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股四頭肌受傷

作者: ‧ 2018年01月03日 15:13
Kawhi Leonard。(達志影像資料照)
Kawhi Leonard。(達志影像資料照)
【秀傳紀念醫院運動醫學中心羅健生主任審稿】

什麼是股四頭肌:

股四頭肌是人體最大、最有力氣的肌肉之一,它是由股直肌、股中肌、股外肌、股內肌所組成,股四頭肌的功用是能讓大腿、小腿伸屈,並維持人體直立姿勢,股四頭肌是也供膝蓋穩定性和力量,能在進行下半身運動時提供阻抗。

股四頭肌受傷的原因:

可能發生在短跑、跳躍或踢的動作時,特別是沒有熱身完全的情況下,也有可能是被球或其他硬的物體直接撞擊造成。
常見是因熱身不完全或肌肉緊繃時,從事身體活動時肌肉纖維撕裂或斷裂造成。

股四頭肌受傷的症狀:

輕度:行走時會有輕微不適
中度:會無法完全彎曲膝關節
重度:大腿感到劇烈疼痛,無法從事任何運動也無法正常行走
(重返運動場至少需6-12週)

治療方法:

急性期時盡可能冰敷,並保護患部。急性期後再視疼痛狀況加入熱敷以及進行適當復健程序。復健程序包含適度伸展與增加肌力,較能避免再度受傷。

股四頭肌曾受傷的選手:

Kwahi Leonard

於2016-17球季季後賽受到此傷勢困擾,未能趕上季前熱身賽,甚至到了2017/12/13(台灣時間)才歸隊。

Tony Parker

與隊友Kawhi Leonard一樣在同年季後賽傷了股四頭肌,提前報銷,但因復健進度良好,已於2017/11/28(台灣時間)歸隊。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