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火箭磨刀霍霍 真能挑戰勇士霸業?

作者: ‧ 2018年08月23日 15:29
休士頓火箭銳意補強,目標再次衝擊總冠軍。(達志影像資料照)
休士頓火箭銳意補強,目標再次衝擊總冠軍。(達志影像資料照)

隨著Carmelo Anthony正式底薪加盟,火箭在暑假的最大補強已然完成。上季高居西區第一種子的休士頓,目標非常明確——也是近年來29隊的共同心願——中斷金州勇士的連霸之路。事實上,即使將克里夫蘭騎士奪冠的2016年算進去,四年來若論球隊戰力,勇士不但高居聯盟之首,在Kevin Durant加盟之後甚至可說自成一個集團,其他球隊只能想辦法追著他們的車尾燈跑。

坦白說,下個球季很可能也不例外。

隨著LeBron James西遊加盟湖人,連續四年和勇士在冠軍賽碰頭的騎士解體,眼看又是一個「最大對手是自己」的無趣球季,但火箭並不打算放棄,上季他們在西區冠軍賽一度聽牌,但在Chris Paul受傷後連輸兩場,無奈遭到淘汰。為了捲土重來,總管Daryl Morey和老闆Tilman Fertitta不惜重金豪賭,先以四年頂薪1億6000萬簽回Paul,接著五年9000萬和中鋒Clint Capela續約,完成重要的兩筆簽約留人後,底薪和早已眉來眼去甚久的Anthony達成協議,讓失去Trevor Ariza和Luc Mbah a Moute的側翼漏洞得以填上。當然,專司砍分的Anthony和後兩者的防守悍將定位截然不同,這也是火箭有別於去年的原因:在後場雙衛之外另外再配置一門火砲,打算徹底解決季後賽的得分點問題。

火箭衝冠的決心由全隊薪資可見一斑:Paul、Capela的四年約加上James Harden的五年約已將未來空間全數綁死,下季光這三人的薪水總額就超過8000萬,而後更以每年1000萬左右的幅度增加,到2021-22球季會正式破億,屆時豪華稅對球隊產生什麼影響尚不得而知,不過可以想像勢必會是一個驚人的數字。而隨著新約簽下,Paul的身體狀況將成為火箭球迷最關心的議題,33歲的他這兩年都缺賽超過20場,加上後衛本就是最容易隨著年紀退化的位置,在過了生涯巔峰期後簽了一張四年頂薪,Morey恐怕早已有後兩年會成為薪資負擔的心理準備,要拚冠軍就只能下重注,賭的便是今明兩年有奪下金盃的機會。否則大量繳稅的球隊會被迫做出什麼喪權辱國的事,這幾年的籃網、拓荒者、熱火和雷霆都已經示範得很清楚了。

就常理來看,火箭已經做了在追擊勇士上人力可為的一切準備:留下上季棋差一著的班底,並且升級了側翼的火力。Anthony縱然已經不是全盛時期那個喊水會結凍的狠角色,但擔任球隊第三、第四得分點,或是專司搶分第六人還是游刃有餘,拉鋸時刻有個Harden和Paul以外的單打高手,能夠大幅降低這兩人所面臨的防守壓力,能以底薪補進完全是可遇不可求。而火箭目前還在尋求將Ryan Anderson交易出去換來另一位鋒線球員的可能,畢竟雖然他的高砲台功能對上其他球隊有一定效用,但是面對勇士無堅不摧的後場和側翼攻擊,場上不能留下任何防守大洞,Curry和Durant會讓這點無所遁形。如果能夠找到合適的交易人選,火箭的補強又將更進一步。

但能不能真的跨越高牆,可能更多得看他們自己的造化。勇士這支球隊幾乎可以說沒有缺點,他們和過往的冠軍球隊最大的不同在於團隊文化的無懈可擊。在勇士沒有人會搶老大,沒有人不防守,有的是種種犧牲個人數據、成就、球權甚至薪水的團隊表現,最可怕的是輪替球員都是當打之年!舉凡過往的連霸隊伍,如果不是遇到主力老化,就是奪冠後隊內沒辦法像當初一樣齊心協力:角色球員準備簽大約、核心球員要爭奪歷史定位,勇士完全沒有這些問題,這在聯盟的歷史上近乎絕無僅有,而我們甚至還沒提到在下半季乃至於季後賽,他們還有強力引援DeMarcus Cousins。

火箭還是有爭冠的可能,勇士不是沒有隱憂。連續四年打進冠軍賽的疲勞程度不是開玩笑的,就算四核心都年輕,但累積下來等於多打了一季82場的高強度比賽。勇士會在季賽調整主力上場時間並且適時輪休,這是火箭搶下第一種子和主場優勢的機會,但會不會遇到足以改變戰況的重大傷病,還真的要看兩隊的造化。以目前東區的情況來看,在西區登頂依舊有非常大的機會奪冠,勇士和火箭都有充分的理由將對方視為爭冠的最大對手。

不論下季最終的結果如何,從球迷的角度來說,我們至少都該尊敬火箭毫無保留的補強和衝冠決定,在勇士少了LeBron James和他的騎士隊作為對手之後,至少讓接下來的球季還留有一些變數。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