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全菜鳥隊

作者: ‧ 2017年01月05日 14:31
(TSNA資料照)
(TSNA資料照)
大聯盟的賽事、系統乃至於任何相關的產業都能是推廣棒球運動的媒介,且皆環環相扣、難以分割,因此,以球團角度發想,舉辦活動吸引觀眾即為1件相當重要的大事,像是全明星賽、引退賽以及任何大大小小與廠商媒合冠名舉辦的賽事鮮少是不能推廣球隊名號的。

1962年點45手槍隊(Colt .45’s) 這一支才成立的球隊靠著新球隊的話題性,勉強逃離觀眾數分區墊底的命運;但第2年可就沒有太多球迷願意經常買單了,要知道,球迷都想看精彩的比賽,光靠「是支新球隊」已不再有更多吸引力(嘛,除非是遇到紅雀、道奇、巨人或小熊)。時間來到1963年,再兩場比賽賽季即結束的球季尾聲,點45手槍隊總管Paul Richards決定來個大聯盟史上第一次的創舉:起用平均年齡19歲的新秀們,湊一個全菜鳥隊(All rookie team),順便和大都會這支同年一起因擴編而成立的對手炫耀一下自己手上有一大票年輕且具有潛力的球員。

「年齡」這件事也確實很有趣—不管在任何領域裡,只要出現1位年紀比他人年幼,卻能直接上場的正職人員,必然性會引起不小的話題...

遑論整隊?

原先太空人欲打出Larry Yellen這位出身於紐約的猶太人右投,但那天好巧不巧的是猶太人最神聖的日子:贖罪日(希伯來文:Yom Kippur),在這一天猶太人都必須禁食、做強化版的禱告(一天共5次)以及前往教堂服務,教練因此將其更換為左外野手Jay Dahl(*1)代替先發,陣容裡尚有於1966年拿下新秀第2名的游擊手Sonny Jackson、Jimmy Wynn、Rusty Staub等,以及當時球隊陣容裡還有1962年底選秀進的名人堂二壘手Joe Morgan。

對於該年早已從國慶日開始就一路墊底、毫無懸念的大都會來說這簡直像是先一步得知投資情報般雀躍,特別是9月裡的25場只拿下8場,更何況整年對戰太空人敗多勝少,這隻送上門的肥羊不宰絕對說不過去,便派出當年大都會勝投王Al Jackson應戰,間接透露出此役必勝的決心,終於可以復仇啦!

這場比賽中,太空人打者除了未來的名人堂成員Morgan有擊出長打之外,其他都是短程的一壘安打,而先發投手Dahl的表現也並不差,但就壞在左外野手Brock Davis與一壘手Staub合計於2局上半的3次失誤與3局上半止不住血的投手Danny Coombs一口氣失了5分而將比賽導向敗陣。教練於3局下半立刻換上代打John Weekly,這也是第1位非新秀打者上場(2年級生)但沒有建樹,事實上包含Weekly在內,這場比賽太空人還用了外野手Carl Warwick(3年級生,代打)與真正老資歷的速球派右投Dick Drott(7年級生,失1分)。

雖然最後並不是真正保持著全新秀隊的陣容,最後太空人也慘遭10比3大比分血洗,但至少收到了一些吸引觀眾之效果,兩個聯盟墊底的球隊相遇也至少有將近6000人進場,是這系列賽最多觀眾之場次。

光陰荏苒,這大聯盟史上僅只1次的全新秀隊也早已在歷史的洪流裡被遺忘;科技發達、分工精細、保護選手的現代也很難再發生類似這種實驗性質的事情發生,選手是球隊重要的資產,同時球團也需要選手保持健康與期待值,兩者互利共生,這才是健康有配套且完整的球團生態。


(*1)儘管隔年Dahl在小聯盟重回打者身分,但機會不多,於是再次專職為投手,好不容易於1965年終於再次投出些名堂也被升上2A,但卻因車禍而過世,得年19歲。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