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採訪側記》12強複賽不一樣的全壘打 同樣感動

作者:賴冠文 ‧ 2019年11月17日 20:47
中華隊。(特約攝影侯禕縉/現場拍攝)

世界棒球12強賽,中華隊以第5名畫下句點,來到日本採訪已經第7天,如果要我說最印象深刻,絕對是那2支全壘打,雖然這2場比賽結果1勝1敗,但感動都是同樣的。

台韓大戰開打前,中華隊接連輸給日本、墨西哥,總是欠缺臨門一腳的攻擊,再加上這場如果敗給韓國,晉級4強的機率越來越渺茫。首局中華隊再度錯失得點圈機會,文字記者都會手寫每場比賽記錄,我每次寫下一個出局數,感覺都很沉重,難道真的又要雖敗猶榮嗎?

才不會,2局下高宇杰敲二壘安打送回首分,王威晨再補一刀送回第2分。場下記者室也是另一個戰場,不只有台灣媒體還有外國媒體,比的是專業沉著與氣度,看到中華隊跑回本壘那一刻,超想尖叫、擊掌,但我們不能,最大支持方式就是微笑,那時下筆記錄,真的輕盈很多。

張奕先發6.2局無失分,讓韓國打者找不到攻擊方向,能感覺出來,他們既然攻不下分數,那就消耗張奕的球數,但沒想到7局陳俊秀一揮,球就飛越全壘打牆,就算韓國再怎麼威猛,那一球真的擊垮他們,7分完封韓國,而我旁邊的韓媒整場都沒有講話。

這讓我想到12強開打前,韓國前球星奉重根來台灣情蒐。記者們問他對中華隊的看法,他認真的說:「中華隊比想像中還要強2、3倍」,從旁觀察講話的語氣及表情,我雖然聽不懂韓文,但現場聽起來,真的不是客套話,他是發自內心的表示,中華隊早已不是他們印象中輕易對付。

台韓大戰賽後訪問完中華隊就快12點,發幾篇稿後已到球場關門時間,我們就被請出球場。大家回到飯店、房間各自奮鬥,這一天下午2點到球場,跨夜才離開,寫稿到凌晨,天都亮了,但我們甘之如飴,只想把中華隊那晚的一切,如實呈現給球迷,讓大家以中華隊為傲。

接下來,這支全壘打同樣讓人印象深刻,但結果就不是這麼美好。複賽第4戰強碰美國,胡金龍的陽春砲,不帶猶豫的飛出全壘打牆。吳昇峰比賽前半段好投,7局一顆失投球挨轟,也決定比賽結果,最後1分差敗給美國。

吳昇峰繳出優質先發,因失投球自責扛輸球責任,他說出這句話「或許這顆球,球迷之後就忘記了,但這輩子我絕對忘不了。」我也不會忘記,台灣球迷遠道而來的加油聲,響徹東京巨蛋,而那一球飛出去時,全場真的沒有聲音,大家都傻了,我愣了幾秒鐘才回過神,下筆記錄後,心情凝重開始寫比賽稿。

賽後我走去球員通道時,腳步就有點沉重,訪問時第一次感受到中華隊的低氣壓,看到球員們各個低下頭,有的還看得出眼眶濕了。同天晚上韓國擊敗墨西哥,粉碎我們12強賽奧運門票夢。這一次早上9點到球場,我離開球場已經不記得時間,只記得旁邊的韓媒鍵盤敲的輕快。

身為記者很開心能在現場見證這一切,拋開職業身分,跟大家一樣都支持中華隊,儘管難過但更多的是感動。首次出差參與國際賽,無從比較先前中華隊的氣氛,但我一旁感受得出來,他們就像一家人,而這件球衣穿起來真的不輕鬆,外界質疑跟球員自己納悶都是壓力。

王勝偉受訪時語氣輕鬆透露,壓力大到賽前他都會去廁所吐,有次也遇到同樣見過大場面的胡金龍,披上國家隊的壓力,不是當事人我們不能體會。總教練洪一中說:「這次沒能達到國人4強的期待,說聲抱歉。」棒球比賽就是如此,沒有穩輸、穩贏,明年6搶1我們再打回東京。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