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不想這樣離開」 楊岱均最沈重的心聲

作者:陳容琛 ‧ 2020年08月05日 20:00
【棒球】老司機動起來EP6:球員真心話 楊岱均:不想就這樣離開。(影音封面)

「我還想繼續打,不想用這種方式,離開這個舞台。」這是一名才剛準備要在職棒場上發光發熱的球員,內心最沈重也最真實的心聲。

因腦部腫瘤壓迫到視神經而開刀,職業生涯被迫按下暫停鍵,他是楊岱均。

頂著「台灣隊長」封號挑戰職業賽場,楊岱均2016年季中選秀第2輪、第8順位獲得Lamigo桃猿(現樂天桃猿)青睞,最後以簽約金400萬、月薪8萬5如願以償踏上夢想的職棒。

棒球之神卻在楊岱均25歲這年出了道難題,讓他走上一條泥濘難行的泥巴路。原本以為是長期「低頭族」造成的散光問題,但楊岱均在2017年戴上運動眼鏡後,視力疊影問題一直沒有獲得根除讓他內心有些複雜。「我那時候想說奇怪,我怎麼看到3個投手。」楊岱均回想當初發現眼睛問題是在中信園區的1場比賽:「那時候捕手是陳家駒,投手丟1顆內角紅中的球,我還跳開,學長還問我說,為什麼要跳開。」加上接內野高飛球時出現誇張的判斷失誤,楊岱均下定決心檢查,「我去看診的時候,醫生就叫我馬上住院,隔1天就馬上動了第1次的手術。」

一直以為是散光加重的他,在眼科診所找不到解答,直到再做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真正原因-壓迫視神經的腦部腫瘤,對任何人都會造成重大影響的疾病,更可能讓楊岱均的運動生涯就此畫下休止符。

「要動第一次手術的時候,心裡就開始很浮動,一直在想我未來怎麼辦,接下來怎麼辦。」楊岱均說。「開完刀的那一段時間是最煎熬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變得很封閉,不敢跟人群互動。」

看著當年U21的隊友,如黃子鵬、林祐樂、李宗賢、蘇智傑及陳傑憲等,逐漸在職棒場上打出成績,自己卻得被迫停下腳步,讓這名台灣隊長陷入低潮。所幸在隊友及家人鼓勵下,楊岱均慢慢找回那個樂觀開朗的「一蹦」,「像我都打給(張)閔勛,他會關心我復健到什麼程度,他每次都告訴我,加油不要急,但當他們這樣講的時候,我其實心裡就會更急。」

復健有多苦,一想到1年前視線突然模糊的記憶,楊岱均情緒沒忍住,眼眶泛起淚光:「會問自己到底在堅持什麼,我的家人說已經碰到這個狀況,就是要好好去面對。每個人都不想遇到這種事,只是剛好發生在我身上,那我就要提起更大勇氣去面對它(腦瘤)。」

重回賽場最困難的一關就是復健,不像肌肉、骨骼受傷,神經修復是一場耐心與時間的馬拉松,因此家人在楊岱均低潮這段期間扮演關鍵輔助角色,尤其是哥哥楊承駿:「我覺得人體蠻強的地方就是沒有去逼,他不會適應,而且他又是運動選手,適應能力應該都很快,只是不敢去突破這一塊而已。」

哥哥有天將楊岱均復健用的雨傘藏起來,楊岱均才驚醒:「要突破自己!回到球場就是給家人最大的回報,我也不想用這種方式離開這個舞台,打球真的給我很大的動力,那邊才是我真正快樂的地方。」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