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改變規則的名人堂後衛 Westphal辭世

作者:賴意文 ‧ 2021年01月03日 10:06
Paul Westphal。(達志影像資料照)
Paul Westphal。(達志影像資料照)

鳳凰城太陽今天(3日)宣布,現年70歲、去年8月被診斷出罹患腦癌的名人堂後衛、知名總教練Paul Westphal已經與世長辭。

Westphal在1972年選秀會首輪第10順位被波士頓塞爾蒂克選上,在1974年隨綠衫軍贏得生涯唯一的NBA總冠軍賽。但真正讓他聲名大噪的,是1976年總冠軍賽第5戰。

在1975年5月被交易到鳳凰城太陽的Westphal,第1個球季就帶領太陽闖進隊史第2次季後賽,甚至一路闖進總冠軍賽,對戰他的前東家塞爾蒂克。總冠軍賽第5戰他多次關鍵時刻的貢獻,幫助作客的太陽逼出3度延長,最後這場比賽被許多人譽為NBA季後賽史上最佳的1場比賽,儘管最後太陽還是落敗,但也打響了Westphal的名號。

這場比賽中Westphal最知名的,就是在延長賽第2節剩下2秒塞爾蒂克1分領先時喊出暫停。由於當時太陽已經沒有暫停可用,因此被吹技術犯規,塞爾蒂克獲得1次罰球機會,他們也將領先擴大為2分。但Westphal也得到他想要的,那就是在中場發邊線球的最後一擊機會,最後Gar Heard飆進壓哨球追平比數,逼出延長賽。

這球展現出Westphal的聰明與冷靜,同時也迫使NBA因此修改規則,此後如果有球隊在已經沒有暫停的情況下喊暫停,對手在技術犯規的罰球後還會繼續握有球權。

「他有智性的球風。」前太陽老闆,1976年時任太陽總經理的Jerry Colangelo,今天在哀悼Westphal的聲明中表示:「他總是會比別人先想到下一步,就算在波士頓那場知名的3度延長總冠軍賽中,他喊出暫停被迫讓對方罰球,但給我們中場發球追平比數的機會。這就是他在比賽當下的思考能力。」

Westphal在NBA征戰12個球季,在823場出賽中繳出場均15.6分4.4助攻成績。退休後的第2年就成為大學球隊總教練,在1988年率隊贏得全國大學校際體育協會(NAIA)總冠軍後,或太陽聘為助理教練。

1992年Westphal成為太陽總教練,第1個球季就帶領太陽闖進隊史第2次總冠軍賽,與Michael Jordan率領的芝加哥公牛鏖戰6場才敗下陣來。他NBA總教練生涯10個球季,戰績318勝279敗,最後在2019年入選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