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體能不再是土法煉鋼 南山球員稱我「天使」

作者:鍾忻宸 ‧ 2018年11月23日 16:29
南山高中球員。(鍾忻宸提供)
南山高中球員。(鍾忻宸提供)

我在南山高中的3年裡,許多人好奇我訓練的方式,常聽到有人問「南山體能訓練的關鍵是什麼?」、「小鍾教練最喜歡練的體能是什麼?」。其實從一開始,第一重要的一直都不是訓練,而是計畫舊的成功經驗,不一定適用在新的團隊上;新團隊需要新方向、新方向需要新計畫。

教練一定要知道擬定計畫的兩大元素:「週期化訓練」、「四象限分析」。訓練結合週期化概念,讓球隊一整年維持良好狀態,愈是賽季的尾端愈不能讓球員在體能不佳的狀態下迎接決賽;另外大家都知道需要練的東西很多,透過四象限分析可以讓關鍵內容一目瞭然,幫助教練決定團隊的訓練主軸。

與各位分享許時清教練和我的2次咖啡會談內容,就是從「週訓練計畫」開始,以往南山中學每週的訓練節奏大概可以用下圖表示,其實甲組球隊都差不多,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進入南山高中前,南山高中的體能訓練表。(鍾忻宸提供)

重點整理一下,體能訓練時間是1週4次,每次2小時,總共8小時,內容以耐力跑動為主、獨立滑步1小時2次,不過我認為這種規劃不太理想,青少年訓練需要多元性,而籃球則有它的專項性,因此我把它調整成下面這樣子。


我調整後的體能訓練表。(鍾忻宸提供)

新的規劃體能訓練頻率增加為1週6次,每次1小時,共6小時;建立固定的重量訓練,每週3次,每次1小時。

這邊的2大重點:「部分體能在練球前練」、「重量訓練在練球後練」。

「練球前練的體能」取而代之的是多元化的體能組合,包含短距離的衝刺、協調訓練、轉換方向能力訓練、反應刺激練習、跳躍與平衡訓練以及籃球移動特性強化;「練球後練的體能」重量訓練的部分,從訓練動作選擇到做多重?做幾下?做多快?可以休息多久?用更清楚的生理基礎概念,幫助球員有更清楚的訓練目標。

特別要提的是耐力訓練,無論練球前練或練球後練,都不希望影響技術訓練的品質,且耐力訓練進階成「精準的」耐力練習。什麼是精準?不再依賴教練過去的經驗、選手看起來很累而決定跑動速度,是用選手生理數據透過科學「計算出來」,可以精準到每秒公尺的小數點下第1位。


球員受訓過程中的心跳率,紅色:高活動心跳區間、黃色:中活動、綠色:低活動。(鍾忻宸提供)

說完了「每週的訓練」,為了朝HBL最終舞台邁進,我們也要有針對一整年度的「年度計畫」。體能訓練不是要比誰練得多,而是要比誰練得少但效果更好,以達成事半功倍。功倍大家都懂就是為了變強,那事半要幹嘛?就是降低受傷的開始,也是照顧球員長遠生涯的第一步,一年的計畫,從掌控「訓練強度」和「訓練量」開始。


每個月的訓練強度、訓練量,紅色:最高強度、訓練量;黃色:中間、綠色:輕量。(鍾忻宸提供)

●越靠近比賽,訓練強度要更強,不過訓練量反而要下降
許多教練每靠近比賽的時,會覺得球員續航力不佳練得更多;或是怕受傷,反而不敢做有強度的訓練,這就是量和強度的繆思。南山靠近比賽時反而重量做的更重更快但量很少,衝刺都要100%,甚至有助力跑訓練,但是趟數更少、距離更短。

●人有極限,無法時時刻刻維持在巔峰
想贏的比賽太多但真正重要的只有聯賽!技術可以不分年度的持續累積維持高峰,不過體能不行。透過「量和強度」的調控,掌握選手狀態尋求循序漸進的進步、體能狀態的穩定;換句話說,小朋友充分激發現階段的天份,也有更多面臨未來訓練的本錢。

●比賽雖然強度高,但其實只靠比賽維持不了運動能力
冗長的賽程會造成力量消退、速度下降,身體控制精準度減低,所以連續的比賽日還是要進行「訓練式休息」,取代過去純粹的「被動休息」,不過比賽身體還是會疲倦啊!根據球隊主力與替補,掌握每位選手的狀況,配合總教練後續的調度需求,做最適合的調整,是我的拿手好戲!

有清楚的計畫,球隊就有前進的方向,但要決定什麼先練?什麼後練?還真是個令教練們苦惱的問題!憑著比賽中對球員的感覺,很容易抓錯方向,我們需要更清楚的方法,「四象限分析」在這個時候就能幫上忙,四象限的應用很多,事實上並不是一個複雜概念,透過圖像化的呈現,讓教練能夠掌握訓練的主軸。古語說:「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我說:「教練看球員,是越看越沒力。」

教練常覺得球員速度不夠快、力量不夠大、耐力不夠好、協調要加強,為了球員好,什麼都想幫他練,不過這麼多訓練一天24 小時都不夠用。透過數據的收集及圖像化的呈現,讓教練能明白體能訓練的設定;舉例來說,很常聽到教練說:「我的球員不好,上場很容易累,耐力也有在練,但還是這樣。」


四象限分析,藍點代表球員。(鍾忻宸提供)

用上圖來說明,透過體能數據蒐集,每位選手就是圖形上的藍點,以團隊的平均來區分成四個象限,左上方的區塊代表「速度不快、耐力好」的球員,這類型的球員往往就是教練說場上容易累,但跑了一堆耐力訓練都不佳的小朋友;透過圖形化的呈現,我們可以理解,這就像沒有速度的老爺車,常常要油門踩到底跟馬力十足的法拉利競速一樣,當然更加容易耗竭,這些選手真正的關鍵,是要優先改善速度

不練不該練的,練該練的,練在該練的時間

這樣的訓練調整經過2個月的時間,我詢問球員的回饋,我以為他們會說:「教練你好專業喔!」歹誌不像我這個傻瓜想得這麼簡單,他們則是回應:「鍾哥,你是天使啊!」想不到吧?出乎意料的答案!

球員或許沒辦法馬上理解訓練的專業,不過因為有計畫,他們能具體化每項訓練的目標,他們會知道這樣練習,對他們球場上有什麼幫助,不再只是枯燥乏味的體能訓練,就連以往的耐力訓練,他們也會分清楚,什麼時候要用意志力越過訓練的高牆,什麼時候要更在乎調整呼吸節奏,專注在心跳率上的起伏。

運動科學的概念,不是透過文字而是透過訓練,最貼近他們的方式讓他們感受到。訓練有目標、目標具體,不是空洞的喊:「撐過去!」天使鍾哥油然而生,球員的進步你會看得見。

HBL如火如荼開打,每支球隊都想贏但每個球隊的行程卻不相同;新的學年開始,怎麼訓練?第一步開始就幾乎左右球隊在這個學年度能走多遠。要練的內容太多,為了贏球照三餐甚至四餐練,一路練到比賽;沒有方向、計畫,勝利像是賭博、奪冠像是碰運氣。


南山高中體能訓練。(鍾忻宸提供)

無論目標在哪裡,訓練一個球員,關鍵在於「順著生理的節奏」,球員的意志可以沒有極限,但身體有。真理是人沒辦法違背生理,讓選手訓練處於一個高度的生理壓力中,他將無法進入你所設定的訓練區間裡,最後只剩下疲倦而不是訓練;一個沒有強度的訓練,只是歹戲拖棚、徒增痛苦。

教練的訓練是為了將平時累積的每一滴汗水,化為計分板上66比67勝利的那一方,這個1分是可以用科學追求的;無論多想贏,勝利都不會大於生理的極限,超越生理的極限,必定會影響球員的未來,想為國舉才超越極限的練法,只有最壞沒有之一

沒有計畫的球隊就像在大海迷思方向的船,如果真的不小心上了岸,也會問:「我是誰?我在哪裡?為什麼我在這裡?」無法複製成功的訓練,不算是科學。來到南山的第一步,不是訓練,而是「規劃」,「練該練的,不練不該練的」不是一個口號。

這是你掉的金鑰匙嗎?什麼是「體能訓練」的黃金之鑰?這把鑰匙開啟了挑戰綠色神盾霸業這個不可能任務的體能基礎。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