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詹子賢-逃避不是我的個性!

作者:卓子傑 ‧ 2021年04月15日 14:04
詹子賢。(特約記者侯禕縉/現場拍攝)
詹子賢。(特約記者侯禕縉/現場拍攝)

中信兄弟外野手,出身南英商工及文化大學,青棒時曾為投手,手傷痊癒後深受「投球失憶症」所苦,進入文化大學轉任專職打者,棄投從打讓優異的打擊天賦得以盡展;2017年職棒新人完整賽季大放異彩,勇奪年度新人王,2019年外野最佳十人獎得主,為中信兄弟近年重點栽培的新生代強打。

站上打擊區,前後擺臀是這名新秀給球迷的第一印象,當文化幫學長紛紛以超級新人姿態降臨中職並在菜鳥年快速打響名號時;2016年選秀會被中信兄弟在第2輪指名的詹子賢,在當時強打如雲的黃衫軍似乎尚無立錐之地;他下半季在一軍短暫露臉15場,繳出打擊率0.304和2發全壘打的成績,沒有太多人看出他的特殊之處。

本被評估需蟄伏數年靜待良機的詹子賢,擔綱一軍主力的機會說來就來,在洋教練史耐德(Cory Snyder)走馬上任後,中信兄弟2017年擬定了大刀闊斧的換血政策,教練團釋出更多打席給狀況良好的新秀,這讓詹子賢有了證明自己的機會;2017年6月,睽違近2個月再登一軍舞台的他對戰富邦悍將用技驚四座的單場三響砲,宣告自己無論身心都做好常駐一軍的準備。

詹子賢年輕、打擊力道強,手眼協調佳,對於變化球應對能力很好,是標準的「強打少年」,但在青棒時期他還在投手與野手的抉擇間掙扎。就讀南英商工時,詹子賢是個有潛力的投手,高中聯賽最快球速可達146公里,但高2因右肩關節唇韌帶反覆發炎的傷勢,他在投球時不自覺會改變姿勢,傷癒後亦找不回過去最舒適的投球機制,疑似罹患俗稱的「投球失憶症」!如今球迷能看到站在職棒打擊區展現剽悍打擊實力的詹子賢,應當感謝文化大學時期對他嚴格指導的廖敏雄教練。

高中畢業後,出身臺南的詹子賢北上就讀文化大學,當時還在猶豫是否要繼續投球,甚至有親友勸他放棄棒球早謀出路,他雖然選擇繼續打球,但大一時患得患失的狀況非常明顯,積極度與專注度與隊友有落差,打到大2都未能破繭而出,進步幅度甚小。

詹子賢狀況的起伏不定,讓廖敏雄教練看不下去,也是性情中人的廖教練出言相激「這麼遠一趟來台北打球,打成這樣有臉回去嗎?」為了讓詹子賢上緊發條,無論觀念指導或缺失導正,廖敏雄都特別嚴厲直接,廖教練看得出詹子賢身上的天賦,只要能提升專注度與企圖心,未來的成就不可限量。

廖敏雄喚醒了沉睡的獅子,詹子賢體認自己不能再帶著這種「要打不打」的態度,轉任專職外野的他開始認真面對訓練和比賽,並跟隨文化棒球隊的傳統,持之以恆地進行重量訓練,大3時他的體能和爆發力都有顯著提升,在漂亮的揮棒軌跡裡加上了打擊力道,長打相應而生,他重拾打棒球的熱情,對於前進職棒也更具備企圖心;2016年選秀會後,詹子賢以420萬簽約金加盟中信兄弟,在記者會上感謝恩師栽培,「廖教練肯教我,我才有今天的成績,以後能打多好就打多好,只要能繼續打球,我就不會再有保留。」

加盟人氣球隊又是爭冠大熱門的中信兄弟,球迷有更多機會看到詹子賢接受訪問,他常說:「上場緊張的話實力就會少一半」,他的外表常給人神經很大條的感覺,好像永遠不會緊張,但其實經過新人年的待機、和2017年季初大低潮的下放,詹子賢跟每個職棒新兵一樣曾感到惶恐,害怕一跌落二軍就此失去教練團的關愛目光。

金麟終非池中物,2017年下半季,詹子賢在球隊大換血政策中獲得龐大的出賽機會,站穩先發後開始大放異彩,以0.350打擊率、17發全壘打成為該季新人王的不二人選;換血政策給予他成為黃衫軍新寵的契機,他也不失時機的確實掌握;曾在2017年賽季就扛起中信兄弟中心打者任務的詹子賢,在職棒第5年碰上更大的磨練。

2020年,在彭政閔退休、主砲林智勝又因手傷長期缺陣的情況下,當家4棒位置頓時懸缺,前年敲出全隊最多26發全壘打的詹子賢被總教練丘昌榮點名擔綱球隊4棒,他從4月下旬開始代班,打了近一個月的第4棒,17場比賽的打擊狀況陷入嚴重低潮,從原先0.375的高打擊率一路下修到0.302,得點圈攻擊能力銳減,中心打者特別重視的全壘打數也大幅減產,除了首戰敲出一發紅不讓外一無所獲,成績的大幅落差也讓他飽受球迷批評。

儘管詹子賢為期一個月的4棒體驗,最終是由學長張志豪接手收尾,但調離4棒前他其實已經開始找回打擊手感,總教練丘昌榮非常看好詹子賢的未來性,認為他終究將扛起4棒的重任,即使在這個位置陷入嚴重低潮時,詹子賢未曾主動向總教練表達放棄之意,「逃避不是我的個性。這是一個磨練的機會,智勝沒有受傷我就沒機會打第4棒,我不會拜託教練讓我逃離,未來也可能要承擔第4棒,就當作先學習。」

近年來,能在換血後憑藉新生代成員緊咬衛冕軍桃猿不放的,唯有中信兄弟,和陳子豪、許基宏一樣,詹子賢是被看好未來能扛起黃衫軍人氣王兼中心打者的明日之星;無論是丘總或張志豪都認為詹子賢代班4棒只是恰好低潮,只要時間長、適應了就會回溫,調離4棒並非對他的否定,而是因應當前球隊的戰績考量。遇事絕不逃避、能打球就毫無保留的詹子賢,有一天終將在兄弟當家4棒的位置上發光發熱。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