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奧運特輯】6度入選奧運 神射杜台興

作者:賴意文 ‧ 2020年01月06日 10:42
6度入選奧運 神射杜台興。(影音封面)

談到我國奧運名將,不能不提有天才神射手之稱的前射擊國手杜台興,除了各種賽事的豐功偉業之外,他有著6度入選奧運國手、4度參賽、2度擔任掌旗官的驚人紀錄,但也懷著2度因政治因素無法參賽荒廢8年,有絕佳奪金機會卻臨場出問題含淚鎩羽而歸的種種遺憾。

從小就對射這方面有興趣的杜台興,入伍後展現出自己在射擊方面的天分,他透露自己在陸戰隊「打到特等狙擊手的程度,就被徵詢到陸戰隊射訓隊去服役」,而在射訓隊接受紮實訓練更是愈訓愈好,隊長看到他測驗成績甚至表示,依他的經驗他在國內應該是沒有對手了,有機會要爭取到國外比賽的機會。

契機出現在與1位進入情報局的高中同學的會面,看到杜台興的射擊表演,鼓勵他加入情報局,情報局有個教官曾經出國比賽,引起了他的興趣。隨後他考上情報局,而情報局射擊教官就是那位代表隊教官。快畢業時這位教官安排他參加中正盃射擊賽,結果第1次參加正式比賽,「我就1個冠軍、1個亞軍,就選上奧運選手。一下子跳進去之後就從此一輩子,到了37年才下來。」

杜台興坦承,「剛開始對奧運的概念很模糊,只知道是很大的比賽。」但是對於該怎麼做準備,該怎麼訓練,要有什麼裝備都不瞭解,「槍都是用錯的槍,頭幾年出盡洋相」不過適逢左營訓練中心成立,搭上這第一列班車,反正就拚命去訓練,並趁著出國比賽機會以訪談、觀察的方式瞭解訓練方式,一步一步前進。

生涯6度入選奧運國手的杜台興,第1次是在1976年蒙特婁奧運,他甚至擔任該屆掌旗官,但代表隊因為「中國」名稱問題被加拿大拒發入境簽證阻於美加邊境,最後無法參賽。下1屆1980年莫斯科奧運美國呼籲抵制,而我國也因為國歌國名問題未解決而未報名參加。最終第3次入選國手,杜台興才終於在1984年洛杉磯首度踏上奧運戰場。

在正式比賽前,提早到洛杉磯做準備的杜台興接受美國教練Dan Iuga邀請參加模擬賽,在拿手的50米手槍打出571分的優異成績,頗有奪金氣勢。到了實際比賽,一開始他的成績也確實名列前茅,但打到一半卻出了問題。

「打到一半的時候,有一個不管是技巧啊、動作啊卡住的感覺。」但他一回頭沒看到可能去看其他選手的教練,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好調整,後半段就掉了下來,最後總分558並列第7,比較細項後名列第10,而金牌選手分數是566分。

這是杜台興生涯奧運成績最佳的比賽,但卻與獎牌擦身而過:「那種心情的難受啊,真的是沒有辦法跟外人講。背著一個包包躲在角落,眼淚就出來了。你說為了榮譽也好,說是奮鬥了那麼久也好,眼前就要到了,我也準備好了,我真的不知道我的問題在哪裡。那個時候哭了有一陣子,在想,假設如果前2場奧運能讓我取得經驗,今天的我就不是這樣。」

前2屆奧運無法參賽,至今仍是杜台興心中的痛,訪談中他透露當年不為人知的故事,提到自己不知道能否參加奧運是未知數的情況下心中的疑惑,但還是在艱困的環境中持續訓練,讓他激動地落下眼淚:「我知道我們同年代很多運動員跟我一樣,有這樣的背景。我們只是很單純的走到這一條路,希望透過這樣的運動證明自己可以做到些什麼。這條路上真的很孤單。」

而這種種的經驗,杜台興與其他選手希望能傳承給下一代,組織了奧運人協會:「每一個參加奧運的人,對那個運動項目的執著、認真,或者是他能夠參加奧運,對那個項目獨特的訣竅或是心理上的韌性,都是很珍貴的價值。每個人都帶著這一身這樣的故事,我們就希望這個故事能讓未來有興趣的人都可以聽得到,這也是我們成立這個一步一步往下走的使命感。」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