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重新思考體育課的意義

作者:麥卡貝sports ‧ 2017年08月24日 15:58
(資料照,鍾亞芳/攝)
(資料照,鍾亞芳/攝)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作者/文生大叔

體育課。

我不曉得大家的回憶是什麼樣子,但回想起在臺灣求學的時光,我的記憶是這樣的:

不管本來前一堂上的是什麼課,國文數學社會都好,下課時間一到教室馬上一片混亂,大家要把制服襯衫脫掉褲子換掉,因為下一堂是體育課,要穿體育服,要到操場集合。

整個學校靜悄悄地都在上別的課,就體育課的這一班集合在操場上做操,然後體育老師會告訴我們,今天要上的是籃球排球還是躲避球,或是大家排排站打國術。

等到一堂體育課上完全身都是汗,又要匆匆忙忙跑回教室換回制服,因為下一堂課又要當乖學生坐好上課,說不定還要安安靜靜考試寫作文。

整個教室悶熱難當,誰能靜下心來認真學習?

所以後來年級越高,考試成績越來越重要,為了不影響學生精神,卡在一天當中的體育課就越來越理所當然地被各科老師借走,上都不必上了。

出國讀書以後,才發現原來外國中小學的體育課不是這樣上的;因為對他們來說,體育不是一堂『課』(Class),它是活動(Activity)。

我記得選課的那天站在佈告欄前面,盯著一整排的各種運動不知所措;這不是應該『體育老師』幫我們決定嗎?為什麼我要自己選?

旁邊一個大鬍子老師看我呆站著,忍不住走過來問我,『你會游泳嗎?會什麼式?』我當時英文不夠好,就做了個蛙式划水的動作,老師笑了笑跟我說,『星期三放學以後,跟大家一起來游泳池測試一下。』

後來我沒有選游泳,而是選了比較熟悉的籃球,但我學到了很多以前在臺灣無法想像的事;譬如說所有的運動都是在一整天的課堂結束以後才開始,大家收好書包可以慢慢晃到更衣室,換好衣服再到球場到操場到游泳池集合。

譬如說大多數的運動項目都沒有專任的體育老師,而是由學科老師兼任;像那個邀請我去游泳隊測試的大鬍子老師,其實正職是教歷史,而籃球隊教練其實平常都在教地理。

又譬如說運動項目完全以學生實力分級,跟年齡年級無關;七年級的新生要是球技出眾,照樣可以跟九年級的學長同場較勁,甚至代表學校出去比賽。

參加籃球隊那年夏天,我們星期一三放學練球,星期五固定和外校比賽,所有活動都是在下午五點開始,完全不會影響到白天上課;後來籃球季結束,冬天我選了草地曲棍球,時間安排也是一樣。

簡單的說,每天『放學』以後,整個學校就變成了體育大會,每個學生各自有自己的項目要去集合,老師也一個個都變成了教練。

當然,到了要出去比賽的校隊等級,學校很可能就會聘任專業教練,但是不要忽略這些兼教體育的學科老師,因為他們很可能當年都是出色的體育人才,甚至可能是退役國手或職業選手;很多人要當中小學校隊教練,是足足有餘的。

我們在臺灣『五育並重』喊得很大聲,體育課就是一堂課,上課考個跑步考個罰球投籃,然後體育老師每個人都打個75分80分,好像大家就功德圓滿;但是在美國,『為校爭光』的學生運動員如果學科成績如果沒有到一定標準,是不能上場比賽,甚至連練習都不能參加的。

歐美教育的另一個重要環節,就是學科成績和體育表現一樣重要,從高中開始一路到大學,美國的學校會主動監督學生運動員的成績,也會幫成績不足的校隊學生安排家教課程,因為如果違規出賽遭到舉發,學校是會受到嚴厲處罰的;在這樣的環境督促之下,培養出來的學生運動員日後可以在中小學教授學科,是不是就不那麼令人意外?

受到傳統觀念限制,我們臺灣始終懷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即使看到在各個運動領域出類拔萃的臺灣選手,大部分父母還是會覺得運動不是一個好出路,那些選手都是特例,自己的孩子還是專心讀書就好。

也因此,臺灣校園在先天環境上就對體育活動並不友善,課程安排上更是讓體育課與音樂美術一樣,成了升學科目的附屬品;一個專任體育老師要教田徑要教大會操要教各種大小球類運動,體育課和音樂美術家政工藝一起被移作它用,更是家常便飯。

而許多學校為了要讓選手能在比賽中為校爭光、取得更多資源,甚至對課業不做要求,犧牲了學生運動員該有的學習時間;長久下來造成運動員結束運動生涯之後出路有限,工作侷限在以勞力為主的產業領域,也造成一般人對臺灣運動選手普遍有一種『都是不讀書』的刻板印象。

國外的許多實例告訴我們,體育活動和學科教育是可以共存共生的,歐美運動員普遍受到尊敬,即使在運動領域中有優異成就的只是少數,但他們在運動之餘兼顧了學業,因此在運動生涯結束之後,大多能在其它領域中有所成就;這難道不是體育活動與學科教育相輔相成所創造出的成果?

體育不該只是一堂課;我期待有一天,臺灣中小學所有的體育課都能變成獨立的課後活動,讓孩子們自己選擇有興趣的運動項目,也讓對專項運動有經驗、有熱情的老師們願意投入,讓運動真正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

這樣的體育課才有意義,不是嗎?

文章來源:麥卡貝Sports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