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高中大物怎麼養? 黃泰龍舉例勝石傳說

作者:陳容琛 ‧ 2020年07月21日 19:09
黃泰龍。(資料照。特約攝影侯禕縉/現場拍攝)
黃泰龍。(資料照。特約攝影侯禕縉/現場拍攝)
台灣中職(CPBL)選秀昨天落幕,其中高中應屆畢業生共有23位雀屏中選創下新高,提前鎖定高中「大物」已成顯學。然而,在拿到職棒入場券後,該如何養成也是一大課題,中信兄弟守備教練黃泰龍,就以當年「勝石傳說」為例,提出蓋房子理論。

放眼過去3年的中職選秀,狀元頭銜都是由高中生榮膺。今年選秀會雖然無緣續寫紀錄,但共有23位選手雀屏中選,幾乎佔了所有48位獲選球員的一半,創下歷史新高,包含首輪的林子豪、馬傑森,顯示球隊更願意投資的高中生。

但在經驗、技術較不純熟情況下,拿到職棒入場券後,該如何養成則成為各隊另一大課題。兄弟守備教練黃泰龍就認為,養成就像蓋房子一樣,「一個房子要很穩固,不會因為地震、颱風而跨掉,地基要打得很扎實。」「訓練有到一定基礎,才會知道原來要囤這些底,才有辦法把成績維持在一個水平。」黃泰龍說。

因此每年季末,黃泰龍都會帶選手進行自主訓練課,幫助他們儲備賽季能量,「我都跟他們強調,練的這1個多月,不是練完就可以馬上變成頂尖選手,後續就都不用再訓練。」「這只是開始,你地基打好了,你房子能蓋多高,就要取決於後面的努力、個人的態度。」黃泰龍說。

黃泰龍更舉例,2013年第一批高中選秀會加入兄弟的陳子豪,「他以前完全沒有在做重量,當時他覺得只要照著高中的方式練就好。沒想到打了十幾場就開始走下坡,所以他就意識到,重訓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黃泰龍分享「勝石傳說」例子,「我常跟(林)智勝說,你們運氣真的很好。」時間回到2004年,當年La New熊隊聘雇大田卓司為首的日本教練團,也是石志偉跟林智勝首年踏入職棒戰場,「那時候他們在日本教練團的半年帶領下,尤其是春訓給他們的訓練量是很扎實的。」

「我都聽小頭跟智勝說,以前訓練量很大。」黃泰龍表示。「但現在回過頭來看,那時候的訓練量,為他們扎下很好的基礎,也因為那1年的經驗,他們才會知道,縱使日本教練不在,自己要做哪些訓練,才能負荷一軍一整年的比賽。」

而黃泰龍也都會叮囑年輕球員,隊上就有一個好榜樣周思齊,體能狀態目前還是維持的很好。他能持續在職棒場上活躍,就是靠自身規律的生活與訓練的節奏,他永遠讓人覺得,他還有穩定的攻擊能力。」

回到如何養成問題,黃泰龍透露就是缺乏自主概念,畢竟「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像身為教練的我們,沒辦法24小時盯著選手看,一些年輕球員其實就只是差在沒有訓練的大方向,所以選手要如何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訓練節奏,才能讓自己成為有競爭力的職棒球員,是當前所有年輕選手進來所需面對的課題。」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