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政治歸政治? 從大聯盟政治獻金談起

作者:賴意文 ‧ 2018年11月27日 17:22
(TSNA資料照)
(TSNA資料照)

「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是政府、體育協會、運動聯盟最常用來維護自身的一句話,相信真的無關或許就太過天真了。舉例來說2018年美國感恩節假期,大聯盟就提醒了大家他們怎麼從政治得益。

美國密西西比州參議員Cindy Hyde-Smith在11月中被爆出先前有種族歧視言論,隨後許多公司包括沃爾瑪、Google、AT&T、輝瑞藥廠等紛紛表示撤回對她的支持,要求她返還政治獻金。

23日舊金山巨人大股東之一Charles B. Johnson被爆料與他的妻子都捐給了Hyde-Smith法令規定最大金額的政治獻金2700美元,當然這是Johnson的個人行為,是他的權利,但巨人還是面臨公關災難。

結果2天後,獨立記者Judd Legum報導大聯盟官方的政治活動委員會(PAC)也捐了法定規定最高額度的5000美元給Hyde-Smith,引發諸多討論。畢竟密西西比州並沒有大聯盟球隊,為什麼大聯盟選擇捐款給她啟人疑竇,尤其這筆捐款疑似是在種族歧視言論事件被報導後才捐出,讓人質疑一直強調多元文化、強調包容性的大聯盟表裡不一。

根據美國《雅虎運動網》記者Jeff Passan的報導,大聯盟會捐款給Hyde-Smith,是因為他們雇用的1名說客無法參加參議院多數黨領袖Mitch McConnell在11月中舉辦的募款活動,事後大聯盟被要求將款項捐給Hyde-Smith,而當時事件剛爆發,大聯盟官方沒有做好確認就直接捐款,因而有此風波。

無論如何,這提醒了大家包括大聯盟在內的各職業運動聯盟都設有政治活動委員會,都參與政治活動。舉例來說美國運動博奕將合法化,大聯盟、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BA等都開始在各州進行遊說工作,希望能爭取最有利的法律文字,確保聯盟能從中獲利。

這也讓人想起今年3月在美國總統Donald Trump在1.3兆美元的支出法案上簽名,其中包含1份名為《拯救美國國球法》的法令,這份法令規定任何與球隊簽約在球季進行期間打棒球的球員,其合約內約定的週薪不得小於法定最低薪資,每週工時都以40小時計算。

這雖然確保最低階小聯盟球員的薪水從原本的月薪1100美元(約3.4萬新台幣),略微提升至週薪290美元(約9000新台幣),但也等同於不准球員要求加班費或春訓、秋訓等期間額外的薪水。

當然這直接影響了大聯盟正在進行的訴訟。3名前小聯盟球員Aaron Senne、Michael Liberto、Oliver Odle在2014年提出訴訟,指控大聯盟違反公平勞動基準法,指出他們每週工時超過50小時卻從沒有獲得加班費。而在此法案通過後,小聯盟球員再無權要求合約規定的週薪之外的加班費。

小聯盟會長Pat O'Conner坦承,這個訴訟案發生後他們與大聯盟開始討論策略,並從2016年開始在國會針對此案進行遊說,那個月他們一共有94個人在國會山莊為此案奔走遊說。根據報導,2016年之前每年最多只花不到35萬美元進行遊說的大聯盟,在2016與2017年都各花了132萬美元進行遊說,最終獲得了這份法案。

所以真是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嗎?看看那些有90%上不了大聯盟,大部分光靠小聯盟薪水養不活家人,休季期間加強訓練的同時還要另外找工作的棒球員吧。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