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黑豹旗─社團球隊的職棒教練

作者:麥卡貝sports ‧ 2016年11月09日 15:03
旗美商工。(麥卡貝Sports提供)
旗美商工。(麥卡貝Sports提供)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文/異性絕緣體

台灣職棒發展至今已有27年歷史,職棒是棒球運動的金字塔頂端,同時也是許多棒球員的夢想殿堂,能夠踏上職棒戰場的球員少,在退下職棒戰場後,多數球員也回到棒球運動根基–三級棒球貢獻所學,使得棒球運動可以不斷傳承薪火,目前前職棒球星退居幕後在高中棒球執教,大多數以木棒組的傳統棒球隊為主,社團性質的球隊較少,這幾年中信盃黑豹旗透過賽事將高中棒球熱力引爆全台,漸漸在新成立或是社團性質球隊,看到前職棒選手們的指教身影。

圓夢舞台

近年來台灣三級棒球運動中,屬中信盃黑豹旗最受注目,科班的棒球隊與一般性質的社團球隊混合一起大亂鬥,比賽中也常出現鋁棒與木棒之間對決,雖然預賽常出現籃球比數般的屠殺畫面,或是一些跑壘、守備的觀念產生錯亂,但卻也因此讓更多人可以實際參加棒球運動。

今年已進入第四屆的中信盃黑豹旗,首屆報名隊伍人數不到60支,第二屆報名隊伍數便爆增至137支隊伍,而且台灣本島每個縣市均有球隊參賽,今年第四屆的黑豹旗共多達190支球隊報名參賽,台澎金馬各縣市都有隊伍參加,現已成為台灣高中棒球最熱鬧的盛會,攤開190支球隊名單來看,許多教練更是從職棒場退下後投身基層,讓棒球運動一棒接一棒傳遞,再扣除傳統的木棒組高中棒球強權,在社團性質的棒球隊,仍有一些退役職棒好手在不同球隊指導。


今年黑豹旗參賽球隊多達190支。(圖片來源:麥卡貝Sports)

另一個夢田

在第四屆黑豹旗投出社團球隊首場完封的台北市和平高中,由前興農牛、和信鯨的外野手潘瑞雄領軍,在青棒時期潘瑞雄是位投打雙棲好手,1997年加入職棒後在和信鯨隊出賽場次較少,於1999年轉至興農牛隊,原先球季初曾為球隊先發外野手,不過打擊表現有待加強,加上其他野手表現佳,讓他在球季後段改練投手,希望可以延長職棒生命,不過仍無法敵過現實大環境,在1999年離開興農牛隊,也揮別職棒殿堂,在三年職棒生涯並未留下太多記錄。

在2007年第一輪被統一獅挑中的左投李瑋華,在中職共出賽125場、6勝3負9中繼點的成績,於2015年離開職棒後,現已投身基層棒球運動執教,李瑋華目前主要在吳鳳科大擔任教練,利用課餘時間在成軍至今僅四個月的民雄農工棒球隊擔任輔助訓練角色,並協助社團球隊成長,本次黑豹旗則是率領民雄農工取得隊史第一勝。


嘉義子弟兵李瑋華回鄉貢獻所長,並且成功阻擋兄弟封王獲得單場MVP。(影片來源:Youtube)


社團有心成校隊

於今年七月才正式成立的旗美商工,首度於黑豹旗亮相就與上屆冠軍高苑工商在開幕戰碰頭,雖然最後不敵尋求衛冕的高苑慘遭淘汰,但是旗美商工的教練團們皆大有來頭。

旗美商工學校有心發展棒球隊,球員在國中也多數有棒球底子,對此旗美商工找來兄弟象隊的創隊元老張永昌擔任總教練。對於老象迷而言,張永昌是兄弟創隊初期最倚重的本土投手,他也是台灣職棒史上第一位登板的投手,中華職棒的第一球就是由他所投出,當然他也是第一位被擊出安打及全壘打的投手。張永昌在業餘時期即是一位表現優異的投手,不過當他在職棒元年投身職棒時,也屬於他的棒球生涯較後端時期,總計五年的職棒生涯共留下14勝19敗的成績,在1996年離開職棒賽場後曾任兄弟象隊的投手教練,隨後回到家鄉高雄美濃地區擔任三級棒球教練。


中信兄弟曾舉辦向傳奇致敬活動,張永昌也重回球場開球。(影片來源:Youtube)

旗美商工不僅總教練擁有職棒經歷,教練團的古國謙及林讚新也都擁有職棒經驗。屬時報鷹創隊元老之一的古國謙,也是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銀牌成員。擁有五年職棒經歷的林讚新,為台灣大聯盟雷公隊與勇士隊的投手,五年生涯共留下369局的投球局數,不過共被敲出57支全壘打,也是台灣大聯盟被敲出全壘打最多的投手。

同樣屬南區,高雄市新光高中雖然目前仍屬社團球隊,但學校也有心將社團球隊轉為校隊,現找來前兄弟象隊後援投手蕭任汶執教,在職棒以穩定中繼後援著稱的蕭任汶,在2001年球季拿下5勝3負16次救援成功,是生涯最佳的球季,而且蕭任汶在當年以1.40的防禦率摘下防禦率王的寶座,而1.40防禦率也是目前中職有史以來,防禦率最低的獲獎投手,相較近年來打者將紀錄不斷突破新高,投手要打破蕭任汶所保持的1.40防禦率的紀錄,短期內仍有些許困難處。


蕭任汶以側投方式在職棒揚名立萬。(影片來源:Youtube)

文章來源:麥卡貝Sports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