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以科技為武器 新一代的打擊教練

作者:賴意文 ‧ 2018年12月05日 17:12
(TSNA資料照)
(TSNA資料照)
根據《美國棒球》在11月底的報導,據傳有多支大聯盟球隊,包括明尼蘇達雙城、費城費城人在內,有意以顧問的方式延攬私人打擊教練Jason Ochart擔任球團打擊教練總召(hitting coordinator)。究竟Ochart是何許人也?

近年美國出現許多新一代的私人打擊教練、棒球學校,這新一代教練們與過往的不同在於他們有科技作為後盾,而在Driveline棒球學校擔任打擊部門總監的Ochart,被許多人視為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由於科技的進步,棒球的打擊指導工作在近年有重大的改變。許多讀者或許聽過飛球革命這個名詞,這是指選手的心態、打擊策略轉變為擊出更多強勁的飛球,把球往空中打,使得近年大聯盟出現全壘打產量激增的情況。

飛球革命背後的動力就是來自科技,大聯盟的Statcast系統中包括能測量球被擊中後的速度、角度的Trackman系統,而這些資料經過分析後,球隊可以知道球員擊出怎樣的球有最大的機會幫助球隊獲勝,因此在打擊訓練、指導中也從這個方向著手。

不過這還不是科技對打擊指導、訓練帶來的最重大改變,畢竟相信要把球往地上打的教練本來就比過去少了很多,擊出強勁的球也是不變的道理,Statcast提供的資料只是進一步證明,並且找出最好的角度。

科技對打擊指導、訓練帶來的重大改變,是現在所有的調整都可以立即得知結果。

過去許多人會爭論不同的打擊理論,爭論怎樣的打擊動作最好,打擊教練在調整球員打擊機制時憑的是印象與經驗法則,球員只能相信教練是對的,因為沒有任何明確的證據可以告訴大家,怎樣是好的怎樣是壞的。但是現在不一樣了。

以被廣泛使用的HitTrax系統為例,現在的科技可以紀錄打擊動作,即時測量擊出的球的速度、角度。也就是說現在教練可以看到球員是否有確實做出調整,做出的調整是否有達到理想的結果,教練可以知道自己所知的打擊理論是否有用,並且馬上讓球員相信這樣的調整對他是有幫助的,而不再像過去一樣,要等幾場實戰打出成績後才知道可能真的是因為調整有用。

據《美國棒球》的報導,大聯盟每支球隊幾乎在每個層級的球場都裝設了Trackman系統,就連許多大學球隊球場、主要的新秀訓練營舉辦場地也都有裝設。也有許多大聯盟球隊在各層級球隊的室內打擊練習區設置了HitTrax系統,甚至在選秀前的測試都要求球員在這套系統下受測。

這些新科技造就了新一代以這些資料作為根據打造訓練計畫的打擊教練,除了擔任私人教練外,他們也開始進入大聯盟體系,從小聯盟做起,有些已經要進入大聯盟層級,而Ochart被認為是這新一代打擊教練中的佼佼者。

據報導原本就有不少大聯盟球隊希望聘請Ochart擔任打擊教練,但他不願意放棄在Driveline的工作,因此現在甚至傳出有球隊願意讓他不用離開Driveline,以顧問方式擔任球團打擊教練總召工作,若屬實這是前所未見的情況,也可看出球隊對他的重視。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