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新本土三本柱?-林政賢、黃亦志、陳明軒

作者: ‧ 2018年02月27日 14:04
林政賢。(候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
林政賢。(候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作者:布拉德


相信應該不少人都還記得,2005年的中華職棒,誠泰Cobras林英傑、林恩宇以及許竹見三人的帶領下,奪下了隊史第一座,也是唯一的一座季冠軍,被人稱作「誠泰三本柱」的他們,直到現在都還讓人津津樂道。

近年來,在中職各隊多以洋投扛下主要先發的情況下,本土投手要能擠進先發輪值的機會越來越少,更還曾出現一整季用了超過10位選手先發主投的紀錄。去年球季,富邦悍將有三名年輕的球員合力扛下了全年三分之一的先發場次,更被教練點名為今年角逐先發的主要人選。

林政賢(17場出賽 15場先發 3勝3敗)

來自花蓮的林政賢,就讀的是出產過不少名將的光復國小與光復國中,升上高中後,林政賢來到了桃園就讀近年的強權平鎮高中,並在2011年的玉山盃國際青棒邀請賽中對高雄市代表隊狂飆11次三振,投出個人生涯首場完封勝,當年才高一的他,也獲選為該屆比賽的最有價值球員。

高一就嶄露頭角的林政賢,也成了平鎮高中的主力投手,不但在2013年於大通盃再次搶下最有價值球員,隨後也在玉山盃與王貞治盃中都拿下大會最佳投手,一時之間成為備受矚目的青棒投手。2015年,林政賢決定投入中職選秀,並在第六輪被義大犀牛選上,正式加入中華職棒。

加盟職棒的第一年,林政賢主要都在適應職棒的強度,僅在二軍有過三次的登板機會,2016年6月4日,林政賢迎來了生涯首次一軍登板,對上Lamigo的比賽中上場中繼三局,被敲兩支安打並送出一次三振一次保送,以無失分的表現替自己職棒生涯留下一個好的開始。同年8月17日,林政賢在對上中信兄弟的比賽中先發上陣,五局的投球僅被敲一支安打,並飆出五次的三振,也讓他拿下了個人生涯的首場勝投。只可惜,控球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林政賢,也讓他在2016年總共只在一軍丟了11場比賽,高達6.44的防禦率以及1.60的WHIP都是不理想的表現。

2017年球季,以先發為主要任務的林政賢,表現比起前一年有不小的進步,雖然仍舊有不少保送出現,但已經比較能夠控制場面減少失分,17場的出賽中包含了15場的先發,防禦率下降到了3.79,年底的年度頒獎典禮中也入圍了年度最佳新人的獎項,更被選入成為亞冠賽代表隊的一員。

黃亦志(14場出賽 13場先發 2勝7敗)

黃亦志。(候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

三級棒球都在桃園度過的黃亦志,與林政賢相同,就讀的都是桃園的平鎮高中,但由於傷勢的關係,高中時期一直沒能參加木棒組的比賽,直到進入了輔仁大學後才重新出現在投手丘上。

高大的身材以及不錯的球速,讓黃亦志成了輔仁大學的主力投手,與從國中時期就一直同隊的同學彭識穎,被稱為是輔仁大學的「左右護法」。102學年度的大專聯賽中,黃亦志於四強賽掛帥先發,對決國立體大的郭俊麟,完投九局帶領球隊拿下勝利,最後也在該屆比賽中拿下大會的最佳投手獎。

儘管過去的資歷並不顯赫,但並未影響黃亦志挑戰職棒的決心,與林政賢同樣投入2015年選秀會的他,在第三輪就被挑上,以350萬簽約金、10萬月薪的條件正式加盟義大犀牛。

由於退伍時間較晚,因此黃亦志直到2016年才得以在職棒場上出賽,初登板對上統一獅隊的比賽,黃亦志在4.1局的投球中被敲了5支安打,並送出3次的三振,一週後黃亦志再度登板先發,卻僅投了2局就因為手肘不適退場,而這一退場也讓他休息了好一段時間,直到七月底才重回一軍。8月7日對上中信兄弟的比賽,黃亦志再度掛帥先發,面對火力強大的中信兄弟打線投出了5局僅失兩分的精彩內容,也順利拿下個人職棒生涯首勝。

2017年,因為原定的開幕戰先發投手羅力拉傷,黃亦志被教練賦予先發重任,面對前一年冠軍戰的對手中信兄弟,黃亦志繳出一場7局3安打1責失的精彩表現,不但寫下個人生涯單場最長投球局數,也幫助球隊拿下轉手富邦後的第一場勝利。

陳明軒(13場出賽 12場先發 1勝8敗)

陳明軒。(候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

來自新北市的陳明軒,高中時考上了平鎮高中的青棒隊,但卻因為出賽機會的關係決定轉學到強恕高中。高中畢業後,陳明軒加入了開南大學,成為郭李建夫的學生,也逐漸嶄露出他投球的天分。最快球速可以超過150km,再加上變化角度犀利的滑球,陳明軒漸漸開始受到注意,先是在2014年入選仁川亞運的培訓名單,隨後也披上國家隊戰袍出征U21,成為金牌代表隊的一員。

2016年,陳明軒以國手資格報名參加中華職棒的選秀會,並在第四輪被義大犀牛挑中,完成簽約後,他更披上了46號戰袍,讓人想起過去同樣身披46號球衣的滑球王子陽建福。儘管同樣有不錯的速球與犀利的滑球,但控球能力相比卻有著不小的落差,2016年在一軍的4場出賽,僅9.2局的投球就送出了11次的四壞球保送。

2017年球季,陳明軒被教練團賦予先發任務,與林政賢以及黃亦志三人輪流扛下一軍先發輪值的重擔,全年13次出賽共有12次先發,控球比起前一年稍有進步,7月23日對上中信兄弟的比賽,陳明軒在五局的投球中雖然送出了5次的保送,但也飆出了8次的三振,最後也在隊友的火力支援下拿下了個人生涯的首勝。球季進到下半季,陳明軒也被大學時代的恩師郭李建夫帶進國家隊,出征於台北舉辦的世界大學運動會,並在對上捷克與墨西哥的兩場比賽中先發上陣,總計13局的投球飆出了19次的三振而且一分未失,幫助中華隊拿下兩場比賽的勝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LHG9zyLmcY
(影片來源:Youtube)

去年季後接收了幾名來自中信兄弟的球員,富邦悍將在新球季於打線上有了不小的補強,假使這三名年輕的本土選手可以扛下先發輪值的後兩位,今年球季對富邦悍將來說,目標或許要放在拿下金冠軍了。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