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林醫師時間》何謂運動醫學?

作者: ‧ 2018年02月02日 14:10
林瀛洲。(張哲郢/攝)
林瀛洲。(張哲郢/攝)
「如果今天你受傷去看醫生,通常會得到醫生一句『多休息就好』,這不是運動醫學的宗旨」-長庚醫院運動醫療團隊總召林瀛洲醫生。

近年來,運動醫學逐漸在台灣發揚,跟進在長庚醫院後,輔仁大學也成立運動醫學團隊,那麼,究竟何為運動醫學?

不是在醫療技術優於其他醫科,林瀛洲用最簡單的方式形容運動醫學,「運動醫學是一個目標導向,當一般受傷去看醫生時,醫生不瞭解你的需求,只會叫你休息,而運動醫學則是針對每個人狀況不同,讓他們能恢復到受傷前,甚至更好的狀況。」

1999年踏入醫療圈,林瀛洲因為大學是打籃球校隊,更能體會當運動員的心情,從事醫療工作至今不斷尋覓最能幫助台灣運動選手的方法。林瀛洲多次代表台灣擔任隨隊醫師,大至奧運小至單項錦標賽,在眾多比賽經驗累積下,他漸漸明白,醫療技術再高,沒有好的整合系統,要成為國手背後堅強的後盾,不過是無稽之談。

2015年,林醫師赴美觀摩當地有關運動醫學的單位,包括有名的美國奧林匹克訓練中心、費雪訓練中心,從中受益良多。林瀛洲表示,美國不管技術或專業,能力跟台灣其實相去不遠,差別在於系統整合與自信,他造訪完奧林匹克訓練中心後,對中心資訊整合的系統嘆為觀止。

「他們整個奧林匹克中心就只有1個醫生。」林瀛洲說,美國國土面積比260個台灣還大,卻能整理出比台灣更完整的資訊,在奧林匹克中心裡,分布在美國各地的醫生若取得其中自願服務資格,就能將他服務的選手所有身體檢測、體能等數值輸入系統,可以在往後持續追蹤運動員的狀況,而在少數頂尖選手中,甚至會加密,只有少數醫生能瀏覽。

而不少職棒明星都待過的費雪訓練中心,林瀛洲說:「台灣其實不會輸費雪訓練中心太多,主要是美國擁有太多職業運動,當費雪幫助這些運動員重回顛峰後,他們能抬頭挺胸地說:『我們是世界級的訓練中心。」看完費雪的例子,林瀛洲認為,近年來長庚醫療團隊幫助無數名運動員回到賽場上,還造就許淑淨這面里約奧運金牌,已經夠格自稱世界頂尖的運動醫學權威。

(編輯:吳若寧)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