到就黯然退場,時任猿隊主帥的洪一中連暫停都不想喊,直接改派王躍霖接手,最後順利為球隊守住勝利。

葉家淇退場時洪總立即耳提面命,為何搶到2好球還不知道運用配球解決對手,「你是要贏球?還是要得到觀眾的驚嘆?投手沒有腦袋是不行的!」,在比賽當下感受最深的時刻,就毫不留情地給予當頭棒喝。

在洪一中執教猿隊的年代,儘管已提前拿到季後賽門票並大比分領先,下半季每場比賽的夜晚你都還是會看到他站在休息區欄杆旁,用凝重表情緊盯場上的一舉一動,如果沒看比數,你會以為猿隊是大幅落後的一方。

但如果對職業運動有點認知,就會知道洪總為何會秉持這樣的督軍態度,因為「總仔」這個寶座不好坐,尤其在總教練更迭頻繁的中華職棒。

從洪總執教的2004年算到2020年止,兄弟總教練經歷林易增、吳思賢、王光輝、中込伸、陳瑞振、謝長亨、吳復連、史耐德、伯納、丘昌榮共計10任;統一獅是謝長亨、大橋穰、羅國璋、呂文生、中島輝士、陳連宏、郭泰源、黃甘霖、劉育辰、林岳平也是10任;富邦先算義大和富邦時期,從徐生明總教練驟逝後黃煚隆、曾智偵、大威、馮喬許、羅伯特、葉君璋、陳連宏到如今洪總接手就有9任,若再加上興農時期就更族繁不及備載;洪總執教生涯16年間各隊總教練有如走馬看花般川流不息,要在這個位置久待簡直難如登天。

洪總深諳中職執教的生存之道,他認為過去的戰功是過去的事,在職棒圈有沒有未來看的是當前的績效,他作為主帥為戰績負責時是這般態度,觀察選手有無成長也是如此,「過去有成績的老將不代表現在一定有位置、年輕有潛力也得看有沒有轉化成場上表現才有意義。」

無論老將新兵,只要有實力他就幫你找位置,貫徹劉保佑董事長經營球隊以來「先發怕板凳、板凳怕二軍、二軍怕淘汰」的良性競爭政策,桃猿江山代有才人出,陳金鋒、林智勝走了,有林泓育和王柏融填補;王柏融走了,有朱育賢和林立填補;洪總愛才惜才,對倚仗天賦卻不用腦袋打球的年輕選手,他也會立即給予糾正!

葉家淇是中職新生代火球男,最快球速可以來到時速157公里,2019年蟄伏二軍,5月初表現不錯所以洪總特地拉他上來測試看可否作為爭冠時期的可用之兵;但葉家淇的問題在於容易腦熱,在二軍時沒有觀眾所以能保持平常心,一上到一軍舞台聽到觀眾鼓譟就想飆速。

「這樣用力催是要投到160嗎?球速160的投手還是需要配球,沒有配球人家照打!他(葉家淇)容易受外在影響,飆到151觀眾一鼓噪就很興奮要投152,投到152聽到觀眾拍手就想投153給你看,職棒有人這樣投球的嗎?上去就是要當作沒觀眾,專注在配球上,不要腦袋空空就這樣上場,打職棒好幾年了,這個毛病改不了要怎麼成長?」執教多年,洪總罕見對外評價子弟兵絲毫不留情面,但細思內容,則難掩他對好資質選手恨鐵不成鋼的情感。

洪總教練風格鮮明,在球迷間評價有好有壞,喜歡他、不喜歡他的因素都很好理解;然而他並不在意球迷批評,他更重視球隊團隊成員,他常鼓勵選手和教練有問題當面反應,不要問了不說又背後講話,這樣子對球隊沒有幫助;他之所以能百戰不殆,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他能理解球隊現況需求、可用資源和如何分配,並由此確立輕重緩急和管理風格,再循序漸進地把球隊帶上軌道。

2020年球季,轉戰富邦悍將的洪總教練達成執教900勝這個前無古人的紀錄,但他依然秉持當年超越徐生明總教練勝場紀錄時的想法,這對他而言只是過程:「超越的只是數字不代表能力。」洪總最重務實,他十分清楚已成歷史的榮耀只是虛名,保住明天的飯碗才是現實;正如同他對葉家淇的訓斥一樣,球速只是數字,會不會用腦袋打球才是能走多遠的關鍵。

棒球是一場兼具體力、耐力與腦力的戰爭,名人堂投手也並非個個身負剛猛球速,即使不與打者球球硬拚,還是能透過配球與速差達成任務,多用腦筋,無所不用其極地偷、拐、搶、騙取得壘包和出局數,這才是棒球比賽的本質,也是洪總教練透過機會教育讓葉家淇和所有後輩投手理解的道理。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