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從自培到冠軍游擊手 林祖傑的守備價值

作者:陳容琛 ‧ 2020年11月11日 15:26
林祖傑。(特約攝影蔡光逸/現場拍攝)
林祖傑。(特約攝影蔡光逸/現場拍攝)

「我不求表現多完美,只求穩定守好每1球。」統一獅當家游擊手林祖傑說。從當初自主培訓選手,到今年成為奪冠要角,尤其又是從1勝3負逆轉封王,他透露,這個力量不是靠幾個人就能完成。

「我很珍惜這1次總冠軍賽,第1次打難免會有壓力,但只要我一上場,不求有表現多完美,只求穩定守好每1球。」林祖傑說,這是他總冠軍賽初體驗心得。當初林祖傑放棄合庫「鐵飯碗」,投入台灣中職(CPBL)季中選秀,卻不幸落選,所幸還是透過自主培訓方式,成功加入職棒。

雖然第1個球季表現不佳,且今年開季也不在26人名單中,但隨著原定游擊手陳傑憲守備狀況頻傳,林祖傑隨即在4月底被拉上一軍,最後繳出不俗成績,打擊率0.257,包含7發全壘打,守備方面更是穩定獅子軍中線防守,在本季金手套排行,也僅敗給新秀江坤宇。

「我上來一軍時候,我就知道游擊要有1個穩定內野運作,我的想法就是要把握到結束,所以很謝謝餅總(林岳平)、志綱跟(周)廣勝教練的信任,也讓我覺得,這個球季不能辜負他們期望。」林祖傑表示。

然而,在季末球隊爭冠的關鍵期,林祖傑卻因左腹斜肌拉傷下二軍,只能看著隊友辛苦奮戰,但他依舊相信隊友,「我覺得我們一定能拿到下半季冠軍,我也很感謝統一團隊防護員,對球員很有耐心。」在老將陳鏞基無法場場先發,陳重廷又經驗稍嫌不足情況下,更顯示林祖傑在游擊區的重要性。

統一在沒有退路情況下,接連攻克富邦悍將索沙(Henry Sosa)及中信兄弟德保拉(Jose De Paula),成功在下半季封王,台南球場呈現一片橘海。原先可能趕不上台灣大賽的林祖傑,也力拚復出,並順利在台南主場G3先發,鎮守游擊大關,生涯首度在總冠軍賽先發,當時他表示,感覺來得很快。

林祖傑透露,有時候關鍵守備自己也會有壓力,「但當選手不能讓別人知道,所以要表現很沈穩。」接下來劇情猶如電影,統一陷入1勝3負劣勢,在不被看好下,最後連勝3場,上演大逆轉封王,「逆轉力量不是幾個人可以完成,我們都知道沒有退路,所以不管結果如何,一起攜手面對每場球賽,我們都盡全力下去比賽,就算對方贏了,也是恭喜對方。」

對於賢拜陳鏞基幫忙扛下2場游擊重擔,且多次呼喚自己「趕快回來」,林祖傑笑說,還沒進職棒以前,就有看過學長比賽,「他都會叫我們盡力做好每件事,不要跟別人比較,而且不管打、跑、守都是很盡力,努力完成自己球賽,這是我們後輩要跟他學習的。」

有趣的是,統一在下半季封王隔天,陣中捕手林祐樂舉行「浪漫」求婚儀式,當時還在回診的林祖傑,正是策劃的重要推手,「因為我老婆是婚禮主持人,她知道一些求婚行程,那我就是『機動組』,幫忙放煙火、cover一些事情。」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