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勇士爭冠路上 Anthopoulos做出重要交易

作者:賴意文 ‧ 2021年10月29日 19:18
Eddie Rosario。(達志影像資料照)
Eddie Rosario。(達志影像資料照)

7月中Ronald Acuna Jr.受傷,確定球季就此報銷的時候,或許沒有多少人猜想得到,少了這名陣中頭號球星的亞特蘭大勇士,會是10月底大聯盟最後2支還有比賽可以打的球隊。但他們在球季最後53場比賽打出66%勝率,奪下分區冠軍闖進季後賽,許多人將之歸功於總經理Alex Anthopoulos的運籌帷幄,做出重要交易,無論你認為重要的交易是球員還是霜淇淋機。

其實去年闖進國聯冠軍賽的勇士,開季前本來就是被看好有機會爭冠的球隊之1,只是前半段球季表現令人失望,包括重金留下的Marcell Ozuna開季狀況不佳,更在5月底就因為家暴事件持續缺陣。Acuna則在7月中受傷球季報銷,讓外界質疑他們今年能否再闖季後賽。

不過Anthopoulos在Acuna受傷後鎖定外野手進行補強,先在7月16日向芝加哥小熊換來Joc Pederson,交易大限前1天更做了4個交易,其中3個交易分別補進Jorge Soler、Adam Duvall、Eddie Rosario等人,最終4人都繳出好成績,到了世界大賽甚至還要煩惱外野只有3個位置怎麼讓4人都出賽。

補進這4名外野手,勇士沒有付出太大的代價,但收穫豐盛。包括在堪薩斯皇家時wRC+只有79的Soler,來到勇士後的55場比賽有wRC+ 132的好表現。Rosario前78場比賽在克里夫蘭印地安人的wRC+是86,來到勇士後33場比賽的wRC+是133。Pederson在交易前後的wRC+分別是90、101,Duvall則是102、106。可以看到他們加入勇士後都有更出色表現。

以這些球員到來後的好表現當作催化劑,勇士在最後2個月打出好成績,衝刺進季後賽。Anthopoulos對局勢的判斷,對自己球隊陣容的信心,在球員交易市場上的努力,最後收到了效果,讓他們連4年奪下國聯東區冠軍。勇士總教練Brian Snitker認為,球團高層沒有放棄,也讓球員更堅定信心。

44歲的Anthopoulos在勇士前次打進世界大賽的第2年2000年踏進大聯盟的世界,來自加拿大的他在蒙特婁博覽會從負責整理球迷來信的不支薪實習職務出發,大學主修經濟的他,在實習期間努力吸收球探知識,隨後受聘為正式球探,在2003年被多倫多藍鳥挖走時他已經是博覽會副球探長。

進入藍鳥擔任球探場的Anthopoulos受到重用,2005年球季結束後就成為副總經理,最後在2009年接任藍鳥總經理職位。而他一上任就做出知名的Roy Halladay交易,從一開始就讓藍鳥球迷留下不好的印象。

儘管開始得不好,但在Anthopoulos的引導之下,2015年藍鳥終於在美聯東區殺出重圍,奪下1994年大聯盟重新分區後的第1個美東冠軍,暌違22年後重返季後賽。

2015年還發生另1件重要的事情,Anthopoulos的藍鳥在國際自由球員市場上搶到了Vladimir Guerrero Jr.。後來我們知道,早在2013年Guerrero還只有13歲的時候,Anthopoulos就親自前往多明尼加觀察這名球員,親眼確定Guerrero的潛力。2015年開年第1天,Anthopoulos也在多明尼加,在Guerrero家中與他以及他的母親共進午餐,為了簽下這位名將之子打好基礎。當然同樣重要的是,Anthopoulos設法交易來足夠的國際自由球員簽約金額度,讓藍鳥未來不會因為支付Guerrero高額簽約金受到懲罰。

2015年10月30日,《運動新聞》網站宣布47名大聯盟高階主管投票的結果,選出Anthopoulos成為當年大聯盟年度最佳球隊主管。但在同1天,他也宣布不會與藍鳥續約。至今他仍然不願意談論當時為什麼不繼續留在藍鳥,外界的推測則都是與藍鳥在8月聘請原克里夫蘭印地安人總裁Mark Shapiro擔任執行長兼總裁有關。有傳聞Anthopoulos希望能接任藍鳥總裁,也有傳聞指出在2人會面時,Shapiro批評Anthopoulos在Troy Tulowitzki與David Price交易中送出太多潛力新秀,讓Anthopoulos認為2人無法好好合作,會受到太多限制。

離開藍鳥後,據說這2年勇士季後賽的對手休士頓太空人與洛杉磯道奇都曾找上Anthopoulos,最後他選擇加入好朋友Andrew Friedman跟Farhan Zaidi所在的道奇。而在2017年球季結束勇士爆出國際自由球員違規簽約醜聞,棒球事務部總裁John Hart、總經理John Coppolella都因此下台後,Anthopoulos成為新的勇士總經理。

在Anthopoulos接手的第1個球季,勇士就重返暌違4年的季後賽,當然勇士這幾年投打主力核心大多是在他接掌球隊之前入隊、養成的,很難歸功給他,不過至少在今年他讓外界看到怎麼為這群核心球員找來能搭配的隊友,怎麼在失去Acuna的逆境下還讓球隊持續前進。

交易大限前判斷這支球隊能追上大都會,做出交易讓球隊保持競爭力,Anthopoulos在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他相信球季最後2個月讓球員保持爭冠的決心很重要:「最後2個月不在競爭中,開始玩夢幻美式足球,大家會無心出賽,開始互相抱怨、指責。這會很慘,我經歷過,我經歷過好幾次。」

當然了,勇士能在下半季有更好的發揮,闖進季後賽,也有可能如《紐約時報》記者James Wagner所報導,是因為他們新買的霜淇淋機,不過就算如此,這也有部分是Anthopoulos的功勞,是他做出重要的交易。

據該報導,勇士5月底作客波士頓紅襪時,球員們迷上了紅襪放在客隊休息室的霜淇淋機,跟Anthopoulos說他們也要1臺。自稱當了10年大聯盟球隊總經理第1次遇到這種事,最後還是批准購買的Anthopoulos說:「我們之間的關係是合作夥伴,我們不是他們的父母親,所以我可以開玩笑,但他們是大人了,會負起責任(不要吃太多身材走樣)。這是他們真心想要的。」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