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空氣動力學行動 飛毛腿出征奧運還要兼特務

作者:賴意文 ‧ 2021年07月23日 20:15
Dave Sime(左)。(達志影像資料照)
Dave Sime(左)。(達志影像資料照)

奧運超過百年歷史上,有許多各自有著不同故事的優秀選手,不過美國短跑好手Dave Sime的故事,相信沒有多少人與他雷同。他在1950年代末期被認為是全世界跑得最快的男人,但最終只在奧運摘下1面銀牌,而他的奧運生涯還包括了1次失敗的特務行動。

1936年出生的Sime是運動好手,他最愛的運動是籃球,也曾被職業美式足球隊底特律獅在NFL選秀會中選上,不過讓杜克大學看上他的,是他在棒球方面的才能,而讓他揚名的則是他的快腿。

不過1950年代末期握有多項短跑世界紀錄的他無意朝體壇發展,沒有與底特律獅簽約,當時還沒有規則四選秀制度的美國職棒大聯盟也有多支球隊有意延攬他,都被他拒絕,就讀醫學院的他只想在參加過奧運後行醫濟世。

Sime第1次有機會參加奧運是1956年墨爾本奧運,但當年20歲的他在騎馬時受傷而錯過參賽機會。1960年羅馬奧運他終於如願參賽,但男子百米賽跑決賽他起跑不順,雖然隨後逐漸追上德國(西德)選手Armin Hary,同樣跑出10.2秒破奧運紀錄成績,但檢查通過終點線的照片後Sime以些微之差落敗屈居銀牌。

男子400公尺接力Sime有另1個奪金機會,美國4名好手也聯手跑出破世界紀錄的39.4秒成績,但第2棒的Ray Norton接棒時已經跑出接棒區,使得他們遭取消資格無緣金牌。

Sime無法靠著這次奧運成為體壇巨星,他隨後結束運動生涯,以前10%成績從杜克大學醫學院畢業後成為眼科醫生。而在晚年的訪談中他透露,羅馬奧運他不僅無緣金牌,還參加了場最後以失敗告終的美國中央情報局行動。

隨著中情局密件解密,我們現在知道這場行動代號是空氣動力學,中情局與烏克蘭的反蘇聯人士聯手,鼓動反蘇聯、反共產的烏克蘭國家主義情緒,同時蒐集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以及整體蘇聯的情報,以滿足美國需求。

而這個行動的一部份,包括利用國際體育活動的機會,策反烏克蘭運動員、媒體、民眾。在1956年奧運發了一些文宣之後,中情局選定了幾名選手作為策反目標。他們在1960年奧運前接觸Sime,希望他幫忙勸誘與他關係不錯,來自烏克蘭的蘇聯跳遠選手Igor Ter-Ovanesyan。

Sime在日後的回憶中表示,他的中情局聯絡人要他與Ter-Ovanesyan培養好關係,Sime就帶他去吃晚餐。晚餐中Ter-Ovanesyan強調自己在祖國有很好的待遇,如果奧運奪牌還會有更多獎勵。Sime不確定美國能多給他什麼,但告訴他他能有自由,還能住在加州有很多電影明星跟美女的地方,最後還是說動了害怕被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跟蹤的Ter-Ovanesyan跟中情局派來的人見面。

這個人Sime只知道叫狼先生(Mr Wolf)而不知道真實姓名,與他的會面安排在2人的比賽結束後,Sime有了1面金牌,Ter-Ovanesyan也有1面銅牌。2人的晚餐進行得很順利,但狼先生壞了大事。Sime晚年向《華盛頓郵報》記者David Maraniss表示:「這人一來,我說『狼先生,這是我朋友…』他說『好啦好啦。』然後就直接開始了,他甚至沒有跟我還是我老婆說話,就直接跟Igor說起話來。我可以看到Igor開始驚慌,真的驚慌。」

狼先生要求Sime離開,讓他與Ter-Ovanesyan單獨談話,但Ter-Ovanesyan拒絕,馬上起身離開。在離開時他告訴Sime,「我好害怕。」結論很簡單,Sime向撰寫《羅馬1960:改變世界的那場奧運》一書的Maraniss說:「中情局搞砸了。」

1963年Sime和Ter-Ovanesyan還有1次會面,當時Ter-Ovanesyan到紐約參加室內田徑賽,中情局安排Sime搭機前往麥迪遜廣場花園與Ter-Ovanesyan見面。但面對Sime的問候,Ter-Ovanesyan只說:「很高興見到你,David。我不能再跟你說話了。」

2人終身不曾再說過話。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