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馬傑森』連續九場敲安 挫折中練就心理素質

作者:張育綸 ‧ 2018年03月10日 13:54
馬傑森。(張育綸/攝)
馬傑森。(張育綸/攝)
以9連全勝晉級最終階段的普門中學,與平鎮中學率先搶進全國前8強,其中普門中學一年級的新生『馬傑森』,不只擔任陣中的中心打線,更連續九場貢獻安打。

在青少棒到青棒、鋁棒轉換木棒的過程中,好像在他身上沒有留下適應不良的痕跡。來自於花蓮縣卓溪鄉崙山村的傑森,老家是中央山脈腳下一個小小的原民聚落。由於卓溪鄉多位處崎嶇陡峭山地,交通不便、人口稀少不集中,除了務農外幾乎沒有就業機會,崙山村唯一的醫療依靠,就是在衛生室每週一個時段的巡迴醫療,面對生活中不平的起跑點,這裡的孩子顯得格外早熟。


崙山村衛生室。(張育綸/攝)

因為家長就業的緣故,讀完部落裡的崙山國小一年級,就轉到位於台九線上緊鄰馬太鞍的萬榮鄉明利國小,受到鄰近光復鄉棒球興盛的風氣影響,開始喜歡上棒球運動,與生俱來的運動天賦,很快就吸引受到少子化影響,招生不易的光復國小棒球隊注意,五年級再次轉學來到光復國小加入棒球隊,不久就在縣內少棒就嶄露頭角,屢屢入選縣代表隊,但也因縣內的少棒成績不彰,沒有太多面對高競爭性賽事的機會。


馬傑森。(張育綸/攝)

傑森說:「小六參加花蓮縣代表隊的時候,幾次去台北比賽感覺很快樂,隊友也都是縣內很優秀的球員,一直很懷念那時候的氣氛。記得當時三民國中剛成立棒球隊不久,感覺很有競爭力,好像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又是崙山家裡的學區,不少代表隊的球員也約好一起去讀,心裡開始想像大家一起打拼的畫面,期待延續那時候快樂的氣氛。」

可是傑森並沒有如願回到老家的三民國中就讀,因為某種默契的關係存在,被安排直升同鄉的國中延續青少棒階段。傑森:「記得媽媽當時為了我讀書的事情,不斷奔波,覺得媽媽很辛苦也受了不少委屈。後來有一段時間我喜歡打籃球大於棒球,感覺比較快樂。」面對浮浮沉沉的青少棒階段,及再次沒有在相對應的競爭平台上,甚至短暫用籃球來找尋快樂,這段時間的棒球歷練,也造就他往後更珍惜與棒球相處的時光。

對於有實力的人來說,等待機會的過程確實很難熬,但無形之中也在磨練心志。國三時與多數同為過去少棒縣代表隊的球員,一同聯隊前往台北參加國際城市盃。傑森提到:「再一次一起到台北比賽,很興奮期待。但感覺大家都進步好多,而自己面對日本的投手卻束手無策,記得當時教練團一直鼓勵我,也不斷提點我該如何擬定打擊策略,但是看得到就是打不到,當下挫折感很深。」

有機會面對高強度的盃賽,歷經挫敗卻帶來刺激,傑森說:「好像感覺上帝又為我開了另一扇窗,原來外面的世界好大。」三個月後參加全國原住民運動會,就大顯身手為花蓮縣青少棒代表隊帶回冠軍,緊接著在U15選拔賽中擊出單場雙響炮,為花蓮縣贏得史上第一面選拔賽金牌,更獲得國家代表隊的青睞穿上藍白球衣。時任代表隊總教練張志強表示:「他本來就是一個能夠在全國性舞台競爭的選手,只是過去缺乏機會有點被埋沒了。只要能夠幫他注入合適於他的技術層面,他就能用最短的時間修正自己。訓練時眼神總是充滿專注,比賽期如果陷入低潮,下次比賽還可以爬比原點更高,能夠與這種選手共事是我的福氣。」

在這次木棒聯賽的好狀況之前,上一個大比賽是代表國家出征U15亞洲盃,被教練團賦予為防守時的領導重心,肩負起游擊大關,在與日本對戰時一次平凡無奇的滾地球守備處理,卻變成場地穿越安打帶有兩分打點,使得中華隊終場錯失冠軍獎盃。傑森:「非常懊惱當時的守備機會,其實是可以處理的,但面對人工草皮的彈跳掌握還是不夠好,也讓我了解適應比賽場地的重要,因為外在的硬體也是比賽的環節,很自責一顆平凡的滾地球,亞洲盃四連霸就不見了。」

看待這次木棒聯賽連九場比賽敲安打的好表現,傑森很謙虛的說:「應該只是運氣比較好啦!」也很感謝普門中學的邱俊文總教練,給我機會參加木棒聯賽。對於鋁棒、木棒之間的轉換,傑森說:「比賽之前,我有設定自己要把守備的基本功做得更扎實,因為有穩定的守備可以讓我更專心去面對打擊。」加上我的下一棒是邱丹學長,他的打擊能力讓人非常有安全感,陳柏丞教練也有跟我說:「叫我放開心去打,不需要有壓力,球隊的勝負由教練團負責。」所以沒有想太多,期許自己跟著教練團、學長們的腳步,為普門中學帶回最好的成績,也希望做好自己的本分,努力學習更上一層樓,以後可以讓爸媽不要那麼辛苦。


馬傑森。(張育綸/攝)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