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5天180度迴轉 大聯盟髮夾彎為哪樁?

作者:賴意文 ‧ 2020年06月16日 17:22
大聯盟主席Rob Manfred。(達志影像資料照)
大聯盟主席Rob Manfred。(達志影像資料照)

相隔不過5天的時間,大聯盟主席Rob Manfred從信心滿滿的今年「100%」會有大聯盟比賽,到了聯盟與球員工會談判終止,他有權逕自決定今年球季賽制後卻表示,對於今年是否會有球季不是那麼有信心。這個180度的髮夾彎引來許多批評,而究竟是什麼讓他態度如此轉變呢?

在雙方談判沒有交集的時候,Manfred在6月10日接受《ESPN》記者Karl Ravech專訪,最後被問到覺得今年有多少百分比的機會會有大聯盟賽事時他果斷地說:「百分之百。」11日接受《大聯盟聯播網》記者Tom Verducci訪問時他再度表示:「2020年我們會有比賽,百分之百。」

而在13日聯盟提出「最後提案」、14日球員工會回應「多談無益」,球員想比賽,就讓Manfred直接行使在雙方3月26日協議中取得的逕自決定新球季賽制的權利、15日Manfred宣布結束談判,他會徵詢各隊老闆以決定讓棒球回歸的最佳方式後,許多球評、媒體根據他先前的發言相信,聯盟很快就會宣布傳聞中在支付球員全薪的狀況下各隊願意打的48到55場例行賽賽制。

包括我本人在15日錄製但16日才會於《TSNA》的YouTube頻道上架的影片中像個笨蛋一樣地說:「大聯盟一直在強調今年一定要有賽季,不會說今年談不成就不打了,大聯盟主席會安排他們想要打的賽制。」

不過在16日《ESPN》播出的〈運動賽事回歸〉特別節目中Manfred卻表示,他對2020年是否會有棒球季感到「沒有信心」,他也說:「球隊老闆百分之百投入在要讓棒球回歸,很不幸地我無法告訴你我百分之百確定這會發生。」

有權決定今年賽制後卻擔心今年打不成的原因,Manfred歸咎於跟球員工會「沒有對話」,也就是雙方沒有實際達成協議。

有一派意見認為,聯盟是擔心若此時真的實施50場例行賽賽制,會讓工會抓到把柄提出訴怨。因為在3月26日雙方的協議中有規定,大聯盟在安排賽程時必須盡力安排盡可能最多的比賽。但他們3次提案的比賽場次從82場減少到76場再減少到72場。而據傳13日的72場例行賽提案是從7月14日開打,如果3天後就說只能打50場當然會更落人口實。

當然協議中有載明要考慮經濟上的可能性,大聯盟可以財務上支付全薪只能打50場例行賽為由辯護,但球員工會在他們的提案中也已經提出延期給付、放寬債務上限規定、及其他增加營收手段如擴大舉辦季後賽等方式。更重要的是一旦提起訴怨,到了仲裁人面前球員工會可能有機會要求看球隊真正的帳目,例如看球隊利用區域性體育電視台藏了多少營收等等,這對大聯盟來說都不是好事。

而根據《洛杉磯時報》、《ESPN》等媒體報導,有消息來源透露聯盟在對外宣告結束協商後,私下告知球員工會必須要放棄他們以新賽程違反3月26日協議為由提出訴怨的權利,聯盟才會宣布新球季賽程。

也有報導指出,據傳球員工會認為這些終止談判後的談判都是拖延手段,包括近日突然傳出有多名球員、教練確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消息,認為聯盟只是想拖到實際的日程只能允許進行50場左右的例行賽,讓50場比賽名正言順變成「盡可能最多場」。

當然聯盟也可以提起訴怨,因為他們相信球員工會談判時不具善意,此處的善意是法律術語。在大聯盟副主席Dan Halem致球員工會首席談判人Bruce Meyer的信中表示:「我們相信工會故意不履行3月協議中的義務,剝奪球隊在3月協議中的利益。」

無論如何,大聯盟勞資雙方依舊對立。儘管雙方顯然都還希望今年有球季,最後還是可能安排50場例行賽與擴大舉行的季後賽賽制,但雙方的關係愈來愈差,到了局外人的美國職籃NBA金州勇士總教練Steve Kerr都說雙方談判破裂不意外的程度,對未來不是好事,已經有人開始擔心,2022年球季可能看到資方封館或勞方罷工的情況。

而對球迷來說,誰對誰錯或許不是那麼重要,甚至就算沒有棒球也還有其他娛樂。如果看大聯盟只能看到這些烏煙瘴氣的新聞,還有誰會繼續看下去?最後難保不是聯盟、球員工會雙輸。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