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敘利亞戰火中的小花 12歲Zaza成東奧最年輕參賽者

作者:謝岱穎 ‧ 2021年07月23日 18:44
12歲的敘利亞女桌選手Hend Zaza成為今年東京奧運最年輕的參賽者,圖為去年3月的資料照。【AFP授權】
12歲的敘利亞女桌選手Hend Zaza成為今年東京奧運最年輕的參賽者,圖為去年3月的資料照。【AFP授權】

敘利亞選手Hend Zaza第一次拿起桌球拍時只有5歲,而現在12歲的她是東京奧運中最年輕的參賽選手。

去年,Zaza在她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一夜成名,她擊敗了超過40歲的黎巴嫩對手,在西亞錦標賽奪冠,取得東奧門票。今年她是6人國家奧運隊中,唯一的女性,要挑戰祖國第4面奧運獎牌。

Zaza成為1968年冬奧中11歲的花式滑冰選手Beatrice Hustiu之後,最年輕的奧運參賽者,周六將在桌球女單預賽中首戰39歲的奧地利選手劉佳。

Zaza的教練Adham Jumaan在她5歲時發掘她時,敘利亞正面臨3年的毀滅性的內戰。當時Zaza在敘利亞中部哈馬的一個體育館和哥哥Obeida打桌球,Obeida是全國青少年冠軍。

Jumaan說:「我被她的體格、敏捷的反應和直覺所震撼,她顯然很有天賦。」

才練了6個月,6歲的Zaza就在2015年敘利亞青少年錦標賽中拿下亞軍,9歲那年,她獲得了12歲以下全國賽和西亞錦標賽冠軍,並獲得了全國女桌賽冠軍。

但從2011年開始鎮壓反政府抗議以來,敘利亞內戰已造成約50萬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基礎設施破壞得非常嚴重,Jumaan說:「我們在艱苦的條件下訓練,體育館停電。有時我們被困在裡面幾個小時,只因叛軍的砲火落在了外面。而且我們很難獲得參加國外比賽的簽證。」

隨著敘利亞戰爭開始時死亡人數不斷增加,一些國家與敘利亞政府斷絕了外交關係,並關閉了在大馬士革的使團。但在去年,在COVID-19疫情限制解除後,中國奧委會邀請Zazq前往中國與球員一起訓練。

她現在與敘利亞跳高選手Majd Eddin Ghazal、舉重選手Man Asaad、跳高選手Ahmed Hamsho、游泳選手Ayman Kalzieh和鐵人三項選手Mohamed Masso 一起在東京。

在戰火中成長的小花,Zaza對於東奧行與自己的未來寄予厚望,她說:「總有一天,我要成為世界冠軍和奧運冠軍。」

她還有一個心願,「我也想完成學業,成為一名藥劑師。」Zaza的父親是業餘足球選手,但很重視女兒的學業,特別擔任私人教師,讓她不致於因比賽荒廢學業。

【AFP授權】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