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政治歸政治? 大聯盟與古巴球員

作者:賴意文 ‧ 2018年12月19日 17:10
Yasiel Puig。(達志影像資料照)
Yasiel Puig。(達志影像資料照)
先前談到大聯盟的政治獻金爭議時,也提到了他們近年在國會遊說上花了不少錢,其成果除了前文提到的《拯救美國國球法》之外,古巴問題也是他們試圖解決的問題之一,這都說明了運動、商業、政治的密不可分。

根據非營利、無黨派組織響應性政治中心收集的資料,大聯盟在2016、17年都花了21世紀至今他們單一年度花最多的132萬美元(約4000萬新台幣)在遊說上,2018年降為99萬美元,但依舊是近10年次多。

這些經費其中一部份是用在古巴問題上,過去他們讓從1920年開始長期合作的Baker & Hostetler律師事務所負責「古巴相關議題」,在美國前總統Barack Obama任期內,他們又聘請達科他策略公司針對「旅客以棒球活動為主提前往古巴議題」進行遊說。

2015年12月與2016年3月,大聯盟都派出代表團到古巴進行親善之旅,時任總統的Obama甚至出席觀賽,就是其成果。在Obama試圖改善與古巴外交關係的背後,每年有超過120間公司、遊說公司、貿易組織、非營利組織為了古巴問題奔走,大聯盟也是其中之一。

而大聯盟的目的,當然就是為了解決古巴選手到美國打球的問題,大聯盟不會希望自己的球隊、選手一直與人蛇集團扯上關係,而這個問題本身就是政治問題。

1959年古巴革命後,Fidel Castro建立了社會主義國家,與美國關係惡化,最終在1961年豬羅灣事件後全面決裂。而1960年古巴將美國擁有的煉油廠收歸國有後,美國開始實施部分禁運制裁,2年後擴大為全面禁運制裁至今。

在這種情況下,古巴棒球員到美國打球的唯一途徑就是叛逃。從1991年的Rene Arocha開始到一直以來都被認為絕對不可能叛逃的Yuli Gurriel,將近30年來的古巴棒球明星、潛力新秀們都只能拋下故鄉的親人,抓住一絲絲機會逃離國境,在等待取得其他國家居留權、等待美國政府核准、等待大聯盟審核自由球員身份期間在陌生的國度為了未來持續訓練做好準備。

而這中間,這些古巴棒球員還有可能遇到許多不法之徒,可能需要這些人的幫助,可能受到這些人勒索。近年最廣為人知的例子或許是Yasiel Puig,他從2009年開始嘗試逃離古巴,經過多次失敗後,終於在2012年6月深夜在走私集團的幫助下逃到墨西哥。

但為Puig安排此事的Raul Pacheco與走私集團談不攏報酬,他因此在旅館房間內被軟禁了數週,這時候在他心裡棒球或許退居其次,能不能活著離開才是真正要擔心的問題。Puig最後還是與大聯盟球隊簽約,但也因此付了130萬美元給有竊盜、持有假證件前科的Pacheco。

同年另一位古巴棒球員Adeiny Hechavarria,則在接受聯邦調查時否認認識經營人蛇、走私集團,在2009年幫助他叛逃的Eliezer Lazo,直到2017年才在法院上坦承自己說謊。Lazo據說在許多古巴球員叛逃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包括Jose Abreu、Leonys Martin等人。

而這一切,起因都是政治問題,但也都是運動問題。

儘管近年古巴開始有限度開放棒球好手到國外打球,例如Gurriel、Alfredo Despaigne等人都獲准到日本打球,但是叛逃依舊是到美國唯一的選項,因為美國仍未解除對古巴的禁運制裁,禁止與古巴有任何貿易、商業往來。

12月中古巴媒體傳出這個問題已經有解,美古即將達成協議允許古巴棒球員透過與日本棒球員類似的制度合法到美國打球的傳聞,但美國《雅虎新聞網》記者Jeff Passan指出,有熟悉內情的消息來源人士透露這2年大聯盟官方與古巴政府確實有在商談類似的協議,但目前尚未簽訂。

這些都是棒球問題,是運動問題,也是政治問題。而對大聯盟來說,解決之道不是只靠政府,也需要他們自己多年持續努力。


12月20日更新:

大聯盟、球員工會在20日正式宣佈與古巴棒球協會達成協議,以與日美球員合約協議類似的競標制度提供古巴球員安全到美國打球的途徑。美古體壇的努力克服政治上的阻礙,讓古巴選手不用再受到人蛇集團的危害。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新聞稿中大聯盟也提到已經與中華職棒簽下競標制度協議,這是大聯盟首次公開證實此事。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