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談SBL新賽季 陳楷:非常時期有非常作法

作者:曹玉烱 ‧ 2020年01月08日 15:47
林柏偉。(籃協提供)
林柏偉。(籃協提供)

SBL第17季已經在2019年12月14日開打,隊伍從7隊降為5隊,裕隆、台啤、九太科技、台銀、璞園,面對這樣的巨變,有多年採訪資歷的中廣記者陳楷提出個人的看法。

陳楷首先指出:「這是個變化很大的1季,從7隊降為5隊,還一度傳出有另外1個職籃聯盟要加入,所以籃協處理今年整個SBL賽務的時間是比較短暫的,大眾對於職籃怎麼發展、要不要走職業有很多討論甚至批評指教,所以籃協掌握的不管是行銷、轉播的時間都很短。」

「我認為5支球隊目前打出的水準並不比之前差,甚至還更好些,但在場外行銷部分不管是轉播、看板,大家不可避免會拿來與另1個台灣已有2支球隊的ABL做比較,而就目前來說,SBL所能提供的球場體驗如紀念品販售、飲食等是遠不如ABL。不過SBL本季在行銷方面還是做了一定程度的改進。」

「而SBL的競爭對手是ABL的富邦、夢想家,尤其富邦跟他們共用和平籃球館做主場,這勢必會被拿來做比較,因此沒有主場的SBL與有主場的ABL當然會不一樣,但因在投資上本就有不同,所以這都是可以理解的。」

ABL比SBL更早的11月16日開打,而就體育媒體角度來看,SBL與ABL的發展會有衝突嗎?

陳楷:「當然,他們目前是在爭食台灣籃球市場,除非真的是死忠籃球迷,否則如果是富邦球迷,自然不會看SBL的比賽,但對採訪媒體來講,這時就要腳踏兩條船,而對台灣籃球發展來看算是好事,因為ABL是我們發展職業運動的1個開門窗,可能不是最後的解答,可是有了ABL這樣的形式,有了外國球隊來台灣比賽,我們有塑造主場優勢的機會與空間,從2年前的夢想家開始耕耘,到現在的富邦,有看到球迷有相同的回饋,1場3、4千到5、6千人,如此不一定要看瓊斯盃、不一定要看中華隊,我們也有這樣的票房與市場。」

撇除球迷與媒體關注目光,就戰力來講,從過去經驗來看,目前是誰比較好?

陳楷:「就賽事水準來看,ABL還是比SBL技高一籌,因為大家對洋將使用程度不一樣,這樣對打法還有身材條件、技術,跟SBL是有落差的。」

「但SBL就沒有可看之處嗎?如果1場比賽3個洋將,在東南亞球隊有4、5名洋將,本土球員的上場就是蜻蜓點水,而表現好的本土球員若來到SBL,上場時間絕對比在ABL要多。」

王柏智、林冠均最後選擇ABL,使得今年SBL選秀會是有史以來最冷清的,這對台灣籃球代表什麼意義?

陳楷:「1個聯盟從7隊降為5隊,代表每支球隊7到8位球員要去找新東家,這是今年選秀會冷清的真正原因,不管有沒有ABL,只要有減隊,選秀會上自然不會有人要選,迫使新人空間受到壓縮,甚至沒有入隊機會,但明年會不會增隊還是小心一點比較好,最怕就是出現中華職棒米迪亞那樣,接手2、3年又不玩了,所以不能為了增隊而增隊,而目前這5支球隊都是有意要玩的,所以大家先把這部分競爭好。」

球隊減少也影響到賽程安排,由於1週要打4場,代表會出現某支球隊單週4連戰的情況,這隊球員、球隊來說都是很大的考驗,對此問題的看法?

陳楷:「今年賽程其實是減少的,從每隊36場減為32場,但改為像中華職棒上下半季各16場,因此半季的賽程始終都是球迷討論的話題,會有只打半季的批評,所以我不敢說SBL上下半季是好的作法,但單週4連戰台銀已經為我們展示了,而且還贏了其中2場,而賽程的安排的確會比較困難,希望之後這樣的情況不會再發生。」

「若以單季32場比賽來看我認為太少,日本1年要打到接近60場,因此今年賽季是很短的,而且中間還卡著亞洲盃資格賽,而籃協的角度來看是多打多賠,所以必須要做出取捨。」

對於SBL賽程安排有沒有解套辦法?

陳楷:「我一直很推崇菲律賓的制度,他們1年有3個盃賽,球季是打1整年,可是3個盃賽有不同的洋將規定,如果打聯賽打到後來大家都意興闌珊,那有沒有可能恢復以前的中正盃,自由盃,我一開始跑甲組聯賽時還有總統盃,那我們又把聯賽拆開來,1個月到1個半月打1個盃賽,1年有爭2、3個盃賽冠軍的機會,洋將的規定可一樣或不同,我認為SBL沒有開發老球迷是很可惜的,因此這需要行銷與話題,因此聯賽感覺意興闌珊,何不改為盃賽試試看,雖然成熟聯賽就是要打1整年,盃賽並不是健康的作法,但在非常時期不失為1個解決方法。」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