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棒球,不只是棒球」 梁家榮看高中生選秀

作者:陳容琛 ‧ 2020年06月29日 13:14
梁家榮。(特約攝影侯禕縉/現場拍攝)
梁家榮。(特約攝影侯禕縉/現場拍攝)
樂天桃猿野手梁家榮,在2013年透過唯一的高中選秀會挑戰職棒,並在首輪第1順位獲得桃猿青睞,如今他已經邁入生涯第8個球季,加上近3年選秀會的狀元都是高中生,梁家榮認為這是趨勢,並分享自己的體悟「棒球,不只是棒球」。

為因應政府的兵役政策,且讓青棒球員畢業就投入職棒,因而台灣中職(CPBL)於2013年季中舉辦首次高中應屆畢業球員選秀會。當年桃猿在首輪第1順位選擇梁家榮,如今在競爭激烈的職棒環境,他已經走過7個年頭。

「那時候只是想試試水溫,因為是第1次,也不知道會是怎麼樣,教練也鼓勵我們出來選。」梁家榮說。他透露被選上完全是意料之外,「當時覺得這麼前面被選到,球隊應該是有看重我的能力,所以就選擇挑戰職棒。」

近3年的選秀會狀元廖健富、戴培峰及劉基鴻,都是高中應屆畢業生,形成一股新趨勢。雖然年紀相較其他球員輕,球團可能會願意給予較多時間養成,但從青棒跳過成棒階段,直接叩關職棒,梁家榮認為,職棒是很現實、殘酷舞台,如果還是像高中一樣,沒有做出改變,很容易就被淘汰。

已經打滾第8個球季的梁家榮也分享自己看法,「打職棒就是我們的工作,就像一般公司,所以要學著怎麼做人,這是以往在學生棒球學不到的。」他進一步說:「建立好的人際關係,在遇到瓶頸時,別人才會適時拉你一把;在好的時候,才會有人督促你。」

「雖然聽起來好像跟打球沒有什麼關係,但其實有很大關係,如果進來這個環境,跟誰都處得不好,我認為自信心也會減弱。」梁家榮表示。「所以要學會跟這個環境相處、跟這個環境的人相處,怎麼去適應這個舞台,不單單只是打棒球的人,而是成為運動員。」

除此之外,梁家榮補充,要學會接受觀眾的讚美及批評,「這都是心裡要去接受、放下的,因為我們不再是為自己打球,我們所做的一舉一動,都有可能成為往後小球員的目標,好像帶有一點社會責任。」

「我一開始被大家注目會很開心,但相對打不好也會特別難過,我想這就是得失心會很強烈。」梁家榮說。「所以有辦法跟這個環境共處的人,才有辦法長久打球,我覺得不適應它(環境),哪怕有再好的實力,也沒有辦法好好展現自己。」

梁家榮形容,當初就像完全沒有歷練的孩子,進入大人的世界,他直言「棒球,不只是棒球」,「要學會做人、培養好的人際關係,還要有適應環境能力。」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