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電影情節般打進奧運 「微笑喬治」趙士強

作者:編輯部 ‧ 2020年06月03日 20:37
【東京奧運特輯】電影情節般打進奧運 「微笑喬治」趙士強。(影音封面)

1983年亞洲棒球錦標賽對於台灣棒球絕對是極具歷史性的1個重要賽事,因為在那個錦標賽將決定出1984年洛杉磯奧運棒球表演賽的亞洲區代表權,而中華棒球代表隊在驚滔駭浪中辛苦取得奧運代表權,成為台灣棒球史上第1支打進奧運殿堂的國家隊。

中華隊原本有機會順利拿下奧運資格,但循環賽對日本9局下半因趙士強再見失誤使得戰況變得危急,所幸他們先勝澳洲再挫韓國取得最後與日本加賽的資格,然後趙士強於9局下半擊出再見全壘打,一棒將台灣送進奧運。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1984年奧運棒球表演賽只有6個名額,但後來擴增到8隊使得中華隊得以獲得資格,之後再因為古巴抵制1984年奧運,使得日本又遞補進入,這是日本於準決賽擊敗中華隊,然後於決賽擊敗美國拿下金牌的背景。

1983年亞錦賽相信有一定年齡的球迷都記憶猶新,而不可諱言,趙士強絕對是最具戲劇性的人物。

談到台灣棒球史上第一次打進奧運,趙士強回憶當時的心情與感謝的人,「這要講一點歷史,嚴孝章先生接任理事長之後,當時背後的公司是榮工公司,他們在全世界都有很多的朋友,所以他利用很多這些的國際關係,所以嚴孝章先生對台灣棒球真的有很大的貢獻。」

趙士強還說:「1983年對日本那場我聽說是台灣收視率有史以來最高的,那時候只有三台,甚至新聞都沒有報導就直接播棒球,所以對台灣來講,台灣球迷45歲、50 歲以上的都非常有記憶。」

「而對1984年的奧運棒球隊來講,真的我們的台灣國家代表隊是可以更好,那次的國家代表隊是第4棒沒有打好(笑)。」

談到自己成為戲劇性的主角,趙士強回應:「那個接球的失誤,我個人認為是內野手整個配合上的問題,並不是完全接球的失誤,當然那是記在我身上。之後12個小時非常痛苦,因為一直覺得好像那場球或者整個台灣沒有辦法打奧運是我一個人的責任,我相信整個台灣球迷、整個棒球界的人大概也都這麼想。」

「不過之後又打1支再見全壘打,那剛好也是第9局,打那支再見全壘打是對方投手叫做池田(親興),我把他的第1球滑球打出去,那時候剛好還在做廣告,廣告切回來大家都非常高興。」

「過了快20幾年,我跟池田通過電話說,那天漏球的時候日本選手看到我好像每個人都在謝謝我,後來打那支全壘打我把那支鋁棒送給池田,我說只要你來到台灣買機票到台灣都是我招待啦。」

「現在回想起來,我跟林華韋、吳復連、郭泰源、葉志仙聚會時常常在講,就是至少我們那一批選手是有史以來奧運第一個打棒球的,我們都有參與到,至少這個紀錄是未來50年、100年都不可能更改,而拿到銅牌我是沒有貢獻,所以蠻可惜的,如果那時第4棒有更好表現的話,說不定我們都有機會拿到銀牌或金牌。」

直到現在都有人說1984年第一代中華棒球隊是台灣棒球史上最強,更是影響後來台灣棒球的重要先驅,趙士強也有同感。

「我們84年、83年那一批的選手都是集中訓練,在技術上有很好的效果,那個時候的體系包括文化大學、輔仁大學、北體,所以基本上大家都是大學生當國家代表隊,在基礎的教育、訓練上集中訓練是有幫助的。」

「還有高英傑、李來發剛好從日本的大阪隊退下來,剛好第1年帶84年國家代表隊,他整個訓練從體能訓練,包括時間上的安排,可以說80年代把整個台灣棒球訓練的方式全部做很大的改變,他們2個是非常重要的。」

「另1個非常重要的就是我剛提到的嚴孝章理事長,因為他跟美國非常熟悉,所以他那時帶了2個打擊教練還有守備教練,透過美國的一些強力棒球、強力打球的方式讓我們的實力慢慢上去。」

「88年之後,92年也是循著這個方式打的非常好,而且大概就是84年、83年這些選手反過來帶這些選手,所以讓我們的國家代表隊,從84年到92年那個階段是非常強的一個國家代表隊,承接的非常好,甚至那時候古巴隊看到台灣隊都覺得台灣隊是非常強的,看到台灣隊都稍微軟了,你們去查資料,那時候應該是我們贏古巴最多的時候。」

最後,有什麼話要對未來打奧運棒球的中華隊球員說,趙士強說:「把自己照顧好,表現的時候拿出來表現,你怎麼進去國家代表隊盡量去發揮,我想這個是很重要,國際比賽就是讓你自己本身的實力與棒球技術的表現全世界都可以看到。」

「而我們在棒球上面領導的人要創造一個好的,讓人信服的環境,當然每次的棒球選拔都有遺珠之憾,有的人願意打,有的人不願意打,但我常常在講,國家代表隊條件就是這樣,你願意打的人就進來,不願意打的不要在那邊囉嗦,不要再去影響到整個球隊的士氣。」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