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臺、美職棒3場無安打比賽雜談

作者:賴意文 ‧ 2021年04月20日 18:25
Carlos Rodón(中)。(達志影像資料照)
Carlos Rodón(中)。(達志影像資料照)

4月初的15天之內,中華職棒大聯盟CPBL、美國職棒大聯盟MLB接連出現3場無安打比賽,這甚至是MLB單季最早出現2場無安打比賽的紀錄,而這3場無安打比賽各有特色,以各自的方式在歷史留名。

猛威爾的142球無安打比賽

首先是中職統一7-ELEVEn獅洋投Tim Melville(猛威爾)在4月2日對味全龍投出的142球無安打比賽。

旅台第2年的Melville開季前3場比賽12.2局丟掉9分。不過4月2日在第4場出賽,也是第3場先發中,他對味全完投9局用了142球,投出10次三振6次四死球,不過沒有被擊出安打也沒有失分,投出了中職史上第11場無安打比賽,也是第8個投出無安打比賽的洋投。

過去Melville在大聯盟最好的表現,是2019年8月底回到大聯盟後的第1場比賽,當時他在科羅拉多洛磯,在客場對亞利桑納響尾蛇7局只被擊出2支安打。小聯盟182場先發最好的成績則是有2場至少投滿7局,只被擊出1支安打。

Melville這場無安打比賽是中職無安打比賽最多用球數紀錄,他7局用球數就破百,最後投了142球。舊紀錄是2018年6月9日中信兄弟Nick Additon(艾迪頓)那場無安打比賽用了132球。

這142球放世界各國職棒也都是相當高的無安打比賽用球數,但還沒有創紀錄。以臺灣球迷比較熟悉的日本職棒跟美國職棒來說,日職無安打比賽用球數最多紀錄,是東京巨人中尾碩志在1941年7月16日對名古屋龍投出生涯第2場無安打比賽時創下的144球。

美國職棒大聯盟能夠確定的無安打比賽最多用球數紀錄,則是著名的浪人投手Edwin Jackson在2010年6月效力響尾蛇時,在客場對前東家坦帕灣光芒投出生涯唯一一場無安打比賽所創下的149球。

現在這個相對較重視用球數的年代,遇到有機會投出無安打比賽的時候,看到用球數偏高總教練大概很頭大。繼續讓投手投下去,會被罵濫用投手,不讓投手投下去,又會被罵這麼難得的機會怎麼不讓投手挑戰。儘管就算像MLB這樣把限制用球數看得越來越重要的聯盟,在有機會挑戰無安打的情況下可能會放寬用球數,尤其是比較資深,沒有什麼傷病史的投手,不過投到超過140球依舊是相當極端。

另外或許有人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我說這是中職史上第11場無安打,當天大部分媒體不是都寫第10場嗎?這也是我覺得很奇怪的地方,像是中職官網的紀錄上也寫,聯盟第10人達成,但實際上他是第11人。聯盟的算法是「例行賽」第10人、「例行賽」第10場無安打比賽,把2015年在臺灣大賽投出27打席無安打比賽的Pat Misch(明星)排除在外了。

但是為什麼無安打比賽的數字要把季後賽排除在外呢?這邏輯讓人難以理解。如果要限制例行賽,應該在描述中加上「例行賽」的條件,在無安打比賽、完全比賽、完全打擊這一類的特殊成就上,如果只說「史上」應該沒有必要把季後賽排除,只有像熱身賽、明星賽這種非正式比賽甚至表演賽性質的比較不適合放在一起計算。

例如MLB會說他們史上總共出現過21或23場完全比賽,這2個數字的差別是看要不要把19世紀那2場算進去,因為MLB歷史的分期中以1900年被視為現代大聯盟的起點,有些人會只看1900年後的紀錄。但無論是21場或23場,都是包含Don Larsen在1956年世界大賽投出的完全比賽,大聯盟並不會把季後賽排除在外。

Joe Musgrove的教士隊史首場無安打

接著在臺灣時間4月10日,聖地牙哥教士Joe Musgrove在他轉戰教士之後的第2場先發中,對德州遊騎兵以112球完投9局,投出10三振沒有保送只有1觸身球,沒有被擊出安打也沒有失分,演出生涯第1場無安打比賽,也是大聯盟今年第1場無安打比賽。

值得一提的是,1969年創立的教士,在此之前原本是大聯盟現有30支球隊中,唯一還沒有投手投出過無安打比賽的球隊。52年的隊史雖然跟那些清朝就存在的球隊比不算久,但是比下也綽綽有餘。

在今年之前的51年間大聯盟有過138場無安打比賽,用30隊平分1隊平均也有4.6場,但教士就是半場也沒有,一直到今年Musgrove才終於投出教士隊史第1場無安打比賽,讓現有30球團都有無安打比賽紀錄。

Musgrove這場無安打比賽還有一個有趣的紀錄,是在捕手Victor Caratini身上。在這之前大聯盟的前1場無安打比賽,是芝加哥小熊Alec Mills在去年9月所投出,那場比賽的捕手也是Caratini,這是大聯盟史上第1次出現連2場無安打比賽由同1位捕手在不同球隊接捕的情況。

Caratini是達比修有的專屬捕手,在教士要把達比修從小熊交易過來的時候,達比修還跟經紀人說,「你去跟AJ(教士總經理AJ Preller)說,Caratini跟我是同一組的,要我來就要一起把Caratini交易過來。」如今看到自己的好搭檔連續幫別人接了2場無安打比賽,大聯盟生涯有2次在只剩下1出局的時候無安打破功的達比修大概在想,什麼時候會輪到我啊。

Carlos Rodón的1觸身無安打比賽

而在Musgrove這場無安打的6天後,芝加哥白襪Carlos Rodón在主場對克利夫蘭印地安人的比賽以114球完投9局,投出7三振沒有四壞1觸身球,沒有被擊出安打無失分,同樣是他生涯第1場無安打比賽,且只差1個觸身球就是完全比賽。

這是大聯盟單季前2場無安打比賽出現最早的日期,不過這2場無安打間相隔6天還不夠短,大聯盟不僅有連2天無安打比賽的紀錄,而且還是同1隊的隊友投出。1917年5月5日,聖路易布朗(巴爾的摩金鶯前身)的Ernie Koob對白襪投出無安打比賽,第2天Koob的隊友Bob Groom又在對白襪雙重賽的第2場比賽投出無安打比賽。

大聯盟歷史上甚至還有同1名投手在5天內的連2場先發投出無安打比賽紀錄。1938年辛辛那提紅人Johnny Vander Meer在6月11日主場對波士頓蜜蜂(現亞特蘭大勇士)投出無安打比賽後,15日又在客場對布魯克林道奇投出無安打比賽,至今仍是史上唯一連2場出賽投出無安打的投手。

話說回Rodón的這場無安打比賽,這也是臺灣野手參與的第2場無安打比賽,印地安人張育成這場比賽被排在先發9棒一壘手,打滿整場比賽。他在9局上差點成為完全比賽的最後1個打者,不過Rodón在投他前1棒的Roberto Perez時投出打到鞋尖的觸身球,完全比賽破功。

Rodón的第9局完全比賽破功,在大聯盟也不算什麼新鮮事,事實上這已經是最近11年第10場完全比賽在第9局破功的比賽。其中最有名的當然是2010年底特律老虎的Armando Galarraga,同樣對上印地安人,他在剩下最後1個出局數的時候讓打者Jason Donald擊出內野滾地球,結果這球明顯的出局一壘審Jim Joyce卻誤判安全上壘,當時又沒有重播輔助判決制度,相信這場比賽球迷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

Harvey Haddix的近完全比賽

而事實上,第9局完全比賽破功還不算什麼,大聯盟史上還出現過完全比賽到延長賽才破功的情況。從開賽撐最久維持完全比賽局面的是匹茲堡海盜投手Harvey Haddix,他在1959年5月26日客場對密爾瓦基勇士(現亞特蘭大勇士)的比賽中,先發投完12局都還是完全比賽。

但是13局下開局三壘手就出現傳球失誤破了完全比賽,1出局後Haddix故意保送全壘打王Hank Aaron,結果被Joe Adcock一棒把球轟出全壘打牆外,比賽就此結束,投了12局完全比賽的Haddix最後吞敗。

有趣的是紀錄上Adcock這是1分打點再見二壘打,而不是再見3分砲。因為一壘跑者Aaron似乎以為沒有過牆,跑過二壘看到前面的跑者得分之後覺得比賽結束了就離開跑壘路線慢慢走回休息室,被隊友大吼才知道要繼續跑壘,但這時候Adcock已經上三壘了,整個局面一團亂。原本裁判裁定Aaron放棄跑壘沒得分,Adcock繞完壘是2分打點全壘打,但第2天國聯會長Warren Giles更改判決,改判Adcock超越前位跑者出局,所以最後只是1分打點二壘打,得分只記到致勝分,因此比數從前1天結束時的2比0變成1比0。

Haddix的這場比賽被許多人視為大聯盟史上最佳投手表現之一,30年後勇士投手Bob Buhl爆料,其實當年他們在牛棚裡用望遠鏡偷暗號,然後用白毛巾傳遞暗號,白毛巾拿出來就是快速球,收起來就是變化球,結果勇士還是12局打不出安打。

由於以前的規則是9局無安打就算做無安打比賽,Haddix這場比賽原本被列為無安打比賽之一。但1991年大聯盟更改規則,至少9局的比賽中整場比賽都沒有出現安打,才能被記為無安打比賽,讓Haddix的這場比賽被從無安打比賽的歷史上除名。對此Haddix表示:「沒關係,我知道我有什麼表現。」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