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展翅遨翔三代鷹-朱育賢

作者:麥卡貝sports ‧ 2017年07月21日 10:45
朱育賢是少數三代鷹出身進入職棒的球員之一。(圖片來源:Lamigo隨隊攝影首席Halu)
朱育賢是少數三代鷹出身進入職棒的球員之一。(圖片來源:Lamigo隨隊攝影首席Halu)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作者/大艦巨砲主義萬歲!

也許你曾經聽過黑鷹撲擊獵物時的銳利破空聲,那必然讓人印象深刻,球棒一擊中的瞬間發出的清響,宛如鷹爪刺入獵物身體的碎骨聲。

那是只要看過一次,就難以忘懷的瞬間。

一直很難向沒看過時報鷹打球的球迷解釋這支球隊的魅力何在,現在終於有個不錯的比喻:2015年的Lamigo。

1996年時報鷹在100場比賽裡擊出105支全壘打,開轟率破1,雖然這個紀錄在2009年被La new熊趕過,可La new熊當年是在120場比賽裡打出111支全壘打,開轟率的小數點前一位仍然是0。

直到2015年Lamigo才以125支全壘打的數字讓開轟率現出1字頭,不過還是小輸給當年的時報鷹一點點:1.05比1.04真的高「一點點」。

時報鷹的開轟率不是單一年度突然暴漲,他們隊史短短476場比賽總共擊出404發全壘打,HR/G是0.848,對於老球迷來說,時報鷹就是全壘打。

97年6月13日在臺南球場,廖敏雄相中威爾的變速球用力一揮,將球送出球場,那是一代鷹最後一支全壘打。

回憶起廖敏雄這一擊的瞬間,感覺像什麼?

像,球在空氣中停住了一樣。

臺南突來的暴雨使得比賽提前結束,兩天後,同一座球場,時報鷹要挑戰自力封王。

你記得這場比賽嗎,或是你曾經在那裡?

如果你記得,你記得的是怎樣的畫面,是雙手合十的褚志遠、靜靜喝茶的李瑞麟、水光處處的內野,還是看台上飄出那稀稀落落的彩帶?

那一天,突如其來的一場暴雨打斷時報封王路。

也許沒進場的人會覺得,下一場比賽,我們再來丟彩帶,或是等到總冠軍賽,我們再來丟彩帶……可惜現實無情,有時候你等不到那個「下一場比賽」,永遠也等不到。

沒人能想到聯盟編號第167場的這場比賽,是一代鷹在職棒場上最後的全隊一同出賽。

之後的事情充滿太多苦澀,從天堂掉到地獄,只有三天時間。

猝不及防的風暴將遨翔長空的鷹群打落地面,那些人再穿上那件制服一同在球場上出賽,已經是接近10年後的2005年3月5日。

之後,前時報鷹球員組成的「時報鷹棒球教練隊」05年7月投入協助大理高中棒球隊的教練工作,很快地演出經典傳奇:從九名高中球兒到闖進高中棒球聯賽決戰,中間只隔兩年。

07年大理高中以黑馬之姿闖進高中棒球聯賽冠軍戰,時人稱這支穿著類似時報鷹制服的球隊是「三代鷹」……

呃,對,標題寫著這是朱育賢的故事,好像走得有點遠了,想必會有人想問:講了這麼多時報鷹,朱育賢在哪?

在場上。

07年大理高中棒球隊的正選第八棒,一位高一就能用木棒打過大牆的強打者,他的名字是朱育賢,是中華職棒目前唯一一位血統純正的三代鷹。

如果只提「受過廖敏雄指點」的球員,隨手一數就有:鄧志偉、陽冠威、鄭鎧文、王柏融等人,廖敏雄的指導可說是長打保證班。但認真要說「一路跟著廖敏雄從大理到文化」又加入職棒的,目前只有朱育賢一位,正是如此,才會稱呼他是「血統純正三代鷹」。

這位高一就擁有185公分身高的左打者打球風格極為豪邁,每次出擊都是全揮擊(Full swing),打到球很乾脆、沒打到球也很乾脆,很少看到他「纏鬥」,更別提翹著屁股碰球。

由於身材高大手臂長,使朱育賢擁有相當大的揮棒涵蓋範圍,配合驚人的揮棒速度與略帶仰角的打擊,使他輕鬆屠殺二軍,在短短五場比賽24個打席中擊出11支安打,其中又有六支長打。

這種同時具有長打能力和長打意識的選手,竟然到第七輪才有人指名,或許有些讓人意外,可是仔細推敲,倒也不難理解,理由有二:

其一,朱育賢是個左手一壘,就算想幫他轉換守備位置也只有外野,各隊目前都不缺能打守備一般的外野手,「有打擊的一壘手」在目前職棒發展空間實在有限。

其二,朱育賢的打擊並不是毫無弱點:他對於直球掌握度並不差,對變化球應對能力卻有限,丟進內角的變化球,特別是變速球(off-speed)感覺非常合他的胃口,他會積極出棒攻擊,然後揮個大空棒。

當然不是說什麼變化球都能兩三下把他處理掉,不過丟得夠好的內角變化球確實是朱育賢的罩門。

養成這種打者,教練要很有耐心,讓他在場上看投手的球,而且看到他被三振還得拍手而不是回來就給他一張臭臉,否則會扼殺他的打擊天分。

2016年開季,朱育賢一軍出發,很快就展露其長打實力:4月8日面對江忠城的148公里內角直球猛力一揮,雖然有點被擠壓到還是飛到左外野落地形成一支二壘安打。

這支二壘安打讓朱育賢長打開張,卻打不破玻璃天花板,直到陳俊秀被禁賽,他才在4月20日取得先發機會,在四個打席裡擊出兩支安打,又包含一支二壘安打。

接著……陳俊秀在練習時被灑水器絆倒受傷,朱育賢因此得到了大量先發的機會。

2016年5月7日,桃園球場。

朱育賢抓準藍斯佛的失投的內角直球用力一揮,小白球畫出銳利的幅度飛進暮光裡,一時讓人追不著蹤跡,待回神,球已經在右外野落地。

全壘打。

從電視重播來看,那種感覺像什麼?

像,球在空氣中停住了一樣。

當然,這支球隊不是時報鷹,當天他們身上穿著看起來其實比較像俊國熊,尤其是綠色頭盔上的那一抹黃色帽沿更讓人勃發思古之幽情。

只是看到朱育賢的生涯首轟,彷彿又看見飛鷹掠襲,揚長而去。

三代鷹展翅遨翔,盤旋在職棒的天空裡。

如果你曾經是時報鷹的球迷,現在已經離開球場,朱育賢或許是一個回到球場的好理由。如果你只是曾經聽過時報鷹的打擊有多豪邁,也許你該多關注朱育賢。

他那豪邁而乾脆的揮棒,正是年輕雄鷹將要高飛的撲翼聲。

文章來源:麥卡貝Sports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