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陳偉殷中繼三上三下 用經驗解決「黑鱒」

作者:王啟恩 ‧ 2019年08月21日 11:57

邁阿密馬林魚投手陳偉殷今日(21日)在客場對上亞特蘭大勇士的比賽中,於8局下1比5落後時登板中繼,只用1球就解決勇士強棒「黑鱒」Ronald Acuña Jr.,馬林魚終場以4分差落敗。

談到用內角速球解決Acuña Jr.的策略,陳偉殷說:「上次對他第1顆丟曲球,他揮空,就覺得他第1球可能會是抓曲球,而且他打變化球的掌握程度很好,只是覺得丟裡面的話不管是好球或壞球,不要偏差太多就好,往他裡面塞,如果他打的話頂多界外球,讓自己搶到1個好球數,當下只是這個想法,沒有想到他是完全擠到。」Acuña出棒被擠壓到,擊成滾地球出局,形成8局下半最後出局數。

這顆時速93.6英里(150.6公里)的內角速球也是本場最快的1顆,是本季第9快的球速。根據Statcast紀錄,本季最快為時速94.2英里。球季到後半段,直球均速提升是好現象,但陳偉殷表示並沒有在意球速上的表現,控球才是他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變化球使用方面,陳偉殷近來減少卡特球的使用,原本的滑球也已經完全捨棄。今天的比賽也只有使用1顆卡特球。14日面對洛杉磯道奇的比賽中,直球與卡特球的比例為60.9%和10.9%(根據FanGraphs數據),分別是本季次高和次低。對於配球上的改變,陳偉殷說:「有時候(控球狀況)好的時候,卡特球就會用得比較少,卡特球用多的時候,視覺上可能對打者來說(和直球)比較類似,比較容易被打。看狀況來丟,不是說完全不丟(卡特球)。有時候只是讓打者知道說我還是會(用卡特球)塞他裡面,讓他感覺不太舒服。」

陳偉殷減少了卡特球,相對應的是增加了直球和曲球的使用。他的直球均速約在時速91.2英里,和平均時速85.9英里的卡特球差距不夠大,因此近來提升曲球(平均時速74.1英里)的使用量。面對今日首名打者Rafael Ortega就連塞2顆曲球,本場共4顆曲球,佔36%,是近2個月新高。

「跟投手教練這邊討論,因為大家都抓我直球打,可能就是用快的(變化)球,去對付他們可能效果不會那麼好。曲球的話有時候用一下,不一定要一直用,讓打者知道我也會是用這顆球的。」陳偉殷說。

陳偉殷本場總計投1局,順利解決3位打者,最終用11球完成中繼工作。 本季累計出賽37場,賽後防禦率降到7.00。

陳偉殷表現回穩。(駐美特派王啟恩/亞特蘭大現場拍攝)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