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流著籃球血液的家族 含金量高的NBA兄弟檔

作者:瘦子阿賢 ‧ 2021年11月15日 23:07
Marc Gasol(左)和Pau Gasol(右)。(達志影像資料照)
Marc Gasol(左)和Pau Gasol(右)。(達志影像資料照)

一個家族如果能夠迎接一位NBA球員的誕生,已經是一件值得普天同慶的喜事,那想像一下,如果同時有兩位,甚至是三位呢?只能說這個家族的籃球基因肯定是超乎想像!NBA將近七十幾年歷史長河,的確藏有不少兄弟檔,從早期80年代的Wilkins兩兄弟(Dominique Wilkins、Gerald Wilkins)到近代的球家三兄弟(Lonzo Ball、LiAngelo Ball、Lamelo Ball),其中又有那幾對兄弟檔的含金量最高呢?

 

你一定有聽過的NBA兩兄弟:

  1. Markieff Morris(邁阿密熱火)、Marcus Morris Sr.(洛杉磯快艇)
  2. Brook Lopez(密爾瓦基公鹿)、Robin Lopez(奧蘭多魔術)
  3. Zoran Dragic(2014-15賽季 邁阿密熱火)、Goran Dragic(多倫多暴龍)
  4. Stephen Curry(金州勇士)、Seth Curry(費城七六人)
  5. Mychel Thompson(2011-12賽季 克里夫蘭騎士)、Klay Thompson(金州勇士)
  6. Pau Gasol(已退役)、Marc Gasol(20201-21賽季 洛杉磯湖人)

 

    不管是「兄弟同隊齊心、其利斷金」,還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對許多NBA兩兄弟來說,只要兄弟倆一起在這世界最頂尖的籃球殿堂打拚,往往都會成為各自最堅強的後盾。如果要提到含金量最高的NBA兩兄弟,我個人會投給Gasol這對龍兄虎弟!

 

西班牙龍兄虎弟 Gasol兄弟檔籃球路的命運交叉 含金量:★★★★★

    這兩位來自歐陸的長人,在美國這塊土地開疆拓土,一步步從球隊組建的基石,成為聯盟當中不容忽視的明星中鋒。Gasol兄弟檔的NBA旅程可以說是非常巧妙,2008年,是他們籃球生涯一個黃金交叉點,當時還是新秀的Marc Gasol被湖人放進交易包裹,去跟灰熊換取「大哥」Pau Gasol。當這筆交易塵埃落定,不僅震驚整個聯盟,就連Pau Gasol之後受訪,回憶起當時跟弟弟的交易案,心中還是感到難以置信。

 

    不過,命運就是難以捉摸,Gasol兄弟檔互相交換就好像施了魔法一樣,各自在湖人與灰熊創造驚奇。作為西班牙籃壇的先驅者,Pau Gasol將這股鬥牛士的精神帶進NBA,他的生涯一共六度入選全明星,在告別六年半的曼菲斯時光降臨洛城,Pau Gasol除了成為「老大」Kobe Bryant最佳副手,也幫助湖人締造上一個世代的連霸王朝。

    至於Marc Gasol則是繼承著哥哥的地位,立刻獲得上場累積經驗的機會,他帶著,默默從一個二輪選秀大翻身,成為灰熊下一個十年的明星中鋒。2008年到2019年,超過十年的光輝歲月,Marc Gasol歷經蛻變進化,在灰熊時期三度入選全明星,他還曾是2013年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員、2015年的年度最佳陣容第一隊,在他扛起球隊的精神核心下,灰熊從2010-11賽季,連續七年都闖進季後賽,但卻始終沒能獲得總冠軍。然而在2018-19賽季的季中,Marc Gasol明白自己的NBA生涯已快進入到最終章,他選擇遠走高飛,離開熟悉的曼菲斯來到北境之國「多倫多」。這個決定也成了Marc Gasol夢想成真的重要契機,他不僅奪得生涯首座NBA總冠軍,也終於追上哥哥Pau Gasol,成為NBA史上首對冠軍兄弟檔。

 

Marc Gasol:「(跟哥哥成為首對冠軍兄弟檔)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有這樣的一天,這是他生涯當中所完成的一件最艱難的事情,一切都是那麼不可思議。」

 

    從在祖母家的後院不斷上演兄弟對決,到真正刻在曼菲斯球迷心底的名字,最後再到成為NBA史上首對冠軍兄弟檔,Pau Gasol和Marc Gasol生涯中的確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連結。更特別的是,Marc Gasol也在NBA生涯晚期回到原點加盟湖人,雖然沒能跟哥哥一樣,跟著紫金部隊奪冠,但他卻能深深感受到,穿上紫金戰袍的榮耀,以及哥哥Pau Gasol對湖人來說是多麼重要。一次兄弟檔之間的互換,不僅各自完整自己的NBA生涯,也在聯盟掀起如此長年又巨大的波浪,你說是不是含金量極高的兄弟檔,Pau Gasol和Marc Gasol絕對是實至名歸。

 

你一定有聽過的NBA三兄弟:

  1. Joe BarryBrent BarryDrew Barry(皆已退役)
  2. Luke Zeller(2012-13賽季 鳳凰城太陽)、Tyler Zeller(2019-20賽季 聖安東尼奧馬刺)、Cody Zeller(波特蘭拓荒者)
  3. Miles Plumlee(2018-19賽季 亞特蘭大老鷹)、Mason Plumlee(夏洛特黃蜂)、Marshall Plumlee(2017-18賽季 密爾瓦基公鹿)
  4. Justin Holiday(印第安納溜馬)、Jrue Holiday(密爾瓦基公鹿)、Aaron Holiday(華盛頓巫師)
  5. Thanasis Antetokounmpo(密爾瓦基公鹿)、Giannis Antetokounmpo(密爾瓦基公鹿)、Kostas Antetokounmpo2020-21賽季洛杉磯湖人 轉戰法甲)

 

    除了兩兄弟一起征戰NBA的話題颳起旋風,三兄弟一起在聯盟相聚的畫面也出現過不少。像是70年代的勇士冠軍名將Rick Barry一家族,五個兒子全是職業運動員,其中有三人包括Joe Barry、Brent Barry、Drew Barry都有NBA履歷。另外,還有「假日三兄弟」Justin Holiday、Jrue Holiday、Aaron Holiday,「字母哥三兄弟」Thanasis Antetokounmpo、Giannis Antetokounmpo、Kostas Antetokounmpo,以及話題、網路聲量極高,未來絕對有機會誕生的「球家三兄弟」Lonzo Ball、LiAngelo Ball、LaMelo Ball。

 

字母哥家族的希臘神話 NBA史上首對冠軍三兄弟 含金量:★★★★

    如果只論含金量來說,「字母哥三兄弟」絕對是NBA史上最成功的籃球世家。先是2020年,「弟弟」Kostas Antetokounmpo跟隨湖人,最早嚐到奪冠滋味,不過他後來在今年選擇轉戰歐籃,加盟法甲強權ASVEL。接著2021年,輪到二哥Thanasis Antetokounmpo和字母哥Giannis Antetokounmpo一起踏上奪冠之路,這對公鹿兄弟檔從擺地攤生活,到真正成為希臘公民,再到完成屬於「字母家族」的「希臘神話」。這一路走來,字母哥等了八年,能夠跟著哥哥一起奪冠,並獲選為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Giannis在今年總冠軍賽賽後的訪問,再也掩飾不住激動、興奮的情緒。

 

「我對這件事情(三兄弟都擁有NBA總冠軍)真的感到非常開心,你知道去年很多人都在跟我開玩笑,當Kostas跟著湖人一起奪得總冠軍的時候,在晚上聚餐時難免會有些尷尬,因為他搶先我一步戴上總冠軍戒,但現在我終於也有了一枚,我們一家族都擁有總冠軍,我真的是超級無敵高興!」

 

    雖然字母哥三兄弟的含金量,Giannis也許就佔了三分之二,不過「字母家族」一起同場對決,所寫下的三兄弟奪冠故事,不僅已記載在NBA史冊,對字母家族來說,也是籃球生涯中一段難能可貴的回憶。

 

證明為「球」而生 球家三兄弟同台NBA不是夢 含金量:★★★★

    有在看NBA的球迷,想必對LaVar Ball這個名字並不陌生,他就是常常在球場外語出驚人的球爸。球爸曾說過他的孩子們未來絕對是NBA明日之星,但始終沒有人相信,也沒有人在意!直到2017年「選秀榜眼」Lonzo Ball、2020年「選秀探花」LaMelo Ball先後出現在聯盟,這對NBA史上首對前三順位的兄弟檔,才開始慢慢向外界證明他們,就是為「球」而生。

 

    球哥Lonzo職業生涯從湖人起步,之後被交易到鵜鶘再轉戰公牛,歷經四年蛻變,他終於搖身一變,現在已經是一支球隊非常重要的奪冠拼圖。進入聯盟這幾年,球哥的外線能力一直是為人詬病的問題,加上又有一個很愛放話的老爸,不過球哥不在意,關起來閉門苦練,把投籃姿勢砍掉重練,努力精進投籃,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球哥的三分命中率從剛進聯盟的30.5%上升到2021-22賽季的41.6%,這項數據成了投籃能力值提高的最佳鐵證。今年夏天球哥抱著四年8500萬美金前進「風城」芝加哥,雖然職業生涯一度飽受質疑,但他都能一一打破,以前就以出色防守、高籃球智商、優秀組織能力聞名,加上現在外線能力也長了出來,球哥可以說是正在往職業生涯高峰前進,生涯第五個賽季,才24歲的他已分別在三隊(湖人、鵜鶘、公牛)都完成過大三元紀錄,而且開季之後的公牛也勢如破竹,奪下9勝4敗的戰績(截至11月15日),球哥的進化能否幫助風城,重拾「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過去所打造的輝煌榮耀,絕對值得好好期待。

 

    另一個也跟Michael Jordan脫不了關係的,就是遠從澳職橫空出世的年輕小伙子「球三弟」LaMelo。球爸曾說一句話,我生的兒子研發新手機一樣,一個比一個還優秀,在LaMelo還沒進到聯盟前,球爸對他就是讚譽有加。

 

「Lonzo是一名進攻推進器,他擁有得分能力,現在也是最強的,LiAngelo則是一名優異射手,LaMelo可以同時從這兩位哥哥身上學習到很多經驗,所以LaMelo是我們家族裡面唯一一個可以打一號位和二號位的球員,而且他很年輕也非常受歡迎,總有一天他會成為最強的,他絕對值得選秀第一順位!」

 

    不同於哥哥新人年不順遂,球三弟在「喬老闆」的球隊夏洛特黃蜂,很快就佔領自己的一席之地。身高將近201公分的他,不僅在控球後衛上具有身材優勢,球三弟的球風與哥哥有些類似,都是組織能力特別突出的球員,而且他的投籃範圍也非常廣,切入攻擊也非常犀利,各種技能加上去,球三弟在新人年就已經展現出在場上的無所畏懼,不僅刷新NBA紀錄,成為史上最年輕大三元先生,更讓外界瞪大眼的是,他札札實實擊敗「同梯狀元」Anthony Edwards,奪得2020年度最佳新秀!LaMelo擁有令人驚艷的新人年,也讓喬老闆過往一向被嘲笑的鑑賞力,頓時成了明智之選。

 

    進入生涯第二年的LaMelo,現在成為黃蜂在場上發號施令的重要核心,在他的帶領下,黃蜂在今年開季也打出東區勁旅的氣勢,未來如果出手選擇能再成熟穩健,投籃能力再進化,球三弟真的很有機會讓自己躍升成為聯盟一線的頂級球星。

 

    至於「球二哥」LiAngelo Ball,雖然先前有跟活塞簽下十天短約,不過在去年開季就被裁掉,今年夏天他又代表黃蜂參加賽季聯賽,繳出9.6分、2籃板、1.6抄截不錯的成績單,只可惜最終幸福還是沒能前來敲門,無緣擠進黃蜂開季名單,但球二哥並不放棄,目前他將為黃蜂所屬的G League球隊效力,想繼續挑戰NBA的心絕不變。雖然現在討論球家三兄弟的含金量,還有些言之過早,但有朝一日這家族的三兄弟,不僅絕對有機會可以在聯盟中相聚,他們也能漸漸證明他們都是為「球」而生的男人。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