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小清新曾是逃兵 文姿云不能沒空手道

作者:倪芝蓉 ‧ 2019年12月04日 15:30
文姿云。(文姿云提供)
文姿云。(文姿云提供)

個人對打55公斤級的空手道好手、綽號「小清新」的文姿云從小就是運動健將,但最終還是「情歸」最愛的空手道。然而個性積極正面的她卻也經歷過翹掉練習的逃兵階段,直到發現自己不能沒有空手道,終於決定將空手道視為終生志業。

文姿云5歲開始接觸空手道,不過天生運動條件佳的她其實還曾學過柔道、當過桌球校隊,游泳、排球、壘球都有接觸過,她驕傲地笑說:「我還參加過田徑比賽100公尺,鉛球擲遠還是台北市第4名!」

喜歡團體歸屬感 情歸空手道
不過文姿云最終選擇空手道,原因是她認為空手道像是「個人項目中的團體項目」。文姿云解釋:「我們練習都需要對手,大家一起練習,過程會特別有凝聚力,團隊氣氛也是我很喜歡的感覺。」由於文姿云的父母在她小時候經常不在家,讓她特別喜歡團體生活,「會覺得我是大家的一分子的感覺。」

文姿云最享受空手道中出其不意攻擊對手的瞬間,打到對方來不及反應,「空手道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無論是技術也好、力量也好。」文姿云甚至還因此培養了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可能跟我遇到的人也有關係,我遇到的教練、朋友,都用很正面的態度去面對事情,導致我在成長的路上也都很正面。」

小清新變逃兵 翹練習出遊
只是如此正面的「小清新」,卻也曾當過空手道「逃兵」。文姿云回憶:「國小環境比較單純,上了國中到台北讀書,環境改變、交了不一樣的朋友,就變得比較愛玩。」文姿云國中時是利用課後時間訓練,但有時放學要訓練時,朋友揪她出去玩,她就翹掉練習。

「當時想說,原來沒練習跟朋友出去玩是這樣的生活,當下很開心、很喜歡這種感覺。」只是過了一陣子,文姿云卻開始感到空虛,「開心是開心沒錯,但總覺得生活中少了點東西,再回去練空手道之後,發現我真的很喜歡這項運動,學會把它當成生活的一部分。」

挫敗再站起 力道更大不放棄
文姿云在2013年的亞洲盃受了生涯最嚴重的傷勢,經過治療復健後隔年於仁川亞運奪金,她形容運動生涯就像是人生的縮時版,「人生中會遇到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就像我每年都會經歷很多事情,當下反應與狀態也都不太一樣。」文姿云說:「但我每次失敗後都會檢討,檢討後再站起來,失敗再檢討、檢討再站起來,我認為這過程是比拿到最後勝利更可貴的經驗,我想證明自己一定可以,不管經歷多少次挫敗,我再站起來的力道一定更大、腳步更堅定,我知道我一定可以!」

文姿云在2017年4月達到運動生涯首次世界排名第1,也開始獲得外界關注,她坦言:「還沒那麼多人關注我之前,我只想證明給自己看,後來很多人關注,我有點太在意別人想法,想讓大家的期望不要落空,反而無法做自己。」

文姿云反問自己:「如果今天沒有大家關注,你會不會持續在空手道繼續努力下去?繼續熱愛這項運動?答案是會,所以我告訴自己,你不用證明給任何人看,只要證明給自己看。」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