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開發新滑球 Glasnow持續進化

作者:賴意文 ‧ 2021年04月16日 19:37
Tyler Glasnow。(達志影像資料照)
Tyler Glasnow。(達志影像資料照)

Tyler Glasnow來到坦帕灣光芒後持續進化,今年扛下Blake Snell離隊後的先發輪值王牌工作,開季前場3場出賽有驚人表現,平均每9局飆出13.3三振僅1.4四壞,19.2局只被擊出7安打,讓打者束手無策。雖然只是3場比賽,但這或許不只是運氣好,而是來自他新滑球的威力。

Glasnow新秀時代就曾2度被大聯盟網站評為年度百大新秀前10名,被認為有機會成為未來的王牌。但2016年登上大聯盟後在匹茲堡海盜的2年半間,控球問題一直持續困擾著他。經過慘澹的2017年球季,2018年他甚至被調到牛棚,但狀況沒有明顯好轉。

2018年交易大限前,Glasnow在Chris Archer交易中被海盜換到光芒,也就此改變了他的命運。他重新回到先發投手角色,結果控球問題獲得大幅度改善,平均每9局保送次數在轉隊後馬上少了2.4次。能把球投進好球帶,才能讓他備受稱讚的速球與曲球組合發揮作用。

不少海盜年輕投手在離開球隊後大放異彩,部份原因可能在當時海盜追求製造滾地球的投球哲學,例如Glasnow在轉戰光芒後好球帶上半部解封,可以把97英里帶切的速球投到好球帶上緣讓他更有威力。

儘管2019年Glasnow在5月受傷,一直到9月才歸隊,但健康時他維持好表現,在總計2018到20年例行賽在光芒的這173.2局投球中他繳出3.32自責分率,3.40 FIP成績。面對的33%打者被他三振。

但這不代表Glasnow毫無缺點。除了速球與曲球外,過去他只有另1個每年使用率不到5%,而且每年握法都在變的變速球,談不上是真正可以用的球路,實際上是2種球種的投手。雖然狀況好的時候他的速球與曲球就能讓打者吃盡苦頭,但他的曲球大多是投在好球帶外讓打者追打,如果沒辦法讓打者揮棒就會連帶讓速球也出現麻煩。

今年球季,Glasnow在投手教練Kyle Snyder的協助下開發出新的球種,滑球。經過了春訓的調整,開季後收到很好的效果,前3場先發投出的276球當中,有84球是這個新的滑球,使用比例高達30.4%,取代曲球成為他最常使用的變化球種。而這3場比賽他主投19.2局飆出29三振僅3四壞,過去平均每次先發只投5.2局的他,今年這3場平均投6.6局,這些數字可能都要歸功於這個新的滑球。

Glasnow這顆滑球平均球速大約87.8英里,介於他的速球與曲球之間,與曲球相較有更多水平位移,而且主要投在好球帶內,這些都是他們在開發這個新球路時想要的,加上這顆滑球,他更能混淆打者的判斷,也讓他的球路更多變,包括更多球種可以搶好球數,球數落後時也有其他武器可用。

雖然在新增了這顆滑球後,他的曲球使用率從過去大約30%銳減至今年的12.1%,但威力更上升,曲球揮空率從去年的52.8%上升到今年的57.1%,2好球時投曲球的三振率(Put Away %)更從36%上升到46.9%,是球季到目前為止全大聯盟各投手用了至少10打席的球路中這個數據名列第14名的球路。

而這個滑球不只是能混淆打者,本身也有一定的威力,揮空率有38.1%,在至少有10打席的滑球數據中名列第33名。此外由於Glasnow能把這個球投進好球帶,在取代大多投在好球帶外的曲球大量使用的情況下,也有效提升了他的好球率。他過去2年好球率都64%左右,今年目前為止是68.8%。

同時他也有更多好球讓對手揮空,好球揮空率從去年生涯最高的23.7%進一步提升到28.9%,好球被打進場中的比例則從去年生涯最佳的20.3%更進步到今年的18.9%。這些都顯示出他的壓制力,更有壓制力的結果,就是雖然他每打席要用4.06球還是略為偏高,但更多打席以出局告終,讓他目前為止平均每場先發用球數92球只比去年多了4球,就能讓他多投1.4局。

當然Glasnow前3場先發的對手中,邁阿密馬林魚與德州遊騎兵開季到目前為止攻擊火力都在大聯盟墊底,而他被敲出較多安打,以及唯一有丟分的比賽就是對上開季火力凶猛的波士頓紅襪。加上前面提到更多好球卻沒有讓他每打席用球數下降,都會讓人好奇我們看到的是新的頂尖投手,或只是小樣本的結果。未來面對更優秀的打者、打線,且更適應他的新球路後,Glasnow能否維持開季的宰制力,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