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輕鬆談高低潮 郭婞淳:謝謝自己沒放棄

作者:賴冠文 ‧ 2019年12月30日 13:35
郭婞淳。(資料照,特約攝影侯禕縉/現場拍攝)
郭婞淳。(資料照,特約攝影侯禕縉/現場拍攝)

「舉重女神」郭婞淳奪下2016年里約奧運舉重女子58公斤級銅牌,目標再戰2020年東京奧運。其實她從小接觸各種體育項目,後來意外練起舉重,曾歷經傷痛、賽事低潮,到現在「破紀錄」似乎理所當然成為外界的期許。

你我看到的郭婞淳,永遠帶著笑容,給人滿滿的充滿正能量與零距離感,這一路走來的高低潮講得很輕鬆,卻能感受到她道不盡的辛苦。所有選擇都是自己要承擔,她說:「偶爾夜深人靜的時候,還是會說聲『謝謝自己沒有放棄』。」

國小作文談夢想 想當國手卻非舉重

郭婞淳有記憶以來,天生就是好動,首個接觸的運動項目是柔道,層面廣及籃球、足球、田徑。小學標準的作文題目「我的夢想」,郭婞淳一度寫下,「期待成為籃球國手。」直到國中時,被籃球兼田徑隊的教練舉薦到台東附中練舉重。

「第1次到台東舉重館,坐在外面沒有人理我,加深對舉重的厭惡感。」國中喜歡團體生活的年紀,獨自一人練舉重總是提不起勁,有天終於惹毛教練,把郭婞淳從田徑隊開除,隊友求情下,順利回到隊上,附帶條件是「練舉重」,但也開啟了「舉重女神」之路。

槓鈴傷痛成啟發 心境大改話好多

「那場受傷之後,心境改變非常大,槓鈴一壓下去都變得樂觀。」在2014年被受期待奪亞運獎牌,但練習時被槓鈴壓傷右大腿,造成肌肉80%斷裂,雖出賽但只收下第4名成績。郭婞淳坦言因為傷痛有了意外收穫,不管現在訓練撞牆期或面對比賽,都能帶著樂觀心境面對。

郭婞淳源源不絕的正能量,是從受傷時喜歡看勵志型的書籍,慢慢培養。她始終有正向心態,但回想這一路走來的心境,卻是打開郭婞淳淚腺的開關,她說:「有人可能覺得很愛哭,但回想當時復健、撞牆期,外界對你期待、落空的輪迴,突然想到就會很想要哭。」

強者獨有的戰術 禁藥風波自保術

舉重不只比實力,戰術更是獲勝的關鍵,而郭婞淳用充滿自信的口吻說:「只要比別人強就不用戰術。」頂尖運動殿堂上,偶爾棋逢對手,這時候郭婞淳把戰術交給教練,「練習時舉多少,場上就只能多少。比賽當下把自己做好,如果在試舉就失誤,教練反而不知道如何下戰術。」

禁藥不管在國內外體壇都曾有過風波,郭婞淳認為舉重容易被質疑,但隨著年紀增長,反而更清楚自己立場,「滷味有中藥絕對不吃,水離開我視線絕對不喝,亞青少的時候,就看過同學有類似情況發生。」平時教練會警惕選手,而見多識廣的郭婞淳也會提醒學弟妹。

今年舉重世錦賽,郭婞淳抓舉106公斤、挺舉140公斤,總和246公斤不只奪金,再破自己締造的世界紀錄。走過無數低潮,創下好成績也不自滿,目標放眼2020年東京奧運,郭婞淳感謝所有人給予的幫助,不過偶爾深夜時,還是會說聲「謝謝自己沒有放棄。」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