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2020特殊球季 個人獎競爭激烈

作者:賴意文 ‧ 2020年10月14日 19:54
Shane Bieber。(達志影像資料照)
Shane Bieber。(達志影像資料照)

2020年美國職棒大聯盟例行賽已經結束,在這個被疫情打亂的球季中還是有許多受到矚目的個人表現,在此就檢視一下今年6個主要個人獎項,包括2聯盟最有價值球員、賽揚獎、新人王主要的競爭者,為今年例行賽做個總結。

在逐一介紹各獎項之前,先談談今年這個與平常不同的球季在個人獎部分帶來的影響。首先縮短到只有原本37%的60場例行賽,確實因為小樣本、運氣的關係,出現了一些比較極端的數據,但並沒有真的到非常異乎尋常的程度,而有特別突出成績的選手也多數是普遍被認為有實力繳出好成績的球員,因此在這部分比較不會有爭議。

問題在於今年因應疫情的特殊賽制。原本大聯盟就是不平衡賽制,也就是對戰每支球隊場次不同,但至少同聯盟的競爭球員要對戰的球隊相同,而長達162場比賽的球季,也讓這些球員有機會對戰大部分球隊。雖然還是會有同分區球隊對戰次數較多的的情況,但今年的問題更大。

今年賽制是不管聯盟的分別,只跟同區球隊對戰。舉例來說美聯東區球隊之間各對戰10場,並與國聯東區球隊各對戰4場,但完全不會對上美聯中區、西區球隊。可是個人獎的競爭還是按聯盟來區分,因此會出現同一獎項競爭者對戰球隊完全不同的情況。

以今年大聯盟投手三冠王克利夫蘭印地安人Justin Shane Bieber來說,他今年只有對戰2聯盟中區球隊,也就是他沒有對戰過東、西區打擊強悍的隊伍。事實上今年球季平均每場得分、OPS都優於聯盟平均的13支球隊,只有1隊在2聯盟中區,他今年12場先發就只有2場比賽對上這支球隊。相較之下,Gerrit Cole今年12場先發有9場要對上這些球隊。

雖然部分數據有針對對手素質作調整,但畢竟沒有實際對戰,而且很多數據是沒有做過調整的。而短球季中,每場出賽的影響也會比正常球季更大。這並不是在貶低Bieber今年的成績,只是在比平常更不平衡的賽制下,就是會有如此限制。

 

美聯賽揚獎

前面說了這麼多,Bieber還是美聯賽揚獎的最佳人選。美聯今年只有20個投球局數符合標準的投手,Bieber不僅是投手三冠王,而且各項數據都領先其他投手有一段距離,包括自責分率比聯盟平均好181%,FIP 2.07,其他投手都至少在2.80以上。平均每9局14.2三振更是一般救援投手才會看到的數字,今年投球局數至少10局的投手中只有5人更高,其中4人是後援投手,這些都說明了他今年球季的宰制性。

 

美聯最有價值球員

相較之下,美聯最有價值球員或許是本季競爭者最多的獎項。整個球季芝加哥白襪Jose Abreu都是最被看好的球員,整季維持相對穩定的打擊表現是他的優勢。不過印地安人Jose Ramirez與洋基DJ LeMahieu都在9月有爆發性的表現,LeMahieu最後成為史上第1位在2聯盟都拿下打擊王的球員,OPS 1.011領先全美聯。而Ramirez在球季最後有幾場精彩的表現,包括以再見全壘打把球對打進季後賽,都有可能加分。

此外Bieber的宰制性讓他成為可能的競爭人選之一,有可能出現投手獲獎的情況,而洛杉磯天使雖然戰績不佳,但是Anthony Rendon、Mike Trout仍繳出不容忽視的打擊成績,都有可能獲得投票者的青睞。

 

美聯新人王

今年美聯新人王很早就形成西雅圖水手Kyle Lewis與芝加哥白襪Luis Robert競爭,2人在7、8月都有出色打擊表現。但9月Robert成績大幅下滑,OPS只有.409。儘管Lewis在球季最後表現也不佳,但還是今年成績最出色的新人,沒有意外應該會獲獎。

 

國聯賽揚獎

國聯賽揚獎的狀況也不明朗,主要競爭者包括辛辛那提紅人Trevor Bauer、紐約大都會Jacob deGrom、芝加哥小熊達比修有,他們投出不相上下的成績,達比修與Bauer自責分率為國聯前2名,都在2.01以下,Bauer、deGrom三振率為國聯前2名,而達比修與deGrom的FIP為國聯前2名,3個人都有值得獲獎的理由,不管誰得獎都可以稱為實至名歸。

此外聖地牙哥教士Dinelson Lamet、密爾瓦基釀酒人Corbin Burnes、紅人Luis Castillo等人的成績與前述3人差距並不遠,或許今年沒有太大的得獎機會,但也都是值得注意的投手。

 

國聯最有價值球員獎

教士Fernando Tatis Jr.原本是最被看好的球員,不僅打擊上有好表現,而且不斷製造話題,儼然是大聯盟新一代看板球星。不過他球季最後16場比賽只打出OPS .533表現,被其他球員追上。

最後亞特蘭大勇士Freddie Freeman打出堪稱本季打者最佳成績,186的OPS+、187的wRC+在國聯都僅次於華盛頓國民Juan Soto,而Soto缺席了大約5分之1的球季,Freeman則打滿整季,被看好贏得國聯最有價值球員獎。此外Mookie Betts來到洛杉磯道奇之後維持攻守俱佳表現,與Tatis都有可能名列前3名。

 

國聯新人王

教士Jake Cronenworth是最被看好得獎的國聯新人,他有OPS+ 128的表現,而且整個球季相對穩定,加上穩健的二、游守備,一直都是這個獎項領先的競爭者。當然除了他之外,國聯有其他值得注意的新人,尤其是釀酒人Devin Williams繳出堪稱本季大聯盟最佳後援投手成績,三振他所面對的53%打者,但後援投手或許還是難以與野手的貢獻競爭。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