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等待黎明時分-那幾支NBA隊伍2021-22賽季有望迎接曙光?

作者:瘦子阿賢 ‧ 2021年10月20日 11:55
DeMar DeRozan。(達志影像資料照)
DeMar DeRozan。(達志影像資料照)

等待黎明時分-那幾支NBA隊伍2021-22賽季有望迎接曙光?

    一個賽季結束,代表另一個賽季開始。為了迎接2021-22賽季,NBA各隊透過季外補強,不管是找大咖球星扮演球隊基石,還是進行一波大操作重建球隊,又或者從砂礫中尋找珍珠,每隊都有一個階段性的目標、一套心目中理想的補強計畫。究竟在休賽季,哪幾隊有望度過上賽季的黑夜,等待新賽季的黎明時分,看見曙光呢?

 

《東區》2021-22賽季準備閃耀聯盟-芝加哥公牛 閃耀指數:★★★★★

  • 2020-21賽季戰績:3141
  • 新同學亮點:DeMar DeRozanLonzo BallAlex Caruso

 

    從2016-17賽季之後,芝加哥公牛已經連四個賽季無緣季後賽,這座風城何時能再喚醒沉睡的公牛球迷,2021-22賽季將是絕佳時機。上季,公牛深怕當家球星Zach LaVine之後有可能會因為球隊失去競爭力而離去,在交易大限前可說是一鼓作氣重整球隊,其中最大亮點,就是換來頂級的禁區大將「白魔獸」Nikola Vucevic,雖然兩人短暫合作仍無法帶領公牛前進季後賽,不過LaVine和Vucevic組成的「LV連線」,在季外也成功吸引眾多球星願意帶槍投靠。

 

    隨著今年在自由市場大進補,公牛無庸置疑蛻變成進擊的公牛,球團不僅全面給予LaVine火力支援,透過先簽後換的方式,補進DeMar DeRozan、「球哥」Lonzo Ball,組成「風城新F4」。另外,還找來逐漸打出身價的「禿曼巴」Alex Caruso加深後場戰力。從這樣的陣容來看,公牛在進攻端似乎沒什麼太大的問題,除了有上季場均可以轟下27.4分的LaVine、外圍火力提升不少的球哥、能扛起風城另一個進攻大旗的DeRozan,另外,還有Vucevic坐鎮禁區。反倒是強化防守,將是風城軍休賽季最重要的課題。

 

     果不其然,公牛在多了這幾名強力助手下,攻防兩端都明顯升級,「風城新F4」很快在隊內訓練中建立出良好的化學反應,除了季前熱身賽前兩戰,總共贏了對手72分,公牛季前熱身賽的進攻效率值110.6(聯盟第5)、防守效率值88.4(聯盟第1),對比上季例行賽進的攻效率值110.4(聯盟第21)、防守效率值111.5(聯盟第12),可以看出攻守效率值皆有效提升!雖然只是熱身賽,但公牛確實展現強大的必勝心,相信「風城新F4」如果都能健康並合作無間,總教練Billy Donovan又能想出一套讓巨星同場發揮價值的方法,不只Zach LaVine有望嚐到生涯首次闖進季後賽的滋味,集結天賦、全明星、充滿未來性的公牛,新賽季也有機會在東區殺出重圍!

 

《東區》2021-22賽季準備閃耀聯盟-邁阿密熱火 閃耀指數:★★★★

  • 2020-21賽季戰績:4032
  • 新同學亮點:Kyle LowryP.J. Tucker

 

    2019-20賽季,熱火在泡泡聯盟熊熊燃起,雖然最終沒能捧起歐布萊恩金盃,但「士官長」Jimmy Butler帶領小老弟勇闖總冠軍賽的鋼鐵意志,卻是深得人心。只可惜這支南灘軍卻在2020-21賽季的季後賽首輪苦吞四連敗,遭公鹿完美復仇,留下火神的眼淚。新賽季,熱火誓言捲土重來,不僅在季外重金禮聘Kyle Lowry加盟,升級控衛戰力。在鋒線上還耗敵之資,挖角公鹿奪冠功臣之一的P.J. Tucker,提升團隊防守能量。

 

    從Lowry、Butler、Bam Adebayo身上,彷彿有種看見2010年熱火三巨頭的影子,儘管掀起的熱浪也許不比Dwyane Wade、LeBron James、Chris Bosh來得凶猛,但那種頑強的奮戰鬥志,正是Lowry、Butler、Adebayo掛在胸前的精神象徵。

 

    跟公牛相反的是,熱火強悍的防守一向是他們最引以為傲的招牌,上季最大的問題出現在進攻端,場均只能得到108.1分排在聯盟倒數六,事實證明Butler需要更多火力掩護。Lowry的到來,除了可以扛起南灘軍另一個進攻大旗,他也能明確扮演場上指揮官,為熱火進攻帶來更多助燃器。另外,入選過全明星的Adebayo,今年也在東京奧運金牌的加持下,增添不少信心以及進攻欲望。

 

    值得一提的是,熱火幾名不錯的板凳新兵慢慢崛起,包括季前熱身賽表現相當優異的Tyler Herro,出賽四場場均可以攻下20.8分。別忘了熱火陣中還隱藏著「黑豹」Victor Oladipo,等待他傷癒歸來。新賽季的熱火,一旦Lowry當起指揮官,Butler繼續擔任士官長、Adebayo化身班長,加上周邊幾位年輕肯向前衝的新兵,在攻守都能調整到最佳狀態的情形下,這支南灘軍絕不輕易留下火神的眼淚,而是抱著野火燒不盡的絕心,在東區戰場上與諸位列強決一死戰!

 

《西區》2021-22賽季準備閃耀聯盟-金州勇士 閃耀指數:★★★

  • 2020-21賽季戰績:3933
  • 新同學亮點:Nemanja BjelicaOtto Porter Jr.Andre Iguodala
  • 新秀亮點:Jonathan Kuminga(首輪 7順位)、Moses Moody(首輪第14順位)

    看完閃耀東區篇,接著飛到西區。如果南灘有熱火掀起熱浪,那麼灣區將會有勇士掀起浪花!2021-22賽季的勇士雖然整體戰力沒什麼太大的變動,但選秀會補進的年輕新血和季外一些操作,算是充滿小巧思。除了新秀選進「剛果猛獸」Jonathan Kuminga和來自阿肯色大學的「3D型球員」Moses Moody。另外,還找回熟面孔Andre Iguodala,以及兩位具有經驗的沙場戰將Nemanja Bjelica和Otto Porter Jr.。

 

    尤其Bjelica快速融入體系,像他這樣具有擋拆,可以拉到高位投三分的能力,在季前熱身賽出賽四場,替補上陣18分鐘就可以得到9分,而且有時還能策應傳球,可以說是與勇士一拍即合。至於,近年來飽受傷病所苦的Otto Porter Jr.,在熱身賽用探花身手宣布自己強勢歸來,場均上場19分鐘,就可以攻下14.8分,他穩定的進攻火力,也將是灣區大軍新賽季能否重返榮耀的X因子。

 

    提到季前熱身賽,勇士正在醞釀一個射手的誕生,由於Klay Thompson還無法健康回歸,Jordan Poole因為獲得不少上場機會累積經驗。從熱身賽來看,變得更強壯的Poole在持球進攻這塊成長飛快,除了出手信心變得更強大,在處理球跟組織上感覺也跟老大哥Stephen Curry偷學不少,Poole在熱身賽場均可以轟下23.3分,單場也能投進4顆三分球,命中率剛好四成。他的茁壯,不僅是勇士在熱身賽的一大驚奇,Poole也被總教練Steve Kerr特別點名,會是灣區大軍本季重要的輪替球員。

 

    雖然從熱身賽笑納四連勝看來,勇士新賽季有望重新擦亮昔日「Dub Nation」的招牌,不過灣區大軍之後還是有許多問題需要好好思考,包括Poole如果真的迎來大爆發,加上K湯傷癒復出,Andrew Wiggins在勇士還有沒有一席之地?另外,新秀Kuminga、Moody的養成計畫,以及「二年級生」James Wiseman能不能保持健康穩定成長,這也是勇士當前必須面臨的重要課題。一旦灣區大軍完全體降臨,加上Curry能維持去年場均32分的明星級演出,那麼勇士重返季後賽就只是第一步,他們的野心甚至有機會衝擊總冠軍。

 

《西區》2021-22賽季準備閃耀聯盟-達拉斯獨行俠 閃耀指數:★★★★

  • 2020-21賽季戰績:4230
  • 新同學亮點:Sterling BrownReggie BullockFrank Ntilikina、新主帥Jason Kidd

 

    近兩個賽季,隨著獨行俠在季後賽都是一輪遊就出局,Luka Doncic和Kristaps Porzingis聯手究竟能不能把獨行俠帶得更遠,也成了眾人討論的話題。2021-22賽季,除了是獨行俠關鍵性的一年,也是驗收兩大超級巨星合體第三年能否開花結果?

 

    休賽季獨行俠雖然沒引進什麼大咖,不過圍繞Doncic和Porzingis打造,還是有一些不錯的補強,雖然送走Josh Richardson,但卻找來「頂級射手」Reggie Bullock、Sterling Brown補強火力,加上續留Tim Hardaway Jr.,讓「一球在手、希望無窮」的Doncic在外圍獲得更多的幫手。尤其,Doncic今年在奧運賽場初試啼聲,表現就讓眾人眼睛唯之一亮,這位歐洲神童帶領斯洛維尼亞闖進東奧四強,寫下隊史最佳成績。總是在越級打怪的Doncic,想必這次征戰完奧運回到NBA賽場,經驗值肯定又能再提升!

 

    其實獨行俠季外最大亮點並不是球員變動,而是找來Jason Kidd擔任球隊新主帥,這位2011年達拉斯的奪冠功臣,過去兩季又是在湖人擔任助理教練,如今能重拾總教練身分,Kidd勢必會好好把握。從熱身賽來看,可以看見Kidd把在湖人擔任助理教練所吸取到的防守意識,投射在獨行俠身上。對比上季例行賽的防守效率值112.3(聯盟第21),他們在熱身賽的防守效率值是89(聯盟第2)。尤其,熱身賽第三戰對決黃蜂那一戰,不僅狂勝68分,還把對手的全場得分壓在59分,可見這支德州大軍在防守端的確下了不少苦功。

 

    更特別的是,Porzingis似乎在Kidd接管兵符之後,整個人就像是活起來一樣,在先前接受訪問,他除了表達很滿意現在球隊的體系,對於自己目前在球隊的定位也感到更加自在。由此可見,至少Kidd剛上任就有個美好的開始。如果Kidd真的能成功解放Porzingis,找到Porzingis與Doncic合體的使用說明書,徹底發揮1加1大於2的效果的話,那麼新賽季的獨行俠不僅能再把西區的排名往上升,甚至有望揮別「季後賽一輪遊」的代名詞,去挑戰總冠軍也不無可能!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