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帕運史上最大作弊案 西班牙ID籃球醜聞

作者:賴意文 ‧ 2021年08月06日 19:34
籃球。(林志儒/攝)
籃球。(林志儒/攝)

運動場上有許多美麗動人的故事,有選手運動精神的展現,但是為了勝利,以及勝利背後的利益,也有人不擇手段。

作弊是至少增加勝利機會的最常見方式,這無關實力,實力再怎麼好的選手,如果不在意作弊與否,看到能讓自己勝算更高的方式,或許也會動心。目前最常見的作弊方式當然就是運動禁藥,不過本文要介紹的是史無前例,目前為止也後無來者的非運動禁藥大作弊案。

2000年10月在澳大利亞雪梨舉行的夏季帕林匹克運動會,增加了許多智能障礙者(ID)參賽項目,包括首度舉辦的智能障礙組籃球賽。最後有包括西班牙、葡萄牙、巴西、日本、俄羅斯、波蘭、澳大利亞、希臘在內的8個國家參加ID籃球賽。

其中西班牙有宰制性的表現,小組賽3場比賽,分別以73比58擊敗葡萄牙,以94比48擊敗巴西,以87比20擊敗日本,搶下分組第1晉級準決賽。準決賽對波蘭,西班牙以97比67獲勝,最後在冠軍戰中再以87比63擊敗俄羅斯奪下金牌。

不過帕運結束後,11月事情就出現變化。在代表隊奪金的照片出現在西班牙國內媒體上後,開始有民眾出面表示,「嘿,我認識這個人,他沒有智能障礙。」「我跟這個人打過球,他沒有智能障礙。」

隨後1名西班牙ID籃球代表隊成員Carlos Ribagorda突然在商業雜誌《資本》上撰文表示,自己其實是這本雜誌的記者,據他所知,整個西班牙帕運代表團至少有15名成員不是殘疾運動員,他自己為西班牙ID籃球代表隊出賽2年,期間完全沒有接受過智能障礙相關的檢查,以確定他的資格,引發軒然大波。

經調查後,發現西班牙ID籃球代表隊12個成員中居然有10個完全沒有智能障礙,而且據Ribagorda的說法,這是西班牙智能障礙運動協會主導的作弊,他就是收到消息說該協會會長Ferdando Martin Vicente接觸12位半職業籃球選手,要他們假裝智能障礙選手參賽,所以自己才要親眼看看事實究竟是如何。

據Ribagorda的說法,Martin Vincente表示如果帕運奪金,每個選手將得到15萬歐元的報酬,他還告訴這些選手不要有罪惡感,因為所有國家都這麼做。而Ribagorda透露,在帕運前的盃賽上,他們第1場比賽打到一半就已經領先中國30分,教練還要他們不要打那麼認真,要裝得像一點。

最後西班牙ID籃球代表隊被取消資格,金牌被追回,也遭到罰款。但全世界不分項目的智能障礙運動員都因此付出代價,隨後的2屆帕運,都不再舉辦智能障礙者參加的項目,許多選手失去的能展現自己的最大舞台。一直到2009年才宣布,部分智能障礙項目會在2012年重返倫敦帕運。但至今帕運再也不曾舉辦過智能障礙籃球賽。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